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比分欺骗,曼联的进攻一团乱麻

2017年09月18日10:0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不要被比分迷惑。

  曼联4:0净胜埃弗顿,绝非一边倒的屠杀,而是埃弗顿后防不停犯错,前场一再纵虎归山,曼联一再贻误良机却运气到家的蹩脚大汇演。

  多亏赛季不是现在结束。曼彻斯特双雄所有统计一致,只能附加赛定输赢,以曼城的状态,曼联上22个人都不够给。从第4分钟巴伦西亚凌空抽射打破平衡,到第83分钟姆希塔良取得奠定胜利的第二球,近80分钟里,曼联找不到[也不会找]扩大战果的机会,反在埃弗顿不断反击中,一再吞服惊风散。

  若非埃弗顿后防第二次‘馈赠’良机,一球小胜曼联也乐意收货,想想客队那几次射门,你恨不得只打80分钟就鸣金收兵。想想上赛季的那9次1:1的闷战,其中5次曼联早早领先,却因打不进第二球锁定3分,尾声痛失两分。

  这5次平局中[斯托克城、阿森纳、埃弗顿、伯恩茅斯和斯旺西],4次丢球出现在第79分钟之后。本场拖进最后10分钟还是1:0,很多曼联球迷会有不祥的预感,尤其对方阵中有斯旺西旧将西古德森。

  天降运气于鸟叔,必先苦其神经,饿其体肤,再送大饼。客队中卫阿什利威廉斯,就是老天派来的送饼大使。无压力之下传球被费莱尼断去交给卢卡库,后者快传姆希塔良一对一破门,彻底瓦解了埃弗顿的斗志。随后10分钟,卢卡库和马夏尔再藉定位球破门,本季第三次打出4:0高分,球迷尽兴而归。

  威廉斯不是唯一送饼的好人。早在第26分钟,威廉斯的搭档之一,新援麦克基恩[曼联学徒]已有雪中送炭的义举。后场横传施耐德林失误,被马塔偷去直传卢卡库,埃弗顿旧将似乎和基恩想到一块儿去了,一对一推偏,换了旧主一个人情。

  借用网球术语,埃弗顿这两次失误,都是非受迫的幼稚之举——学艺不精,选择不当。中立人士会同情埃弗顿主教练科曼在场边的感受。他刚把最后一名预备队——比利时前锋米拉拉斯换下鲁尼做最后一搏,立刻被低级失误惩罚。

  丢球后,镜头切给刚上替补席的鲁尼,他无法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当日比赛》主持人莱因克尔戏谑:‘曼联真贴心,非等到鲁尼离场再全歼埃弗顿。’

  马夏尔的点球,来自曼联后场解围。马蒂奇的高球经林加德和马夏尔二过二发展到禁区,后者晃开施耐德林扣扳机,但球已离脚,施耐德林却不幸手球。长达80分钟的闷局中,曼联只有马塔的任意球中柱,隔靴搔痒,大部分反击进入最后一传阶段,不是被对方夹防瓦解,就是误传误送,无疾而终。

  拉什福德首发,是又一次令人失望的功课。多次反击中,他既看不到队友的位置及时呼应,单飞也没有机敏的变向摆脱对手,一味靠身体生吃蛮干。缺乏构思的外表下,其实是他信心不足,不敢大胆发挥的惊慌。

  英国媒体为了捧他,不遗余力,罔顾此子不具成星天赋,为他的各种九流演出辩护,什么‘踢边路不合适’啦,‘他还是个孩子’啦,不一而足。强推硬拽,反而不利于他的进步和成长。英格兰锋线现在基本是他和凯恩竞争,论进球,凯恩三年下来硕果累累,档次仍非一流,拉什福德?老话这么说:谢名尽处是孙山,令郎更在孙山外。

  曼联前场配合打不起来,并非拉什福德一人的责任。

  马塔已多场比赛赠乏笼鹅,既不能创造机会,也把握不住机会,却始终有首发,令人不解。姆希塔良进了球,为前场策划进攻的核心,也未能给曼联的攻势带来新意和惊喜。他和马塔,同属创造型球员,却像两个陌生人各芸其田。对比曼城的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心有灵犀,张弛有道,曼联的前场搭配远未达到预期的效果。

  最终大胜,还是要感谢德赫亚和马蒂奇。

  德赫亚扑出客队至少三次有威胁的射门,其中鲁尼和西古德森在同一位置起脚,汤姆戴维斯六码线上冲顶[越位],看得拥趸心惊肉跳。鲁尼禁区边射门打偏,是埃弗顿本场第一次警告。曼联置若罔闻,一再让对方强攻自己左路。阿什利扬踢左闸并非合理安排——进攻效率不如右路,防守又缺乏位置感。埃弗顿有威胁的进攻全部针对他这一侧,提醒穆里尼奥勿再做此尝试,躲得过初一,逃不过十五。

  马蒂奇一如既往是中场定海神针,瞻前顾后,不仅是后防屏障,还是攻防枢纽,卢卡库的进球,虽然算林加德头球摆渡助攻,但没有马蒂奇第一时间起脚,不会造成对方禁区内的混乱。队友越来越依赖马蒂奇分球,导致他不得不越来越向前推移,包办协防、盯人、输送和补位多项任务。曼联球迷不敢想象:马蒂奇不幸受伤,或者必须轮换,这球还怎么踢?

  上轮客场被斯托克城2:2扳平,和本场埃弗顿多次危险区域射门一样,都在警告穆里尼奥:遇到更有组织和效率的对手,还靠运气搭救吗?曼联的绝对主力,除了德赫亚、巴伊、博格巴[伤停至少4周]、马蒂奇、卢卡库和巴西利亚,穆里尼奥至今未能确定两翼怎么安排。

  拉什福德和马夏尔谁首发,谁就踢得一塌糊涂,但替补上场总有进球,反映穆里尼奥的首发决定总是达不到目的。博格巴意外受伤,帮他排除了博格巴和安德尔埃雷拉谁优先的两难选择,但本场比赛依然没有埃雷拉,让外界又多了一层猜测。

  费莱尼在欧冠首轮替补上场,立刻打开局面,本场打主力可视为奖励。但有两个高点,曼联却无像样的传中支援,费莱尼和卢卡库的威力也就无从发挥。既然如此,何必用双塔?

  卢克肖何时复出,他在穆里尼奥心中的角色和地位,乃至他的前途,都是问号。如果夏窗不惜代价吃进国际米兰的佩里西奇,曼联的边路输送可能有较大改观,但这样又意味着拉什福德和马夏尔的上场机会更少。

  接近圣诞时,博格巴和伊布将双双复出,届时曼联的整体打法还会有更多调整。你不由猜想:眼下这乱麻一团的局面,是不是为他俩再次联袂,得过且过的决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拉什福德马蒂奇曼联埃弗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