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博阿斯履历上的不是功绩是教训

2017年09月14日08:4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上港与恒大的比赛堪称波澜壮阔,神鬼未测,直到最后一脚射门到来之前,谁也无法猜想到比赛的最后走向。最终,上港依靠着恒大高拉特的一个射在门柱上未进的点球,惊险脱身,晋级亚冠东亚区决赛。

  第二次打入亚冠的上港能够晋级,值得祝贺。但是这一次的晋升,更多的收获是教训,兴冲冲携4个净胜球而来,却在90分钟内被打回4球,加时赛再打成平局,只是靠点球过关,批评应该比赞扬多。

  看一下比赛数据:

  控球:64比36

  射门:29比13

  射正:15比9

  任意:18比24

  角球:7比2

  犯规:22比18

  黄牌:2比7

  红牌:0比2

  怎么看,这也不像是两支势均力敌的对手的较量。如果看了比赛,更是一面倒,上港在对手的重重压力下,几无还手之力,看着恒大将比分一个一个地扳回来,好比一个已经被打得躺在担架上的人,一点一点地挪动身体,最后重新站立起来投入格斗,还差点击倒对手。

  曾经在主场以4比0大胜对手,为什么此番如此狼狈?

  这实在是与球队的战术思想有关,4球在握,天不会塌下来,大巴黎和富力被逆转应该只是小概率事件,不太相信还会在自已身上发生,这就是昨天比赛被一面倒地压制,被扳平的根源。

  博阿斯派上场的阵容虽然与过去相差不多,但是上场球员领受的任务却完全不一样。他们更多的心思只是在防守,只是捱过90分钟,中场几乎没用多少力去控制,却只想着努力控制禁区。胡尔克、奥斯卡、武磊作为反击的力量,但是却中场缺少控制的情况下,谈何反击?面对中场能力强大的恒大,本来上港就不占优势,再这么“战略性放弃”,等于放任对手在自家院门前挖了一道战壕,对手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想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完全被动,防不胜防!

  艾哈迈多夫是上港的“瓜林”,对于上港“腰”的挺直,“矛”的坚利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昨天,大部份时间却看不到他的身影。他去哪了?他哪都没去,却在场上浑然如梦游,是他刚从国家队比赛结束身体状态下滑,还是领受了更多防守的任务不得不如此?

  疲于奔命的上港在这场比赛中打出了今年以来最糟糕的90分钟。除了武磊的那一脚外,几乎没有对恒大大门没有太多的威胁,而对手在上半时打进了2个球,还有3个有可能得分的射门,即使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穆里奇的一次凌空射门如果不是打在抢点的高拉特身上,比赛很可能就此结束了。

  上港和博阿斯应该为当时买进胡尔克的决定再三庆幸了。这位身材壮似牛的前巴西国脚,再一次担任了球队救星的作用。在经过了90分钟的苦战后,加时赛他踢出的那个任意球,仍然有如此高的质量,不得不令人敬佩!放在欧洲也可以进入TOP5的水平。足球比赛是集体项目,但是有的时候凭借个人之力挽回球队的例子也有发生,昨天的胡尔克,便是。

  胡尔克不仅挽救了上港这支球队,还挽救了主教练博阿斯。然而,赛后博阿斯不检讨球队的“灾难性表现”,不检讨为什么会被对手扳回4球,却还在纠缠于过去,纠缠于“同样的两部车子在我们的大巴前出了3次事故……”这很没风度,很令人不解,也难令人尊重。

  这场比赛可以书写的方面有很多,总结下来不过三条:

  一,      就比赛的精彩而言,观众是最大的赢家;

  二,      就比赛的过程而言,恒大是最大的胜利者;

  三,      就比赛的结果而言,上港是最大的受益者。

  或许,这一场比赛能够给博阿斯的个人履历再添一笔,给上港的队史再书一笔,但我宁愿希望写入的教训,而不是功绩。

  最后,补充一个小资料:主场大胜后如何打客场,最典型的莫如拜仁。2013年欧洲冠军杯半决赛,拜仁主场4比0大胜巴萨,客场没有半丝保平的意思,继续狂攻,3比0再胜。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博阿斯胡尔克上港恒大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