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韦德给巴萨注入了一些新玩意

2017年09月25日16: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现在要预测巴尔韦德的首发阵容几乎是不可能的,就是猜大名单都很有困难,即便是猜中了首发阵容又有什么用呢?因为你也不知道巴尔韦德用同样的葫芦卖出什么药来。本场对赫罗纳的比赛便是这样一场你什么都猜不到的比赛。

  巴萨著名评论家米格尔说道:“现在想猜巴尔韦德的首发很困难。”而另一位评论家达尼则说道:“何止是首发,就连大名单要猜都很困难,这场比赛我就不理解为什么德乌洛费乌和塞梅多没有进入大名单,特别是德乌洛费乌是赫罗纳省人,这场比赛对他很有意义。”还有记者开玩笑说:“巴尔韦德是永远不会让你猜到首发的,如果你猜到了,他会临时把阵容改了。”

  比如本场对赫罗纳的比赛,后防线相比于上一场比赛换了3人,很久没有打比赛的马斯切拉诺成为主力,在塞梅多和德乌洛费乌这对主力右路组合缺席后,塞尔吉·罗伯托和比达尔成为主力,此前梅西不是报道过马斯切拉诺不受巴尔韦德欣赏,比达尔被巴尔韦德排除出计划吗?看来并非如此。特别是保利尼奥怎么成为这场加泰罗尼亚德比的首发?巴西人此前虽连进2球,但没有看出保利尼奥在,巴萨的传控就不那么完美了吗?对手赫罗纳本赛季可是能踢出高水平足球的球队,难道不怕客场中场失控挨打吗?

  上面的这些疑问便是哪怕你知道了巴尔韦德首发11人都不知道他要卖什么药,必须看完全场才知道。事实是这场客场比赛,巴尔韦德根本就没想和对手打什么完美的传控,他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意图。马斯切拉诺本场比赛最让人惊奇的不是什么快速回防,而是他无数脚长传球打对手中卫之后或者打边卫之后。塞尔吉·罗伯托和比达尔的搭档可能在曲线助攻合围以及配合上不如德乌洛费乌和塞梅多,但能打出直线深度,配合马斯切拉诺的长传就是要打对方身后,实际上本场比赛的3个进球也都是边路球员造成的,阿尔瓦射门造成对手乌龙,比达尔下底脚后跟传中造成门将乌龙,而塞尔吉·罗伯托后场加速再发动长传反击帮助苏亚雷斯进球。看到这就不用问保利尼奥为什么出场了,既然球队要打对手身后,也不打传控,那就正合适保利尼奥的插上特点,尽管巴西人本场并未在这场面助攻或者进球。

  那我们不禁要问,巴尔韦德为什么本场比赛要这么打?是不是他想打什么战术就能打出什么战术。实际上作为主帅是不可能不考虑对手的,本场比赛对手的出奇招数是人盯人防梅西,而在其它方面保持自己的风格,赫罗纳的风格就是擅长前场紧逼,队形又紧凑,所以后卫线和门将之间有一大块开阔地,巴尔韦德正是要抓对手的这个小辫子。·

  巴萨的确打出了巴尔韦德战术布置,但我们也不能以3比0的比分就完全说巴尔韦德很无敌。实际上对手也在踢球,也在踢高水平足球,对待巴萨的战术也有自己的办法,那就是对手的造越位很有效,全场巴萨近15次越位,抓对手防线后空当的战术被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边路进攻的确帮助巴萨打进3球,但如果对手运气没有那么差,自摆乌龙梅开二度会不会还是这个结果就不好说了,但我们也不能忽视比达尔的底线处脚后跟传球充满灵感,苏亚雷斯跳起来让球的出其不意。巴萨的球员水平的确高,赫罗纳主帅马辛也承认:“我们竭尽了全力,但巴萨这种世界最佳球队拿出80%的实力就可以战胜任何一支球队。”本场比赛赫罗纳也就只有第12分钟的一次远射和高中锋的一次头球稍有威胁,这就是赫罗纳给巴萨制造的威胁的全部了,巴萨虽然不追求控球率,但比赛还是完全掌控在自己手里。

  不知道巴尔韦德有没有研读过《孙子兵法》,这可是一本在西方世界流传广泛的战争哲学书籍,但很明显他能掌握《孙子兵法》的一个重要原则,那就是兵者诡道,我让你永远都猜不到我要干什么。他来到巴萨后恢复了巴萨的传控打法,但并不执迷于传控打法,经常给球队调试出一些新玩意,比如目前巴萨打进的23个进球中有13个都是利用反击打进的,似乎和球队的传控打法有点不搭边。巴尔韦德能确立伊涅斯塔、拉基蒂奇和布斯克茨的传控主力中场确定球队的风格,但又能把保利尼奥这样明显不属于巴萨风格的球员给裹进去。马蒂诺和恩里克上任后都强调球队要多几种变化,但往往都矫枉过正,球队最后丢了传控只会反击,如今巴尔韦德则处理得更加平衡一些。还有一点那就是巴尔韦德的轮换不出痕迹,不像上赛季恩里克一轮换肯定就要出篓子,也许巴尔韦德的奥秘就在于也许轮换不该单单是球员的轮换,换上不同特点的球员后,球队的打法也要轮换,正如本场比赛一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巴尔韦德马斯切拉诺比达尔罗伯托塞尔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