给保级球队送分是国安的老毛病

2017年09月11日11:2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北京国安的球迷一定记得前年在天津打客场,那时泰达的3分是最后的救生圈,无欲无求的国安不仅送上了及时雨而且一送就是4个,以致与北京球迷向来火星撞地球的天津球迷兴奋地喊出了:“谢谢国安!谢谢北京!”我不能说国安一心想输,更不能说在踢假球,但是态度绝对是有问题的。至少施密特的话是可信的:“可能我们在比赛一上来没能延续之前的状态,不像原来那么有拼劲……足球比赛领先一球并不能保证胜利,确实大家有些轻敌了。”而最终证明,中赫国安没有轻敌还能取胜的资本。

  从90年代就看北京国安的,会看出一个基本规律,就是间歇期一长,国安状态就会下降。这次施密特带队去德国,以为不会延续这个弊病,但不幸还是延续了。

  这两点施密特都不了解,他当然是个很优秀的教练,但他对国安这个球队的历史并不很了解。这两点失去了中赫国安名次提升的大好机会。

  4比4,无论比分还是取得的分数,都难以让中赫国安的球迷满意,延边的求生欲望肯定被国安低估了。尤其过早进入一球更让球队觉得胜券在握。中超球队其实没有天壤之别,哪怕有稍刻松懈就会马上逆转,能在10分钟被一个保级球队打进3球,而全场5次射正4次进球,这防守也实在让人无言以对了。由于中赫国安缺少速度快的中后卫,所以对于黑又硬的前锋常常很被动,也是失球的软肋,让特拉沃利游刃有余上演帽子戏法,确实有些丢人。像第一个失球,就是低估了特拉沃利的冲击力,后卫被甩开让杨智也准备不足出击晚了片刻造成点球被对方吹起反攻的号角。我们由此还需要回顾国安甚至北京足球的历史,多少年来北京足球都是攻强守弱,如果防守不提升,中前场再厉害也难以走的更远。上世纪80年代初,北京足球中场、前锋人才济济,但防守不好竟然跌落到降级边缘,后来引进了速度很快的于景连加上魏世立、王仲兴、王文宗等后卫的崛起,尤其曾雪麟教练的调兵遣将,很快在1982和1984年拿到顶级联赛的冠军。1995年北京国安拥有高峰、高洪波、曹限东、胡建平、杨晨、周宁、谢峰、邓乐军(最后这二位因为全队防守缺人竟然不得不改踢自己从未踢过的边后卫)等中前场高手,金志扬的确把球队改造的有声有色,也因为防守高手的欠缺造成“国安年申花运”。后来国安在徐云龙当打之年防守对方的快速前锋有相当的遏制力,给人印象尤深的是2002年引进的后卫巴辛,他强悍的防守和大步流星的追击成为防守的铁闸,一下把头两年6-8名的名次提升到季军(是与深圳抽签后屈居第三的)。可惜他踢了一年就被鲁能截胡,第二年成绩马上大幅度下滑。

  今天索里亚诺踢进两球很不错,但我始终认为放走伊尔马兹是个重大失误,因为国安的边路起球是常用的套路,但多场都是无功而返,就是缺乏高度和力量。上半年对延边难度比这场大得多,但中赫国安通过伊尔马兹包办两球取胜后对方教练说了一句“伊尔马兹不愧是是世界级前锋”。麻子走了,重要的进球支点没了,如果他和索里亚诺根据不同对手上场取胜机会能大得多。

  作者:金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延边比赛态度保级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