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张伯伦还早 批克洛普就更过分

2017年09月22日09: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职业主教练的成败,大多系于他的眼光。不仅是比赛中审时度势,发掘和培养人才更是见微知著。

  克洛普本季开局起伏较大,既有大胜霍芬海姆和阿森纳的高光,又有惨败曼城,连续4场不胜的低谷。联赛杯一亮相即遭莱斯特城淘汰,结果而言并不算太糟,场面不堪是重点,其中新援张伯伦第一次首发又是焦点。舆论敲打克洛普,不是看成绩,而是怪他的看人和用人不当。

  利物浦本可以不输,至少,在头45分钟该队的机会和势头都比莱斯特城好。库蒂尼奥未能跳槽加盟巴萨,克洛普悉心维护,直到这场比赛才放他赛季首发,且并不打算让他打满全场——周末英超还是同一对手,同一场地。

  以副选阵容试水,在名帅都是家常便饭。两队在杯赛和联赛背靠背交锋,虽然罕见,但莱斯特城在两年前就这么干过。2015-16赛季足总杯第3轮抽到作客热刺,周中英超又是白鹿巷。拉涅利用副选阵容挑战差点得手,热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扳平博得重赛,但消耗过大,3天后主场一球不敌对手,为赛季争冠失利埋下伏笔。

  说起杯赛联赛同一场地背靠背,还有段古。当年名帅克拉夫带德比郡时,连续在足总杯和联赛主场打埃弗顿,足总杯险胜,进球有争议。埃弗顿球员恼羞成怒,回到更衣室大搞破坏,毁了洗浴和供暖设备走人。

  属下报给克拉夫,‘大头’[克拉夫的绰号]不动声色:‘让他们去,谁也别理更衣室。’3天后埃弗顿再来,又输了。这次更惨:赛后既不能洗澡,屋里又不能御寒,灰头土脸撤离。三天后,克拉夫寄去了修缮更衣室的账单。

  克洛普没这个运气,至少杯赛未能占到便宜,能不能在周末英超讨回公道,还要看麾下努力。以库蒂尼奥领衔,由他、索兰克和张伯伦组成的锋线,理论上不逊于主队的斯利马尼和乌略亚,阿根廷人本季还是第二次,只打过联赛杯。

  双方都以副选阵容相迎,实力难分伯仲,不能因为副选输了比赛,回过头责备克洛普轻敌。利物浦未能把握上半时的机会,克洛普声称‘我们应该进3个,但要是比赛还开着[意指平局],你就要小心防守。我们也许临门一脚不够稳健,但足球往往是这样,但老这么丢球就很头疼。’

  一俟克洛普撤下库蒂尼奥,换上威尔士新秀伍德伯恩,而莱斯特城换上冈崎慎司,比赛的天平开始朝主队倾斜。一方用‘下马’,另一方用‘上马’,输了也很正常。症结仍在利物浦的防守,还是定位球。

  这一回,利物浦不是第一点防不住,也不是第二点,而是从第二点开始至冈崎起脚[第四点],利物浦都慢人一步。这不是克洛普才遇到的问题,大部分外教,包括瓜迪奥拉,都深感无助。英式打法中,对于定位球发出后的一连串争夺,往往决定进球与否。不让皮球落地,堪称英式的精髓,皮球在空中飞行,较之地面传递,不确定性倍增,外援和外教都不适应。

  利物浦的后防中,只有克拉万是外援,弗拉纳根、乔戈麦斯和罗伯特森都见惯这个场合,为什么还会抢点时走神?克洛普拒不承认后防的失误,和未能争取范戴克有关,‘我们没有争抢第二点,因为第三点[莱斯特城队长摩根争顶]没有越位,我们必须确保他越位,这时应该压出去’,失球还是证明这话没错。

  即使范戴克来了,以他在南安普顿这几年的表现,类似失误也比比皆是,届时又赖谁去?库蒂尼奥下场,也许传递了‘拿下比赛与否无所谓’的信息,伍德伯恩与索兰克搭档,此时利物浦和对手都是442阵型,中场争夺逐渐失势。于是,舆论又指向张伯伦。张伯伦真倒霉,加盟之前利物浦连胜4场,加盟之后利物浦4场不胜。

  都怪张伯伦?不公平。不怪?貌似又没谁是合适的替罪羊。

  为这么一名二流球员花3500万英镑,现在看来是笔莫名其妙的买卖,但张伯伦是否从来就是这样?他变成这样是谁的责任?他才到利物浦多久?他的师兄贝尔,加盟热刺之后,连续英超24场亮相未能帮助球队赢球。现在评价张伯伦是不是太早了?

  以克洛普引援的产出看,大多数人成长都很正面,利物浦暂不具备争夺一线成名球员的财力,培养人才难免要等,以这4场的得失,甚至以克洛普在利物浦上任以来的得失,说他不如前任罗杰斯?这个结论也太耸人听闻了。

  利物浦的防守,尤其是定位球的防守,和中场协防仍有密切关系。队内原有专职防守中场——巴西人卢卡斯莱瓦——离队后暂时没有匹配的新人补缺。被曼城重创的原因之一,便是落后一球,少打一人还和对手玩命。

  为什么坚壁清野,择日再战,减少损失?这是克洛普的锅。但他不是第一个犯这种错误的人,6年前,曼联在主场被曼城打了个6:1,情形大同小异。联赛杯负于莱斯特城,也许只是黎明前的黑暗,同一场地打英超挽回面子,足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伯伦克洛普利物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