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改变巴萨打法 中锋梅西仍是NO.1

2017年09月16日12:52   体育专栏  作者:梁宏业  

  年过30的梅西丝毫没有状态下降的趋势,阿根廷前锋在对尤文图斯的欧冠比赛中梅开二度还奉献了1次助攻,再次成为比赛的主宰者。而巴萨新赛季6场比赛(包括2场超级杯),梅西打进了巴萨打进的13个进球中的8个,而且还有6次射门击中门框。

  赛后,尤文主帅阿莱格里认为两队的差距仅仅是巴萨有梅西,而尤文没有梅西而已,“梅西就是那个能打出不同的人,而迪巴拉不是。梅西3次射门进了2球,而且还有1次击中门柱,这就是说让梅西接近禁区如果不是进球,那就几乎是一个进球。他们有梅西这样的球员,这改变了一切。很可能如果他们没有梅西就不会进球。”

  《米兰体育报》赛后用火星人来形容梅西,而尤文的阿根廷老乡本坦库尔则说梅西是个外星人。此前巴萨曾和尤文3次交手,而梅西从未攻破过布冯把守的大门,但这场比赛梅西终于做到了,这也是梅西在巴萨职业生涯中攻破的第136位门将的大门。而且梅西还打进了他在欧战的第100和第101粒进球,这些进球中除了3粒欧洲超级杯进球外,其他都是在欧冠正赛中打进的。

  梅西的表现同样让西班牙媒体惊讶,巴塞罗那当地的《每日体育报》赛后打出了MMM锋线组合的标题,意思是虽然MSN锋线组合已经不复存在了,但现在巴萨的锋线是梅西梅西和梅西,这要比MSN组合更厉害。马德里媒体也不乏对梅西的美誉,评论员帕科·冈萨雷斯说道:“今天的梅西是世界最佳的梅西,因为我一直都说梅西状态好的时候是世界第一,世界第二是状态不好的梅西,其他人距离梅西还差得很远。”

  另一位著名评论家马诺洛说道:“我一直都说梅西是历史上的最佳球员。但本赛季的梅西给我一个感觉,就是他的体能状态要比前几个赛季更好。以前我们都说梅西经常在场上散步,现在的梅西很多时候都在参加全队的集体紧逼逼抢,比如巴萨第二个进球梅西的右路下底传中的速度体现了他很好的体能状态。”而战术评论员马尔蒂尼则认为梅西表现好不太需要体能辅助,“梅西是个比较特别的球员,他主要依赖自己的天赋而不是爆发力,我们知道很多优秀的球员当丧失了爆发力后都会变得平常,但梅西并不依靠爆发力,他的这种踢法可以让他再踢伤很多年。”

  大家说的都很有道理,但我们必须看到的是巴尔韦德的战术体系对梅西的帮助,苏亚雷斯在西班牙超级杯受伤后,梅西回到了假中锋的位置,尽管当时巴尔韦德说那只是暂时的,但这个暂时目前看还要维持一段时间,因为现在即便是苏亚雷斯归来,梅西还是打中锋,苏亚雷斯反而移到了左路。与此对应的战术安排是,巴萨虽然打边路进攻也拉开边路,但并不搞边路强攻传中,一时因为尤文的中卫对付传中时比巴萨的前锋们更有优势,二是巴尔韦德的判断准确,那就是利用梅西在中路进球是件更有效率的事,这就是他虽然拉开边路,但实则在中路进攻的原因。

  在恩里克时代,人们在一些重要比赛中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巴萨和梅西都越来越依赖内马尔,而如今内马尔走了,梅西反而火力全开,这又是什么原因?这同样和巴尔韦德战术密不可分,恩里克时代巴萨中场组织不力,对强队时被压制,内马尔的长途奔袭反击完全就成为巴萨手上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就连梅西都愿意在中场为内马尔长传。但进入巴尔韦德时代后,梅西的发挥上乘实际上和伊涅斯塔、拉基蒂奇的发挥出色是一样的原因,球队整体阵型组织紧凑,传球有预案并且速度快而准确,可以把对手压在半场内,梅西曾经在中场就要摆脱,过人为内马尔送长传,现在队友们能把球送给禁区前的梅西,梅西可以直接想办法射门了。

  另外MSN时代的反击战术也是非常消耗梅西体能的,他往往要从中场开始就要带球突进或者无球跑动冲刺,梅西起动的速度并不慢,但长途奔袭不是他的特点,而是亨利、C罗和内马尔这样球员的特点,而如今的梅西只需要在短距离内完成自己最擅长的起动变速而已,这也是为什么梅西如今看起来体能更好的原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梅西 巴尔韦德 巴萨 苏亚雷斯 内马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