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桑切斯孤独的斗士

2017年09月13日17:2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他总能拼到尽,总会拼到尽。桑切斯只会这一种踢法,不管他身边是什么队友。

  可是这一年来,他处处受挫:在俱乐部,他对一帮有才华却不搏命不努力的队友极其失望;在国家队,他和一帮场场搏命却才华日渐枯竭的队友,离世界杯越来越远。 

  桑切斯愤懑。在国家队的主场比赛,都响起了各种嘘声,这在过去几年几乎是不能想象的。然而球迷都是如此,特别是已经习惯了成功的球迷。

  球迷不是不知道,每次世预赛,他和比达尔们都要往返飞行上万公里,每场比赛,他都必然会竭尽全力地去搏杀。然而球迷在过去几个夏天,享受了两座美洲杯的荣耀,联合会杯进入决赛,惜败德国,不再是球迷满意的赛果。

  而2018俄罗斯世界杯,本是智利球迷期待,这黄金一代再攀高峰的最后一战。上届世界杯,他们点球决战输给东道主巴西,未能进入八强。谁能想到,智利会落到南美世预赛命悬一线的地步。

  桑切斯疲惫至极。他和比达尔,可能是这几年世界上最疲惫的球员。从2014年世界杯,连续4年夏天,智利国家队都在连续征战中,桑切斯和比达尔、队长门将布拉沃、瓦斯奎斯、博塞茹、梅德尔、阿朗吉斯、伊斯拉这些老将,没有一个夏天能够得到充足休整。

  2014年世界杯、2015年美洲杯本土夺冠、2016年百年美洲杯在美国夺冠、2017年联合会杯打进决赛,就是这一帮人,几乎同一套阵容,包打天下。

  智利并不是人才储备充足的国家,2017年夏天在俄罗斯的联合会杯,智利是参赛队中唯一一支没有90后球员的球队,主力阵容年龄最大,虽然不至于垂垂老矣,可连续征战的疲乏,甚至给球员带来的深度厌战,球迷很难体会。

  桑切斯没有任何退缩的时候。他的性格中也没有半点犹豫和保守的成分。他只知道全力去搏杀,走上球场,不论这是否他热望的赛事、不论身边队友处在怎样的精神状态,他都会死命一搏。

  虽然国家队队长是效力曼城的布拉沃,但智利头号球星的争论,过去十年都围绕比达尔和桑切斯两人,这也让这对从青年队一路合作上来的搭档,关系总有些微妙。

  老记者蒂姆·维克里向我介绍2015年美洲杯和阿根廷点球决赛时,有这样一段经典描述:“……他们都盼望着成为历史性英雄,因为此前百年,智利足球被认为是南美表现最低能的,从未夺取过美洲杯。谁能在决赛中打进制胜球、谁能决定智利足球登顶的荣耀,那会是永远的荣光……桑切斯较比达尔更幸运……”

  他的幸运,在于他是第四个上场的点球手,此前比达尔第二个登场罚中,而阿根廷伊瓜因打飞、巴内加被布拉沃扑出。桑切斯点球中鹄,智利史上首夺美洲杯的历史性画面,就是桑切斯的狂庆。

  他成为了智利头号射手、头号球星,他也不得不承担智利的头号责任。他同时也是阿森纳的头号球星,大腿,但他在俱乐部面对的格局又不相同。国家队成绩起伏,球迷咒骂,甚至由助理教练私下说桑切斯“发福”,这些都只是一时之过。他已经为智利足球改写了历史,他是贝尔萨足球点燃智利的标志。

  在北伦敦,桑切斯却长久游离在人们视线焦点左右:惨败后他的讪笑,镜头会抓住;更衣室里,他嘶喊着让队友拼命的画面,不会被传播出来。他是一个英语表达始终有些障碍的拉丁人,他肆无忌惮的表达、对队友不满的公开埋怨,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是不能被全然接受的。他想要离去,因为他对这个环境失望,他没能及时走成,环境对他也无比失望。

  他是北伦敦的一个游离分子。万马齐喑的寂静里,一个斗士的嘶喊,只会被当做痴狂。他的孤独,无从慰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桑切斯阿森纳智利精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