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韦德是如何让小白拉基教授复活的?

2017年09月16日13: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3比0战胜尤文图斯是个多少有些让人想象不到的结果,特别是巴萨上赛季欧冠1/4决赛中曾两回合0比3负于尤文。事实是,这支被描述为充满危机的巴萨已经在联赛3连胜欧冠取得开门红,新赛季4场比赛打进12球并保持1球不失。这一切的最大变化就在于巴萨的新任主帅巴尔韦德。

  巴尔韦德上任后就表示要恢复巴萨成为那支依靠中场的球队。巴萨今夏的确因为内马尔的突然转会遭遇了危机,其实巴萨在美国打赛季前热身赛连胜曼联、尤文和皇马时便以表现出很强的重心重新回到中场的趋势,尽管当时MSN三前锋还在,但巴尔韦德勒住了MSN的缰绳,不允许他们经常性地打出只属于他们自己的反击,强化中场控制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但球队回到西班牙后,内马尔转会给巴萨制造了困难,在两场西班牙超级杯的比赛中,巴萨以总比分1比5完败,这给球队制造了不少的信任危机。

  但联赛开始后,巴尔韦德逐渐度过了内马尔离去带来的危机,他首先改变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制止巴萨出现跑来跑去的中场。本场比赛与上赛季巴萨客场0比3输给尤文的比赛相比,两队都少跑了25公里,相当于减少了25%的跑动量,这与赛季初双方都未进入最佳竞技状态有关,但最主要的是巴萨把比赛演变为最合适自己的控制型比赛,而不是更适合对手的跑动型比赛,巴萨从开场后便注重阵型的紧凑,将尤文压迫到自己半场,上半时巴萨的控球率高达66%,全场控球率为61%,主要是因为下半时换上安德烈·戈麦斯和保利尼奥这样不那么擅长控制的球员。巴萨更多时候是依靠传球的速度和精确性,用球动取代人动,这是巴萨发挥自己优势的体现,因为比跑步,巴萨可能不如半数以上的欧冠球队,但论传球,相信欧洲无人可以和巴萨相提并论。

  巴萨在控制了球权,将整体紧凑的阵型推到对手半场后,便有利于两个中场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的发挥了,本场比赛已经33岁的伊涅斯塔还在禁区前的中路有2次强行突破,而拉基蒂奇更是插上打进了第2球,布斯克茨则继续保持着高水平的发挥,三个人的表现明显强过上赛季,不是因为他们仨今年的状态比去年好,更是因为球队整体的战术更利于他们的发挥。

  在谈到拉基蒂奇的精彩表现时,评论家米格尔说道:“拉基蒂奇之前要跑上40米,下一秒就跑下40米,没有再多的精力提供灵感和进攻。而他在跑上跑下的时候,布斯克茨就像中场的一个孤岛要覆盖整个中场,布斯克茨更是踢出了最近几年最差的足球。但现在已经不一样了,巴萨的中场们再也不用跑上跑下了,有更多精力投入最后阶段的进攻。”有评论家问道:“这样的拉基蒂奇还会用来交换维拉蒂吗?”

  实际上不单单是拉基蒂奇的状态恢复了不少,伊涅斯塔也一样,西班牙媒体已经给伊涅斯塔的职业生涯进行倒计时,但不用跑上跑下白白浪费体能的伊涅斯塔已经连续4场比赛首发了,在巴尔韦德手下巴萨队长的职业生涯看来要比在恩里克手下长的多。

  打控制球远远不是拒绝打反击,实际上反击一直都是足球中最突出的得分方式,但控球打反击和只认打反击有很大的区别,控球打反击是在球队认为形式明朗非常适合反击时才打反击,而盲目反击则是带有很大的碰运气的成分,一旦丢球就会给对手反击的机会,让中场球员经常性折返跑。本场梅西打进的第一个进球被西班牙媒体称为是一粒瓜迪奥拉时代的进球,从门将开始触球,到皮克长传发动反击,到登贝莱接应反击点,最终是梅西和苏亚雷斯打出二过一破门,巴萨利用了尤文实行前场紧逼留出的漏洞反制了对手。而巴萨的后两个进球本质上也都是反击进球,控制住对手并利用前场抢断或者后场直长传打出反击进球并不是矛盾的事。

  在恢复控球和恢复控球这个大前提下,巴尔韦德还必须对曾经的阵型进行一下微调变化,首先巴尔韦德很快便确定了本赛季巴萨的主力阵容,那就是新援塞梅多和登贝莱加上上赛季的9个主力。巴萨的主攻方向再次回到右路,目前的巴萨更像是瓜迪奥拉时代比利亚打左边锋时的巴萨,取代内马尔的登贝莱并没有站在左路,而是在右路打边锋,梅西打回到假9号,苏亚雷斯做出牺牲站在远离禁区的左路,就像比利亚一样。登贝莱对对手左后卫有压制作用,而且非常愿意回防,塞梅多的一对一防守能力出众,比如本场对道格拉斯·科斯塔的防守,而且能看准时机边路插上,尽管比阿尔维斯的插上少得多,但留下的漏洞也少得多,这可以解放拉基蒂奇参加进攻,本场打进一球,上场联赛助攻一球便是克罗地亚人新生的标志。

  另外在遭遇强队的前场紧逼时,巴尔韦德还会让布斯克茨回到两个中卫之间增加传球路线,这也是瓜迪奥拉曾经用过的战术,我们看起来无比熟悉。总之,巴尔韦德无论从哲学上还是从战术上看,他的巴萨都非常接近瓜迪奥拉的巴萨,至少担心巴尔韦德是否会履行诺言恢复巴萨传控风格的球迷们现在可以不那么担心了。

  巴尔韦德来到巴萨已经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底子,但他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展现出来,比如下场对赫塔菲的比赛,巴萨肯定会轮换,巴尔韦德如何轮换能否成功是个看点。又比如安德烈·戈麦斯留队,保利尼奥加盟,目前看两人会在新赛季有很多戏份,巴尔韦德要用这些不符合巴萨特点的球员导演出什么戏还不得而知。另外,都知道巴尔韦德是个爱用年轻人能用好年轻人的教练,像丹尼斯·苏亚雷斯、拉菲尼亚和二队的阿莱尼亚能否在他手下逐渐成长为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的接班人也还没有眉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巴尔韦德拉基蒂奇伊涅斯塔布斯克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