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不再是上海滩的老大 怎会如此崩盘?

2017年09月18日09: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申花昨天晚上1比6大败,败得惨不忍睹。即使是当年0比5,至少下场时8名球员还是满脸的不服。但是昨天在球员脸上已经看不到这种斗志了,谢场时均一脸的麻木。

  昨天申花输在哪里?为什么会崩盘?

  其实从上半时的情况看,申花踢得还算可以,在对方的强压下,能够维持0比0的比分不变,很不容易,重要的是上港在上半时并没有特别威胁的射门,这说明申花队的防守做得很不错,至少是最近几场以来最好的。

  上半时结束有朋友问我,这场比赛结果如何?我回答“申花有可能输球,最多输2个,并且都是在70分钟以后”。

  之所以这样回答是有一定依据的,一,以目前申花的进攻线实力,要想赢上港比较难,最好的想法是全身而退,至少争取少输几个。而从上半时全队的防守情况看,上港也没有什么办法。如果这样的态势坚持到最后,不输或者少输是可能的,问题是球员们的体力能否坚持到最后?

  按通常的规律,70分钟以后体力消耗将进入非常艰难的状态,对意志品质是一种考验,缺氧也可能造成注意力下降,这个时刻特别容易防守失位、丢球,尤其是最后阶段最甚。

  申花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中超跑动最少的队,球员的体能状况也可能是中超最差(真不知道是怎么练的),上半时这样高强度的对抗之后,能否坚持到下半时不变,谁也不敢保证。

  但是没想到的是,下半时开场不久申花就丢球,并且一溃千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莫雷诺被替换下场是一个重要因素。在上半时,莫雷诺虽然进攻几乎没有多少亮点,但是在防守上做得绝对是全队第一,那么高的个子,堵截、倒地铲球,积极性超过年青队员。昨天上半时,莫雷诺其实担负着防守后腰的作用。他的存在,是上港队进攻线面临的一堵墙。据说是因为他腿部感觉到不适要求下场,缺了莫雷诺的存在,申花队防守的高墙倒了,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代替他的作用。

  不清楚中场休息时球队战术上和策略上作了什么改动,但是感觉申花队在打法上有一些改变,这个改变就是不再如上半时那样,坚持以防守为主的打法,而是有点打对攻的意思。

  如果瓜林马丁斯在,这样的想法或许能够成立,但是以目前的残阵,上了特维斯并且还打进了一球,但还是不够与上港对攻的实力。打对攻,无疑是给上港制造机会。果然,上港没有丢掉机会,而是狠狠地抓住了机会。

  或许主教练并没有这样的布置,或许是队员们在丢球后突然一阵不服涌上心头,不管不顾地猛向前冲,“报仇雪恨”心切,就像当年的1比9,完全没了战术没了阵型,一拿球就只管往前带,实在带不过才不得不传,或者被断,但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人接应,没有人保护,只剩下一堆“愤怒的散沙”。

  最最重要的,是下半时任由胡尔克自由往来,竟然没有一个人去盯防他。恒大与上港的亚冠赛,全场盯得胡尔克没有脾气,90分钟连扳4球。最后功亏一篑,还是输在这位巴西壮汉身上。为什么申花不派一个球员专门盯他?哪怕是他在系鞋带也寸步不离!胡尔克至少身藏着上港40%甚至更多的火力,盯死了胡尔克,上港的进攻火力就下降至少一半以上。

  下半时胡尔克的突然发飙,与申花队放松甚至是丢弃了对他的防守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昨天进的6个球,大多数与胡尔克有关,或得分,或者助攻,或牵制,总之,不夸张地说,昨天上港胡尔克一个人,扰乱了申花整个防线,最终申花被摧垮。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要提一下,那就是当年的申花外援,澳大利亚人卡希尔。

  卡希尔在队里的作用,不仅仅能够攻城拔寨抢点得分,更在于他有着队中没有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过去申花也有比分落后时候,但是卡希尔以他的大哥似的感召力坚决地聚拢球员,让全队团结一心,最后扳平,反败为胜。

  如今,卡希尔仍然是国家队的队员,还是国家队的精神领袖,在12强对沙特比赛中替换上场,一次射门打中门柱。申花俱乐部“劝退”卡希尔后至今,申花找不到第二个场上的精神领袖。昨天如果卡希尔在场,他一定能够把全队的精气神提起来,至少不会输得那么惨,那么没志气。

  最后说一说新教练吴金贵。昨天赛后,一位老上海队球员(不让我披露他的名字)打电话给我说,他还是蛮佩服金贵的胆量的。“如果是我,我不会接。这支队伍现在已经不成型了,心也散了,这个时候接手,是要作死的”他还是祝愿金贵能够走出泥潭。

  无论金贵作为技术总监时对申花有多么地了解,但是位置不同,只有亲临其阵,才会知道过去的了解还是远远不够的。正式上位的金贵,昨天遭到当头一重棒,相信这也是他从事职业足球以来经历的最大困难。以我对金贵的了解,他不会轻易言败的,接下来,看他如何调整队伍,把队伍的信心带出来!

  申花这一年所走过的路,我之前已经写了不少,也曾不断受到指责和批驳,不料现在竟一一呈现,不禁令人唏嘘。

  申花现在最要做的事,是彻底摆正位置,应该明白:申花不再是上海滩的老大了,申花只是上海滩的老店,一家只有门面、但生意清淡的老店

  申花现在只是一支保级的队伍,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保级工作,把根留下,确立一个长远计划,在3年或者5年内,让老树发新芽,重新回到中超前列。

  申花今年的工作非常值得总结,要找出原因,不换脑子换位子,这条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经验放在申花身上,没有比它更合适的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申花上港莫雷诺上海滩卡希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