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欧冠之夜 费莱尼照耀梦剧场

2017年09月14日09:06   体育专栏  作者:林良锋  

  曼联重返欧冠,冤家路窄,第一个对手便是巴塞尔。

  不仅曼联吃过瑞士冠军的大亏,弗格森带队降格去打欧联杯拜其所赐;穆里尼奥重返英超,执教切尔西的第一场欧冠,就是主场倒在巴塞尔脚下。回访巴塞尔,穆里尼奥再次称臣。

  你何时见过有哪位同行一季之中双杀穆里尼奥,还是欧冠这样的场合?四年前爆冷的英雄人物是雅金,雅金的前任是福格尔,福格尔是击败弗格森的巴塞尔主教练。山水有相逢。

  本场曼联3:0拿下对手,为赛季的欧冠之旅开了个好头。苦等5年,和巴塞尔的旧仇终于了了首期,但曼联和本菲卡、中央陆军还有旧账未清,征程刚刚起步。

  人们不怀疑曼联能拿下比赛,但过程怎样,难免狐疑。这是过去4年萦绕在球迷心头的困惑:何时能爽快赢一场,不至于在梦剧场被催眠?

  曼联本季确实场面有进步,仍是相对范加尔时期而言。英超连胜在不列颠尼亚球场戛然而止,给赛季头3轮连胜添了问号。换个战场,曼联能否奉献精彩的配合,释放球迷的情绪?3个进球,很大程度上达到了目的,但也付出了代价,提出了新的问题。

  博格巴打了不到20分钟便在一次拼抢中受伤离场,费莱尼替补登场,成了取胜的主角,不仅为球队先拔头筹,还在尾声给另一位替补拉什福德送上助攻,当之无愧是本场最佳。费莱尼的进球,是比利时球员在欧冠的百球里程碑,其光芒四射的表现,赢得了曼联球迷衷心的称赞和认可,很多过去不屑他的人,也由衷地为他鼓掌叫好。

  费莱尼效力曼联进入第4个年头,一直不受多数球迷待见——嫌他动作慢,犯规多,闯祸多,却忽视了一点:曼联多次关键战役取胜的一等功臣,正是费莱尼。费莱尼代表曼联进球不到两双,这是他的第17个球,大部分价值连城。

  范加尔将曼联带回欧冠的一季,他在对热刺和曼城两场硬仗中立功;欧冠附加赛迎战布鲁日,是他的进球确保曼联获得两球领先的优势进入次回合;同季,他在足总杯半决赛进球,帮助球队挺近决赛;上季,他在联赛杯半决赛首回合,欧联杯半决赛次回合进球,为曼联最终夺冠扫清障碍。

林良锋:欧冠之夜费莱尼照耀梦剧场

  穆里尼奥声称:‘费内巴切邀请我加盟的机会比得到他更高!’体现了费莱尼在穆里尼奥心目中的价值,这也是一位主教练给部下极高的赞誉。

  只是,费莱尼的杰出表现,来自博格巴受伤提供的机会,不免让人感慨:如果博格巴没下场,曼联还会赢得这么干脆利落吗?如果僵持到下半时还打不开局面,穆里尼奥可有决心撤下博格巴?

  比赛的头20分钟,曼联没有多少值得回味的配合,横传、回传过多,博格巴作为中场组织进攻的核心,游离于战区之外,姆希塔良和马塔难以和他呼应,卢卡库孤立无援。

  换人之后,曼联推进速度加快,传切也更有效率和威胁,15分钟后,阿什利杨右路传中,费莱尼头槌敲开对方大门——卢卡库一个高点还能应付,双塔奇谋怎么破?

林良锋:欧冠之夜费莱尼照耀梦剧场

  这是范加尔第一季的套路,当时受到很多人嘲讽:不就是抡大锤?范加尔在第二季放弃了曾为他带来成功的方案,执意要在孟菲斯德派身上种植试验田,不仅耽误了曼联保住欧冠席位,还连累自己丢了饭碗。

  诚然,要让曼联以费莱尼的高点为第一方案,很多人难以接受。但穆里尼奥接连吃进身材和费莱尼相当的大个,从博格巴、伊布到本赛季的马蒂奇,既然都是高点,为什么费莱尼要低人一等?

  费莱尼吃亏在两样:年龄和速度。两个多月后他就满30岁,和博格巴、卢卡库比没有优势;曼联的传统素来以两翼齐飞见长,费莱尼的个人特点与此相悖,难成主流。费莱尼并不抱怨,他知道自己的地位,更清楚自己的角色。

  屡屡在关键时刻拯救球队,费莱尼对得起东家的工钱,对得起主帅信任,也对得起拥趸期待。莫耶斯在埃弗顿时将费莱尼推上锋线,效果很好,但无法在曼联推行这个套路。穆里尼奥也很尴尬:如果博格巴进入角色太慢,发挥不出预期的作用,还要坚持多久?

林良锋:欧冠之夜费莱尼照耀梦剧场

  为了博格巴入戏,穆里尼奥甚至在本季牺牲了另一位功臣安德尔埃雷拉,本场比赛埃雷拉甚至没进大名单,看得出是为下轮英超留了后手。如果埃雷拉和费莱尼为博格巴让路太久,而博格巴又未有起色,当初为他砸的那一亿还如何收场?

  理想的局面当然是博格巴陡然任督皆开,牢牢把握主力位置,费莱尼甘当绿叶,补缺及时,埃雷拉和马蒂奇轮换成为场上‘政委’。如果这一幕迟迟不能来临,如何是好?受博格巴影响的不只是他俩,姆希塔良和马塔也很尴尬,迁就博格巴踢自由人,两人不是边锋却干起了边锋的工作。

  费莱尼上场,曼联全队在做加法:卢卡库继代表曼联首秀进球,英超首秀进球,又在欧冠迎来首秀进球。这是他第一次打欧冠正赛,熬到这个年龄,英超进球80多个,才等来欧冠第一球,皇天不负有心人;拉什福德更神,欧战首秀、英超首秀、国家队首秀、联赛杯首秀次次进球,欧冠首秀也不例外。

林良锋:欧冠之夜费莱尼照耀梦剧场

  下月底,拉什福德将告别自己的少年时代,赶在那一刻来临前,拉什福德进球,成为曼联队史第4位在欧冠进球的少年[之前3人分别是贝克汉姆、鲁尼和琼斯]。不难想象为什么英国媒体捧他那么热切。

  拉什福德是国家队队友凯恩的头号竞争对手,本赛季他俩的对抗,将是另一条值得关注的暗线。博格巴要抓紧了,让一个年届而立的老倌抢走主力位置,面子上也不好看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费莱尼 博格巴 曼联 欧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