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的前景 仍然是一团迷雾

2017年09月28日09: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对于一支第一次打进东亚区总决赛的队伍来说,昨天的比赛值得庆贺;对于一支志在夺冠的队伍来说,昨天的比赛不值得赞扬。竞技场上的逻辑就这么简单,就看你从哪个角度去看了。

  昨天晚上,上港主场1比1打平亚冠半决赛的对手日本浦和红钻队,这是上港队史上第一次打进这么高的位置,然而,下一场客场再战浦和红钻队,能否战而胜并夺取东亚区第一、亚冠决赛权,却看不清了。

  在亚冠的客场,上港队2胜3负,其中一负,便是曾经的小组赛的对手,浦和红钻队。难怪浦和队主教练很有信心:“客场踢平,对我们回到主场会有很大信心。”

  从内容上讲,上港队已经踢出了近乎百分之百的努力,全场的21次射门,而对手仅有3次。这么强大的数据对比,显示出上港队强大的进攻火力,而其中,“绿巨人”胡尔克依然是“旗手”。

  在比赛前,胡尔克在社交平台上贴出了一段他玩的足球游戏:从边路带球往中路走,直接过人后劲射破网。并写道:“今天迎战浦和,胡尔克会像这样打进一球”。

  比赛进行到上半时15分钟,胡尔克带球向中路强行突破,并且连续晃过2名防守队员后起脚劲射得分……看过他晒的那过游戏的人会像是做了一个梦:这个进球就像是他进球游戏的再现!

  胡尔克太强大,这样的带球强突并进球,犹如“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日本主教练赛前嘴硬,说不会根据胡尔克专门制定战术,换句话说,在浦和队眼里,胡尔克不是特殊球员。但是在比赛中,一名尖嘴猴腮,头发梳得锃亮的日本球员,却寸步不离地“伺候”着胡尔克,不断地制造犯规。如果在中超,早已经黄牌高悬了,但是碰上“认为思想教练更重要”的主裁判,他幸运地躲过了一次又一次。尽管如此,胡尔克还是以一个强大的显示个人实力的方式,将球打进了浦和红钻队的大门。

  上港21次射门中,还有两次非常好的得分机会,8号奥斯卡任意球击中门柱,武磊抓住一次日本队传球失误,以标志性的快速冲击抵近后射门却偏出。2015年德比战,他以同样的方式打进了申花队的大门,角度更偏。但是在国际赛场上,武磊的小心魔仍然没有被突破。

  如果上港队在21次射门中能够再斩获2球,或许他们现在已经差不多可以研究下一个西亚的对手了(恒大式翻盘不太会第二次上演吧),但事实是,昨天的比赛结束后,上港队仍然要为晋级而操心操劳。

  日本足球的风格,没有韩式踢法那么强硬,但却是柔中带刚。他们的防守像是口香糖,粘在身上甩也甩不掉,一般情况下他们很少用那种强硬的身体动作,但是两三人往带球者身上一贴,球就很难出了;他们的进攻就又像是一张网,尤其注意无球队员对持球队员的支持,总是能够跑出空档,让持球者方便传出,这是一些只想在原地等球爆发的中国球员缺乏的,用句术语说,这就是意识。

  浦和队打进的那一粒球,堪称意识的绝作。整体队型前移,前传,空切,再回传,跟进的脚弓垫射,就这样进了球,没有那种大力的神射,这就是日本足球的风格,好比太极拳,柔和之中突然发力,一击致命。

  就是这么两支队,一支队有绝对人物支持的强军,一支看似散漫,却粘和得很紧的蜘蛛网,风格特点迥异,踢得是完全不一样的足球,使得场面很有看头。但是作为有立场的观众而言,却很难对前景作出预测。

  仍然是这句话:首次进入这一级别的上港,已经够到捧束花来庆祝了;但是对于志在夺冠的队伍来说,离开心还有很长很长的距离,严肃的总结更重要。

  10.18两队再战,上港的前景仍然是一团迷雾。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胡尔克上港浦和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