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的大四喜可都不是吃饼球

2017年09月22日09: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足球就是这么任性,这么难以预料。1个月前,当巴萨以1比5的总比分在西班牙超级杯中输给皇马后,被称为近年来最差的巴萨,而皇马被称为世界最佳球队,谁能想到5轮联赛过后,巴萨全胜,而皇马则在主场仍无胜绩,已被巴萨甩开7分。而这一切,似乎可以从梅西说起。

  对埃瓦尔一战,梅西第4次代表巴萨完成大四喜,帮助球队6比1大胜。要说起梅西在巴萨的进球数字是个饶舌的事情,因为太多了,他已在591场正式比赛中打进519球,如果算上友谊赛,梅西代表巴萨出场644次打进553球。9月19日,梅西一口气打进了他在诺坎普的第299球到第302球,其中两球是代表阿根廷在此打友谊赛时攻入。联赛开局5轮斩获9球,这是梅西个人的西甲最佳开局,此前是2011-12赛季的5轮8球,该赛季他创造了西甲单季50球的纪录,目前也没人能超越。如果年过三十的梅西能保持目前的势头,场均打进1.8球,到赛季结束时能收获68球。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梅西暂时和摩纳哥的法尔考持平,尤文图斯的迪巴拉比他们少进1个。

  巴萨主帅巴尔韦德每场赛后都被要求评价梅西,这已经成为一件很困难的事。埃瓦尔主帅门迪利瓦尔赛后说“梅西很会停车(指位置感好)”,巴尔韦德借这句话来评价梅西:“门迪利瓦尔的定义很好。这是我在球场上见过最聪明的球员,他太出色了,已经没有言辞可以用来谈他。这场比赛苏亚雷斯不在,你把梅西放在任何位置都无所谓,他可以把一次看上去没什么的配合变成发生了什么。他非常爱足球,我希望他能继续享受足球,永远不会疲倦。”

  梅西面对实力平平的埃瓦尔上演大四喜似乎不算什么,然而除了第1球是点球,后3球其实难度都不小。首先,丹尼斯·苏亚雷斯的补射得分是来自梅西的射门,这是一次反击,梅西带球近30米,面对3人防守晃开角度射门被扑出,丹尼斯将球补进。梅西第2球来自前场阵地战,后排插上接到布斯克茨横传后,他在4名球员合围完成前,禁区线上推射入近角死角。

  西班牙媒体在评论梅西和C罗的区别时说:“C罗是一个能进球的球员,梅西是一个能制造进球的球员。”梅西第3球便体现了他的足球智商和个人能力,他在中线右路接亚历克斯·比达尔直传后开始发动反击,中间利用保利尼奥做墙过掉一人,插入禁区后,用身体顶住两名球员先后的拉拽,最后利用第三名球员铲截和门将封堵角度之间唯一的缝隙,将皮球送入网内。梅西第4球还是如此,是由他自己制造并打进的球,巴萨的确发动了前场迷你反击,但对方防线还有5人,算得上完整,梅西先在禁区外过掉一人后分给边路插上的比达尔,随后又插入禁区等到比达尔传中将球送入网内。

  梅西的后3球都是如果换个人就几乎不会发生的进球,如果没有他的盘带和晃动能力,丹尼斯就无法补射进球,如果没有插上的嗅觉和射门的精准就没有第2球,如果没有梅西组织进攻的能力,后两球也都不可能发生。在梅西身上,最高等级的足球智慧和个人能力完美结合,这是一个人类历史上最全面的足球运动员。巧的是,前两个最全面的足球运动员也都是阿根廷人,迪斯蒂法诺和马拉多纳,但巴尔达诺说过:“梅西天天都能打出马拉多纳的最高水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梅西大放异彩是在MSN组合解体后出现的,特别是本场对埃瓦尔,巴尔韦德让近来状态很差的苏亚雷斯都轮休了,“我觉得这次休息对苏亚雷斯来说是件好事。”看来巴尔韦德发现了一件瓜迪奥拉曾经发现过的事,那就是开发梅西一个人的潜力比给他找几个著名搭档要管用得多。内马尔走后,梅西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巴尔韦德也解除了束缚。如果内马尔在的话,巴萨锋线几乎没有什么可调整的余地,因为内马尔必须打左边锋,苏亚雷斯又不会打右路,只能打中锋,所以梅西只能打右路。现在内马尔走了,巴尔韦德可以让苏亚雷斯去左路,右路无论是登贝莱、德乌洛费乌还是比达尔都是能打开边路的球员,梅西几乎获得了整个禁区,而且他还是从发起进攻到结束进攻的一贯核心。

  (本文来自博客@梁宏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苏亚雷斯保利尼奥巴萨西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