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为加泰罗尼亚独立拉票遭围攻

2017年09月30日11: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效力于西甲俱乐部巴塞罗那的杰拉德·皮克(Gerard Piqué)在社交媒体上呼吁人们参加10月1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公投。

  公投在即的加泰罗尼亚近日政治氛围紧绷。马德里政府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接管了该地区的财政、司法以及执法部门。最近又爆出和公投相关的网站、域名相继被查封。马德里可谓是“花式”阻截加泰罗尼亚公投。

公投前夕 加泰罗尼亚人上街抗议马德里政府公投前夕 加泰罗尼亚人上街抗议马德里政府

  就在这样的气氛下,28日晚,皮克在推特上用加泰罗尼亚语写道:“从今天到周日,让我们和平表达自己的意愿,不要给他们任何借口,这就是他们想要的。让我们强有力地发出声音吧。”皮克还在推特后面用#votarem来鼓励大家与他互动并参与投票。

  皮克的推特很快就收到强烈回应,并且被3.8万次转发,还有6.7万人点赞。有的网友表示“感谢皮克,在艰难的时候选择站出来说话。”

  皮克出生于巴塞罗那,皮克的外祖父曾是巴萨的副主席,自己又是拉玛西亚青训营出身的足球运动员,可以说是非常具有“加泰罗尼亚血统”。

  但这条推特引发了非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西班牙人的不满。舆论普遍认为,皮克不应该把政治和体育混为一谈。

  但更多的网友则把注意力集中在皮克的陈年往事上。原来加泰罗尼亚人早在去年就宣布退出西班牙国家队。网友纷纷就此事对其攻击,并用#fuerapique(皮克滚蛋)来回应皮克的推特。

以上图片均截自推特以上图片均截自推特

  去年10月19日,皮克在接受西班牙马卡报的采访时表示,退出国家队是自己的选择,“我不甘愿做佛洛伦迪诺(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主席)的傀儡”。

  这些言论也使得皮卡和皇马结下的梁子更深。据阿斯报消息,在发出呼吁公投的推特后,西班牙国家队另一个中卫、皇马队长拉莫斯迅速回应了皮克的推特:“如果皮克不想被嘘,你最好不要发这样的推特,也许这条推特对他们(加泰人)也不好,但所有人都有权发表自己的观点。”

西班牙队长拉莫斯作出回应 西班牙队长拉莫斯作出回应 

  拉莫斯还称,作为西班牙队的队长,我希望皮克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在这样的(加泰罗尼亚目前的)情况下,皮克的话真的帮不了什么忙。

  皮克和拉莫斯互怼已久。在国家队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皮克和拉莫斯一起出现在了现场。一名加泰罗尼亚记者用加泰语向皮克提问,拉莫斯一脸不高兴:“我是安达卢西亚人,你打算对我说安达卢西亚语吗?”

曾经的国家队队友 皮克和拉莫斯 曾经的国家队队友 皮克和拉莫斯 

  拥有阿根廷和西班牙双国籍的梅西,并未对此事进行表态。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国内经济比较发达、独立意识比较鲜明的地区,在文化上也有一定的自主性。从1939年起,弗朗哥政权下的西班牙曾经取消了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力,并且禁止使用加泰罗尼亚语。直到1975年西班牙民主转型后,该区域才恢复自治。

  作为西班牙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加泰罗尼亚人支付着西班牙全国逾20%的总税收项目。自从2008年全球经济风暴发生以来,加泰罗尼亚人支持独立的声浪持续地上涨。2017年9月6日,加泰罗尼亚议会进过辩论,以72票赞成,11票弃权的大比数通过独立公投议案,并定于10月1日举行。加泰罗尼亚若脱离西班牙,该国经济总量将缺少五分之一。而此前也有消息显示,如果加泰独立,巴萨是否还能继续参加西甲联赛也是一个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皮克加泰罗尼亚拉莫斯独立巴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