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的光辉岁月将就此终结?

2017年09月30日10: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两周之内,六支德甲球队在欧战赛场仅获一胜,他们的欧战积分在接连被英超和意甲超越后,滑落到欧洲第四。

  过去两天,也许是德国足球十年来最黑暗的48小时。

  北京时间9月28日凌晨结束的欧冠小组赛第二轮,德甲三强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及莱比锡红牛相继不敌巴黎圣日耳曼、皇家马德里和贝西克塔斯。继2014年11月以来,德甲球队重演同一轮欧冠小组赛全部输球的尴尬。

  对于德甲五连冠得主拜仁来说,本轮欧冠对阵巴黎的三球惨败,成为在欧冠小组赛中的最大比分失利。于是,震怒的拜仁高层在北京时间28日晚间宣布主帅安切洛蒂正式下课,由助教萨尼奥尔暂时执教一线队。

  伤心欲绝的德国球迷本指望霍芬海姆、柏林赫塔和科隆,能够在接踵而至的欧联杯赛场挽回颜面,结果在北京时间29日凌晨,他们等来的又是一个三战皆墨。实际上,这三支德甲球队在上一轮的欧联比赛就集体输球,两轮战罢,6连败的他们晋级希望渺茫。

德甲球队上一次在欧战全军覆没还是36年前德甲球队上一次在欧战全军覆没还是36年前

  六场全负,净输十球,本轮欧战让德国足球颜面尽失。毕竟,德甲球队上一次在欧战全军覆没的情况,还得追溯到36年前。

  受此影响,德甲球队的欧战排名也连续下降。上轮欧冠,只有拜仁击败实力悬殊的安德莱赫特,其余5支德甲球队都难求一胜;与此同时,5支历史性携手出战的英超球队取得欧冠4胜1平的傲人成绩。结果在近五个赛季的欧战积分中,德甲被英超反超,下滑至第三位。

  本轮欧战,意甲三强尤文图斯、那不勒斯和罗马在欧冠全部取胜,这是亚平宁军团时隔6年再创欧冠全胜壮举,而德甲依旧集体低迷。最终,德甲的欧战积分在半个月后又被意甲超越,后者也在时隔7年后重返欧洲前三,距离排名第二的英超仅有不到两分的差距。

德甲的欧战积分已下滑至第四位德甲的欧战积分已下滑至第四位

  五年前拜仁登顶欧冠,四年前德国捧得大力神杯,可德甲联赛为何在本赛季遭遇危机?我们不妨从联赛班霸拜仁说起。实际上,早在上赛季结束时,南部之星就显露出青黄不接的老化危机。彼时,33岁的罗本、里贝里已经难复当年之勇,而拉姆、阿隆索亦功成身退,但除了基米希,这些功勋老将却找不到靠谱的替身人选。而本赛季,安切洛蒂又遭遇转会不力、高层分歧到和更衣室矛盾等麻烦,拜仁的状态下滑自然也是情理之中。

  但问题是,不再无懈可击的拜仁为何还能在上赛季实现德甲五连冠?这是因为,南部之星暂时缺少一个有夺冠经验、有豪门底蕴的争冠对手。其他中上游球队中,多特蒙德在失去姆希塔良后状态大减,即使大黄蜂在本赛季领跑德甲,但依旧在同热刺与皇马的硬碰硬中原形毕露;此外,勒沃库森、门兴、狼堡等欧战常客同样低迷。于是当拜仁的竞争对手只剩下升班马莱比锡时,德甲冠军就已经没有悬念。

  遥想拜仁2013年的三冠王伟业,南部之星成功的最大助力,是同样位于巅峰时期的多特蒙德在旁鞭策。同一年的欧冠决赛,正是这两支球队上演了历史上的第一次德国内战。如今,无论是拜仁、多特还是整个德甲,都很难无法复制当年的成就。

2013年德甲双雄会师欧冠决赛的盛况恐一去不返2013年德甲双雄会师欧冠决赛的盛况恐一去不返

  放眼整个欧洲,连续4年取得欧冠冠军的西甲联赛依旧独树一帜;而随着中资入主米兰双雄带来的大笔资金,意甲的复兴势头已经显现;当然,从来就不差钱的英超一直在近年来吸纳顶级球星和世界名帅,他们也在新赛季的两轮欧冠保持8胜2平的不败金身。

  内忧外患之下,德甲的危机也不可避免地降临。其实上赛季欧冠,随着拜仁和多特的同时出局,德甲已经创造了12年来首次无缘欧战四强的尴尬纪录。难道从2005年至今,德甲的光辉岁月将就此终结?

  至少在欧战积分方面,他们已经沦为了欧洲的第四联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拜仁多特蒙德欧冠德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