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上海滩球队 王大雷在此出道

2017年09月27日10: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也许上海绿地申花球迷对本赛季中超次回合上海滩德比的结果早有预料,但是德比战中的1-6惨败还是让他们难以接受——上海绿地申花球迷怎么也不能容忍上海滩德比的天平如此倾斜。赛后的一片骂声中,矛头各有所指,其中不少指向了已离开俱乐部的朱骏。

德罗巴与朱骏德罗巴与朱骏

  说起朱骏,不少球迷指责这位商人毁了申花的底蕴,打乱了球队的梯队建设,留下了收拾不完的烂摊子,而回首他入主申花的历程,就不得不提起一支已逐渐被人淡忘的俱乐部:上海联城。

  上海联城的前身是2000年成立于大连的大连足球特区俱乐部,于2001年更名为大连赛德隆,征战于中乙赛场,并在那个赛季结束后成功冲上甲B。2003年3月,因为与同城老大哥大连实德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在中国足协的压力下,大连赛德隆被收购,球队迁到了广东珠海,更名为珠海安平。2004年1月,上海中邦置业集团收购珠海安平足球俱乐部,更名为珠海中邦。2004赛季中甲,珠海中邦最终以第2名的身份成功冲上了中超。

  2005赛季,球队迁往上海,更名为上海中邦。在2005赛季的中超赛场上出现了三支上海球队:上海申花SVA、上海国际、上海中邦,当时范志毅正是在上海中邦效力。征战中超的第一年,上海中邦最终在积分榜上位列第11。

效力上海中邦时的范志毅效力上海中邦时的范志毅

  2005年12月,第九城市老板朱骏入主中邦,球队改名为上海联城。曾率陕西国力书写神奇的巴西人卡洛斯担任上海联城主帅。上海联城那时的阵容,虽然算不上星光熠熠,但是在当时的中超绝对拥有一战之力:祁宏在这里结束了职业生涯,刚出道的王大雷镇守球门,锋线上有曾效力深圳平安的巴西前锋堤亚戈,中场则有姜坤、张效瑞,后卫线上则有巴西人阿德拉尔多、曾在上海申花效力多年的卞军。

效力上海联城时的祁宏效力上海联城时的祁宏

  2006赛季中超前五轮,上海联城3胜2平保持不败,其中揭幕战上海联城客场1-1战平西安浐灞国际,王大雷代表上海联城首发出场,迎来了个人在中超的首秀,当时的王大雷只有17岁。

王大雷在上海联城出道王大雷在上海联城出道

  在第2轮上海联城客场2-1击败北京现代,在第3轮主场5-1大胜山东鲁能泰山,第4轮客场0-0战平上海申花SVA ,第5轮则在主场3-0击败重庆力帆。上海联城在2006赛季中超最终位列积分榜第7位,那个赛季中超的前三名是山东鲁能泰山、上海申花SVA 、北京现代。

2006赛季征战中超的上海联城2006赛季征战中超的上海联城

  上海联城只在中超征战了一个赛季,巨变便到来。2007年2月,上海申花SVA 、上海联城对外宣布两家俱乐部合并,合并后球队的名称变为上海申花。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注销了参加中超的资格,就此,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坛消失。

上海联城与上海申花SVA合并上海联城与上海申花SVA合并

  合并完成后,上海申花一线队人数众多,王大雷、姜坤、常琳等原上海联城球员在新申花仍赢得了一席之地。

朱骏在邀请赛中亲自上阵朱骏在邀请赛中亲自上阵

  上海联城如上海滩上空划过的一颗流星,匆匆留下一道轨迹,便消失在广袤的资本夜空之中。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是一段确凿的历史,静静地躺在那里,足坛后辈拿起来端详,便可知兴替。中国足球要交的学费还有很多,要复习的功课,同样很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朱骏王大雷上海联城申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