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男人与1场“强拆” 足球与中国足球的差别

2017年09月26日10: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一轮的中超,将会在2017中国足球大事记上留下浓重的记录:3个男人和一场“强拆”。

  第一个男人是富力队主教练斯托伊科约奇。

  在虹口足球场与申花队的比赛临近终场时,申花队长,哥伦比亚外援10号莫雷诺在禁区内以一对4(也有说以一对5,因为包括守门员)魔术般地盘球,将球从如丛林般密集的腿中间穿过,最后一捅入网。

  这一惊艳得近乎“没道理”的过人射门,让全场球迷看得如痴如醉,疯狂欢呼。在欢呼声中,富力队主教练斯托伊科维维奇默默无言,不等比赛结束就转身,直接走回休息室,电视镜头留下了他孤独的背影。

  他在想什么呢?是埋怨自己没教好,以至于4名队员都看不住莫雷诺?还是思索面对莫雷诺这样神一样的进球,回去如何向队员们复盘?

  第二个男人是天津权健队主教练卡纳瓦罗。

  信心满满,一心拿下德比对手,濒临降级的天津亿利,为他的队伍再添3个亚冠分,却不料场上出现了令他完全意想不到的反转!他的11场不败的队伍被12场不胜对手快刀屠城。开始他还认为是中卫杨善平状态不佳,火速换人,但最后权健队仍然“兵败如山倒”,输到0比3时,他隐隐约约似乎看懂了,脸上神情也从焦虑,变成了“蒙娜丽莎似的微笑”。赛后他说,不能怪杨善平,要换的话,应该换11个人……

  第三个男人是北京足协的一不知名的官员。在国安与上港比赛结束他与上港一外教发生“纠纷”,那“雷霆般“怒吼炸响在运动员通道。

  至于“强拆事件”,其实并不是强拆,只是比喻气势及凶悍,与强拆极相似。这是发生在中甲的云南丽江赛场,中场休息时一群全副防暴武装的特勤人员突然乌鸦鸦涌进运动员过道,冲向客队球员,大队人马“席卷残云”后,一名客队球员受伤倒在地上……

  试着分析一下上事例:

  莫雷诺在上海申花效力多年,这位哥伦比亚球员拥有越来越高的人气,如果把他挂牌,估计抢购的队伍要从虹口足球场排到外滩了。莫雷诺过去比赛时还经常要卖弄脚法,以至于球到了他的脚下会延缓带个队伍的速度。经过中超多年的“锻炼“,现在这样的情况在他身上很少看到了。至于在精神和斗志方面,他绝对对得起套在他左手臂上定制的,有哥伦比亚国旗颜色的队长袖标。

  队里走了德罗巴,走了阿内尔卡,走了卡希尔,走了登巴巴,莫雷诺当之无愧为申花第一球星。但是,这位第一球星从来没有老大的作派,表现得比任何球员都努力,这便让球迷们很感动。他有许多匪夷所思的进球方式,他灵巧的脚下技术似乎与他超过1米90的身高极不相符,而他在门前的高空控制力,却又告诉人们他还是一个称职的高中锋。他成了中超外援形象最好的广告和宣示。

  中超联赛,正是因为许许多多莫雷诺这样的外援的加入,使得比赛精彩,水平提升,毫无惧色在走进世界足坛舞台,让欧美老牌俱乐部也开始关注,甚至贵如巴萨,也从中超花大价钱买走了保利尼奥,并马上把标价提高了3 倍!

  中超是宣传队,中超是播种机,自从中国有了足球,历史上有过这样的足球盛世吗?因此,中超需要的是更多的尊重,爱护和维护!

  在经过了近两个月低迷之后,新教练吴金贵上任3场比赛1负1平1胜,队伍走的是上升的曲线,瓜林的精彩回归和莫雷诺的领导力与全队的共同努力相得益彰,尤其是本轮对广州富力队的比赛,这是触地反弹,还是质的上升?现在回答还为时太早。

  天津权健队主教练,意大利人卡纳瓦罗经过了本轮比赛应该能够认识到,他还不是这支队伍说一不二的人物,应该看懂了足球与中国足球的差别了。这场“1比4”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不会感到意外,况且在保级技巧方面,天津队有着悠久的历史。大家相视一笑,虽然口上无,但却心中都有,一句调侃似的“你懂的”,就能解释一切了。开始还心急火燎日卡纳瓦罗,比赛还没结束也懂了。他说,除非换下11人,否则……面对场上这控制不了的精彩,他现出鬼魅的一笑。聪明的卡纳瓦罗!祝贺他也成为“中国足球通“。

  中超在足球场上的表现如同中国的经济一样引世人注目,但是在场下,仍然还没完全摆脱过去。上港很荣幸地在一年中被摊上两次:胡尔克打没打人,录像头坏了,但是足协作出明断;外教有没有骂人?手机录像却能够说明些事实。这场看起来一言不和,或者是一言不通而引得北京足协官员怒吼的事情,让人很吃惊。至于这位官员动辄以民族尊严大义说事,却有点像道德绑架了。当然,问题的重点还不在这 ,为什么这么些与身份和场合不和的低级事情,总是能出现在顶级联赛上?中超应该建立什么样的文化?

  这样的事情能发生在堂堂的中超,已经不够资格谈文化,恐怕连文明都扯不上。 

  最后的事件,更令人难以置信,不知道如何评论了,这已经超出了足球或者文明人的语言来解释的了。发生在丽江赛场的这种“强拆似维稳”,要维什么稳?堂而皇之的暴力从街头巷尾冲进了高贵的足球场休息区域,任何说法都是苍白无力的,这已经不是在足球范畴内讨论的了。

  中国足球跋涉在复苏与上升的道路上,中国足球的建设,不仅仅是要冲出亚洲,在奥运会世界杯出线,核心的价值观更重要。如果只是把足球当作是面子工程,或者是炫耀的工具,那只能是纸面上的“成功”,禁不起风浪。足球的真正内容,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明程度。或许这样的理解对中国足球来说还很深奥,但是如果不是朝这个方向去做,看似金碧辉煌的中国足球,其实仍生活在石器时代,只是手里的石块换成了左轮手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卡纳瓦罗上港助教莫雷诺中甲丽江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