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神锋为何拯救不了阿根廷国家队

2017年09月24日11: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为什么这些在俱乐部呼风唤雨的神锋,一到国家队就集体萎靡了呢?

  1+1+1+1在什么情况下小于1?

  答案是当梅西、迪巴拉、伊卡尔迪和阿圭罗四大阿根廷射手,在新赛季总共出场的25场比赛里打进了34球;而到了国家队,阿根廷全队却在已经结束的16场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仅仅打进16球。

  一众阿根廷射手当中,头牌梅西在俱乐部的表现堪称最佳。在对阵埃瓦尔的比赛里上演大四喜后,巴萨10号已经在新赛季的8场比赛轰下了12球,场均效率超过1球。

  同样身穿10号球衣的迪巴拉也在尤文图斯状态火热,尽管在欧冠小组赛与梅西的直接对话中完败,但未满24岁的他仍然打出了7场10球的职业生涯最佳开局。

  在意甲射手榜上,仅次于迪巴拉的是5轮战罢为国际米兰打进6粒进球的伊卡尔迪,而比他年长5岁的阿圭罗同样在英超赛场经历梦幻开局,随着上轮英超对阵沃特福德的帽子戏法,5轮5球的阿kun与卢卡库在射手榜上并驾齐驱。

  然而,当西甲、意甲和英超联赛的三位射手王齐聚国家队,却是另一番景象。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16轮战罢,阿根廷仅攻入16球,场均不过1球的数据在10支参赛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二,只高于暂列第9的玻利维亚(14球),甚至比垫底的委内瑞拉(18球)还少。

  9月初结束的两轮世预赛,阿根廷先是先是客场迎战乌拉圭,紧接着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纪念碑球场面对委内瑞拉。同老对手乌拉圭一役,潘帕斯雄鹰略占优势,梅西一人的射门总数(4次)甚至要多于对方卡瓦尼及苏亚雷斯的总和(3次),但他们还是无法敲开穆斯莱拉的城池,最终只得互交白卷。

  回到主场,阿根廷的对手是排名垫底的委内瑞拉,由于球队的竞争对手哥伦比亚和智利都阴沟翻船,因此主场抢分的结果几乎顺理成章。但就是这样一支只收获1平6负的鱼腩球队,却在阿根廷的主场带走1分,而且探戈军团扳平比分的进球还是对手的自摆乌龙。

  群星璀璨、大腿扎堆的阿根廷队,为何会陷入三个和尚没水喝的锋无力尴尬?这还要从队内的头号球星梅西说起。在巴塞罗那,梅球王多是扮演进攻终结者的角色,当然这要得益于拉基蒂奇、阿尔巴等中后场队友的稳定支撑;而在国家队,球队除了迪马利亚和比格利亚便再无靠谱的中场人选。于是,当名不见经传的阿科斯塔、阿库尼亚、皮萨罗构成球队的中场组合,阿根廷便彻底失去了原有的控制能力和推进能力。结果,失去支援的梅西只得回撤中场亲自组织进攻,他的发挥被严重制约。

  此外,梅西在前场的队友迪巴拉、伊卡尔迪和阿圭罗,也都是各自俱乐部的进攻核心。而来到国家队,他们就需要转换身份,从全队支援的主角,变成配合梅西绿叶。但问题在于,国家队不如俱乐部,球员之间的逐渐磨合时间不会太久,因此这些超级射手间的默契总是差了点意思。这就难怪迪巴拉总是和梅西不来电,导致潘帕斯雄鹰的前场难有作为。

世预赛南美区积分榜 

  在南美区世预赛仅剩两轮的情况下,阿根廷积24分排名第五,同分的秘鲁则依靠进球数的优势暂列第四,他们身后还有23分的智利、21分的巴拉圭,以及20分的厄瓜多尔紧紧追赶。

  根据南美洲区的赛制,10支参赛球队中积分最高的4支将直接晋级世界杯正赛,第5名则要同大洋洲区的第1名进行主客场两回合制的附加赛。因此,目前除了排在最后两位的委内瑞拉与玻利维亚外,其余8支球队都保有进军世界杯的可能性。

  背水一战的阿根廷队要想拿到世界杯的入场券,只有在未来两轮取得全胜。倒数第二轮,他们将继续坐镇主场,与积分相同的秘鲁展开生死战,收官战则是客场对阵厄瓜多尔。

  诚然,阿根廷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届时,这些在俱乐部呼风唤雨的神锋里,谁又将在国家队延续强势,成为潘帕斯雄鹰的救世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伊卡尔迪阿圭罗迪巴拉阿根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