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来报到 “兄弟号香蕉船”还差两位

2017年09月28日09: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兄弟号香蕉船”已经凑了两人,还差两位,什么时候上船?

  韦德加盟骑士,标志着“03一代”运动生涯的最后阶段已经来到,他们可不想浪费剩下的这几年。现在是韦德和詹姆斯在克利夫兰携手,那么接下来的明年夏天,又会发生什么呢?

  其实,整个夏天的大新闻,除了乔治以外,差不多都和那只“兄弟号香蕉船”有关系:詹姆斯虽然还在克利夫兰,但他身边的欧文突然走了;安东尼与纽约尼克之间的婚姻破裂,被换到雷霆;然后是公牛买断韦德的合同,韦德以老将底薪加盟骑士。“香蕉船”上还有保罗,他离开了快船,被换到火箭。

  保罗并不是“03一代”,但其实他们差不多是同龄人。“香蕉船”上年纪最大的是韦德,明年1月将满36岁,安东尼和博什都是1984年出生,保罗虽然晚了他们两届,却是1985年生人。

  他们共同引领了一个时代。最典型的是在奥运会上,保罗控球,左有韦德,右有安东尼,前有詹姆斯。但他们的命运各有不同,韦德和詹姆斯冠军拿得最多,保罗却始终摸不着西决地板,安东尼大部分季后赛止步第一轮。

  其实,我在这里还没有算上克里斯-博什,他也是1984年生人,“03一代”核心球员之一,只是因为得了肺血栓,无奈早早地退出了舞台。韦德和詹姆斯联手,你看把博什急得。

  这些影响一个时代的明星,在同一年夏天出这么多大新闻,决非偶然。因为他们中大多数已经在这个联盟打了14年,要知道,NBA球员在这里打球的平均运动寿命差不多只有6年。时间是一把杀猪刀,时间也是英雄好汉的绊马索,不管你是谁。

  所以,我们在判断这些英雄好汉的最新决定时,一定要结合考虑他们的年龄、身体状况。也正是因为詹姆斯太厉害了,身体这么经造,欧文考虑到自己这么年轻才动了出走的念头。而博什已经离开,韦德不可能重新变成那个“闪电侠”,安东尼不再可能回到丹佛的“黄金双枪”时代,最年轻的保罗也必须在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关口做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

  在韦德还能每场得18分的时候,他选择回到詹姆斯身边。但他已经不能保证常规赛82场自己可以天天坚持出场,在詹姆斯身边,韦德终于不用被球队当作救世主,他可以尽量延长自己的运动生命。

  显然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我相信在詹姆斯还不知道欧文要出走时,便已经和韦德商量了再度携手的计划。如果欧文还在,那么韦德是作为三冠王替骑士把把关的,目的是在对抗勇士的时候增加取胜筹码。而现在,他要打骑士队首发。

  小托马斯迟归,让韦德首发变得势在必然,因为1号位罗斯的压力也很大。现在,骑士队有了史上最豪华的阵容之一:在2010-11赛季、2011-12赛季,NBA效率值排名前9的明星当中,现在有4位在骑士,他们是詹姆斯、安东尼、罗斯和勒福。

  韦德和詹姆斯的默契不言而喻,他们之间不会出现詹姆斯与欧文那样的“代沟”,他们甚至比普通的队友更亲。在热火的几年,让他们场上场下心有灵犀。

  韦德甚至有着比欧文更突出的比赛嗅觉,他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持球作战,什么时候把球给詹姆斯。欧文因为比韦德年轻,他更多是在执行教练的安排。

  但是,正如我一直在说的,任何时候判断一个球星、一对组合、一组团队,一定要结合考虑他们的年龄与身体。

  骑士现在已经有了太多的明星,而这些明星如何保证各自的健康,是新赛季最大的问题。我一点都不担心他们的磨合、默契与牺牲精神,只担心他们的健康。在这一点上,东部的凯尔特人队与骑士正好相反,他们需要的是经验。

  骑士是一支需要大量轮休的球队,而现在NBA正好在打压这种习惯。不管他们会用多长时间来轮休,骑士的板凳阵容将接受严峻的考验。比如J.R。史密斯,他失去首发位置并不意外,因为他曾是最佳第六人。但鉴于他上赛季在总决赛的低迷,会不会就此沉沦下去还不得而知。

  不管韦德到骑士队的表现如何,我认为他带来的象征意义更超过战术价值。

  欧文突然离开骑士,让詹姆斯多年来的权威受到史无前例的挑战。詹姆斯在这里连续参加了7年总决赛,打的比赛比谁都多,可他还是MVP的水准,这太不可思议了,欧文要离开,只能说明他和詹姆斯之间有着巨大的“代沟”。

  现在,韦德有机会向大家展示,一个团结、忠诚、无私的组合,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而这正是“兄弟号香蕉船”的共同语言。

  现在,韦德已经上船了,安东尼和保罗还没有。安东尼明年夏天可以选择跳出合同,保罗也选择了执行下一年合同,到明年这时候合同到期。我们并不知道雷霆和火箭会打成什么样。

  那艘“兄弟号香蕉船”何时能凑齐人,最终会不会凑齐,接下来会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韦德詹姆斯安东尼保罗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