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还是忘掉亚冠锻炼新人吧

2017年09月25日10: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赛前几乎所有人议论的都是锋无力的鲁能如何攻破建业城门,岂料实战中马加特的球队进攻没进步防守却大大退步,此前25轮只丢23球场均失球不到一个,而此役刚踢26分钟便以0比2落后,直到终场前才扳回1球,1比2输球的结果使鲁能这个阶段4场比赛仅3平1负,亚冠资格可谓渐行渐远

(狼狈不堪 一败涂地)(狼狈不堪 一败涂地)

  本赛季中超第一的防线突然崩塌,客观上是因为联赛至今全勤的吉尔4黄停赛,失去了这位后防大闸,鲁能临时拼凑的中路防守组合漏洞百出,但主观上,这场面对主帅缺位的保级队建业的防线完败,还要从球队自身的心态、斗志和战术思路上去找。如今的鲁能,已经没有了赛季之初防守立身、以弱搏强战术指导思想的高度统一,这4场比赛和间歇期前那场平局一共5战不胜,不胜就不胜在他们不再坚持去拼对手,而是成了被对手拼,5个对手里4个为保级杀红了眼,你拼还不一定拼得下来,不拼只能等死!

(赛季初,经常看到这样欢乐的场面)(赛季初,经常看到这样欢乐的场面)

  记得联赛刚打响,纸面实力有减无增的鲁能不被人看好,可他们上来便踢了一波三连胜,后来亦胜多负少,持续上演着用二流阵容打出一流战绩的好戏,这次间歇期前甚至冲到前三位置,是巨无霸恒大、上港之后第一集团亚冠资格最有力的争夺者。鲁能进攻烂是大家公认的,马加特的弟子们能够创造这一奇迹,靠的正是坚固的防守。我承认我比你弱,所以我要用比你更勤奋的跑动和更充沛的体能,来弥补我人员和技术上的不足。那时候的鲁能,绰号是“下半时惹不起”:上半时耗得你跑不动了,下半时再进球赢你!

(控球再多,不进球,白搭!)(控球再多,不进球,白搭!)

  而最近这段时间的鲁能,随着成绩一直不出第一集团,亚冠门票似乎唾手可得,从马加特到队员们,心态上逐渐发生了变化,不再认为自己不是强队,不再把对手当作比自己强的球队去拼。战术指导思想也从先守好了再找机会打反击,场面看似被动但攻守转换效率很高,一两个进球就能换来一场胜利,慢慢变成追求控球率压着对方踢,打阵地战表面上轰轰烈烈,可是攻击手段单调破门乏力,防守端则不再兢兢业业,反倒给了对手通过反击高效得分制胜的施展空间。

(追在后面防守)(追在后面防守)

  就说这场对建业,鲁能前场几个有威胁的点,佩莱、西塞和蒿俊闵,一拿球对方马上形成多人包夹,出球困难,根本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相反,建业巴索科、里卡多每次拿球差不多都是一对一,突破过人和跑位分球十分轻松,鲁能的防守球员跟赛季初像膏药般贴死对方关键人物的风格判若两队,基本是在用眼神防守。体能上和斗志上的优势更是消磨殆尽。之前4场比赛只有2球进账,问题主要出在进攻,不过进攻再差,4战仅失2球的防守还可以保证每场比赛都能拿分,而对建业一仗防守这一看家法宝不灵了,输球的命运便难以避免。

  鲁能本赛季起战略思想有了质的改变,意在发挥自身青训之长,与主打“银河战舰”牌的恒大、上港差异化竞争,改走本地化、年轻化的路子。据说,原先球队的目标并非亚冠资格,后来足协出台了U23和限制外援出场人次的新政,鲁能自认有利,因此修正目标要冲亚冠。这无可非议,问题在于,当亚冠资格的争夺进入白热化,战略与战术、长远与眼前的利益出现冲突,主帅和俱乐部都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困惑。对建业0比2落后,鲁能的进攻屡屡无功而返,保守的马加特宁肯用最后一个换人名额补强后腰,也不愿给预备队射手王成源一分钟机会,或许恰恰是这种困惑的某种折射。

(为何这么开心?)(为何这么开心?)

  从这层意义上,输给建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打破幻想,才能回归理智。剩下的4轮比赛,鲁能不要再想什么亚冠了,还是把机会更多地留给有潜质的新人,留给未来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加特鲁能亚冠建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