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帅塔神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7年09月17日14: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需要进球取胜的节骨眼儿上,全队唯一有把握进球的塔尔德利第N次莫名其妙地被排除在鲁能18人大名单之外。于是,主场面对联赛垫底的延边富德,鲁能占尽优势却无力比对方多进一球留下3分,1比1平局意味着他们在亚冠资格争夺白热化的生死关头无奈掉队。人们不禁要问:塔尔德利为何不能出场?他和主帅马加特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老马,你和老塔怎么了?)(老马,你和老塔怎么了?)

  本赛季鲁能以二流实力打出一流战果,与塔尔德利的神奇表现直接相关。13战11球的得分效率,就连胡尔克、高拉特这样的超级外援亦难忘其项背,此役之前刚刚重返久违两年的巴西国家队。然而,就在鲁能凭借塔尔德利的持续爆发向亚冠入场券高歌猛进之时,塔尔德利突然开始“因伤”连续缺席鲁能的参赛阵容。有伤当然踢不了,那就养伤吧!

(曾经的必需品)(曾经的必需品)

  蹊跷的是,伤停3场比赛之后,塔尔德利几次在公开和非公开场合表态说自己的伤完全好了,随时可以上场,可他仍然无法回到鲁能随后两场比赛的大名单里。尤其是间歇期前最后一仗,塔神身体好好的,佩莱西塞接连苦战疲惫不堪,他的复出几乎是板上钉钉,马加特却毫无道理地让巴西人“提前休假”。

(度假时的塔神)(度假时的塔神)

  间歇期后中超重揭战幕,塔尔德利终于出现在鲁能主场迎战江苏苏宁的首发11人里。尽管久疏战阵使他的进球感觉有所减退,但塔神依然是那场比赛全队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没有进球是因为战术原因,他全场仅有一次射门机会,而这一次利用主罚任意球得到的射门机会便差一点点为鲁能制造一个点球。以往总是由他来承担的禁区内最后一击的责任,此役被佩莱取代,因此鲁能只能咽下两个单刀3次击中门柱居然颗粒无收的苦果。

(这个进球,纯属意外)(这个进球,纯属意外)

  被苏宁0比0逼和导致跌出四强之列以后,鲁能迎来了另一支为保级拼命的球队延边,再不赢球就很可能失去亚冠资格争夺的主动权,岂料马加特竟然让复出后只踢了一场比赛的塔尔德利又一次“休息”。当得知鲁能首发外援是佩莱西塞组合的第一时间,我马上让编辑联系前线记者,了解塔尔德利是否又伤了。了解的结果是“有点小伤,主要是轮换”。

(下面你说的这些话是真的吗?)(下面你说的这些话是真的吗?)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塔尔德利的缺阵,马加特的解释是:“塔尔德利在对阵苏宁之后肌肉出现问题,周二周三参与训练,周四伤情加重无法训练。佩莱之前也有受伤,他做法非常职业,积极治疗,伤情好转周三归队。选择佩莱出场更加保险。”

(以前的塔尔德利,轻伤是不会下火线的)(以前的塔尔德利,轻伤是不会下火线的)

  如果塔尔德利确实有伤,伤势是否严重到了不能比赛?一般比赛可以缺席,关键战役就不能坚持一下?如果是因为轮换,被轮换的更应该是上一轮浪费了无数机会的佩莱,而不是塔尔德利。延边的特点是速度快、逼抢积极,鲁能用塔神西塞搭档能够打出速度和冲击力,对客队后防的威胁会更大。实战中,鲁能受制于以佩莱为支点的进攻打法缺乏节奏变化,难以形成反击良机,被迫阵地攻坚碌碌无为,更加凸显了塔尔德利不在造成的攻击乏力。

(当下的佩莱,不敢恭维)(当下的佩莱,不敢恭维)

  再回过头来琢磨马加特的话,愈感耐人寻味:“佩莱之前也有受伤,他做法非常职业,积极治疗……”话外之意:塔尔德利似乎就没能做到“非常职业,积极治疗……”显然,马加特更欣赏勤勉过人但效率不高的佩莱,而不是事半功倍的首席功臣塔尔德利。

(曾经,都挺好的)(曾经,都挺好的)

  作为主帅,没有人比马加特更了解他的球员,他用谁不用谁肯定有他的依据,我们不妨猜测、质疑,却不可妄加指责。只是以鲁能目前的阵容结构,稳定的得分点实际上只有一个塔尔德利,再由于赛场以外的因素不予重用,那么,在家门口连“副班长”也赢不下来,亚冠门票渐行渐远,就不是一件不可理解的事情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塔尔德利佩莱马加特鲁能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