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王座动摇上港抬头 中国足球新时代开启

2017年10月01日09:0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统治中国足坛长达6年之久,获得6届中超冠军,两届亚冠冠军的恒大,昨天1比4被后起新秀上港队击败。足协杯遭双杀,加上亚冠也被上港淘汰,恒大王座动摇,枭雄低头,中国足球从此进入新时代。

  至少在上港打进第一个进球前,恒大仍然在场面上占着相当大的优势,高拉特在禁区左侧吸引众多上港球员“围攻”后突然将球从人丛中吊出,郜林心领神会,马上跑到门前空档,一脚漂亮的垫射,将总比分打成2比2(客场1比2),因为握有客场进球,如果恒大把比分一直维持到终场结束,晋级的将是他们。

  然而,上港的定海神针胡尔克英勇身影再现,门前接角球时一个看似偶然的膝盖进球,把比分扳成了1比1,这预示着主场作战的恒大必须再进两球,才能获得足协杯的决赛权,这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

  还是胡尔克,再现之前高拉特似的绝技表演:禁区内面对“团团围攻”的恒大球员,突然将球分出,中路的韦世豪接球时,眼前居然是一片开阔地,只剩下曾诚一个人……这一刹那,恒大众将都楞掉了,站在原地忘了应该做什么,眼睁睁看着韦世豪带了几步,将球踢进大门。

  2比1,上港客场把比分超出,这个进球将恒大的心态打乱了,难道真有可能上演亚冠从0比4到4比4的绝地反转吗?不要说球员,“恒迷们”都不会认为旧戏会重新上演。

  廖力升一个凶狠的铲球将奥斯卡铲倒,主裁判马宁亮出了第二张黄牌,两黄加一红,将廖力升罚下,屋漏偏遭倾盆雨,场上的形势就此彻底改变,上港胜势已经不可动摇了。

  赛前,人们对这场比赛的预测是各种可能性都存在,亚冠恒大能够在90分钟内连进4球,说明这种队伍仍有可能在足协杯的主场上将主动权扳回,事实上他们一开始做得还是很好,但是最终被胡尔克“搅乱”了一切。比分落后,胜利变得遥远;人数少一人,希望更加地渺茫,攻守脱节,一味向前,这时的心态,已经不是夺回足协杯的决赛权,而是夺回恒大在中国足坛的王者面子,这就把比赛引向灾难。而后出现的“小金人”3分钟内连进两球,便是恒大混乱的攻守体系出现严重问题的恶果。

  经此一战,中国足坛的座标,便从广州引向上海,或者引向各地。这个王朝的时间太久了,是时候改朝换代了。

  从年龄结构上讲,上港,包括其他挑战者相比恒大更有优势,面临新老交替的恒大王朝的问题在本赛季特别显现,过去超量储存的替补席,也到了“使用期”行将结束的时候,外援引进不像过去那样地手笔巨大,还放走了支柱保利尼奥,这就使得整体实力与挑战队相比,不仅没有提升,反面削弱了。

  从世界足坛的整体上讲,一支俱乐部连续地统治6年,是不应该让人心安理得地接受的,只有竞争,才能让这项运动,这个联赛得到发展。英超的曼联王朝早已不在,切尔西、曼城、热刺等都是竞争者;德甲拜仁虽强大,但是多特蒙德不会让他们轻松夺冠;西甲的皇马、巴萨之间,还有马竞跃跃欲试。或许有人会说,大巴黎不是一家独大吗?但在五大联赛中,大巴黎现象毕竟还是少数,更何况他们不是也丢掉了上赛季的法甲冠军吗?

  从这个意义上讲,恒大王朝的动摇(请注意,我这里只是用动摇,而非倒塌,是想说明,恒大仍然是中国足坛王座的强有力的影响者和竞争者),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件大好事,它将激励任何有雄心的俱乐部,只要心诚,心到,没有不可能。

  有人又会重弹老调:都是靠外援打天下,这样的冠军有什么用?这种对于职业联赛性质都还不太了解的论调,实在不想再说什么了。

  还有人会拿韩国和日本联赛来相比,我只想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不同的情况,无论是足球,还是其他。中超引来了强外援,在短时期内将落后的中超蛋糕做大,影响力迅速扩散到欧美,几十个国家转播中超比赛,球场人数位高居亚洲榜前列,这都是过去,甚至是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的。短短几年,中超做到了,这就是成功。中超接下来要做的,是在制度上向职业化规范,而不是打压,或者拿职业联赛为国字号作牺牲。

  祝贺上港队打入足协杯决赛,他们今年三冠都有指望,令人向往;感谢恒大队多年的努力,带动中国足坛走向新阶段,他们依然是强者,依然值得尊敬。

  现在,开始期待10月18日上海滩的再度德比了。上港与申花的足协杯对决,将使得这座城市的足球再度成为中国足球版图的中心。足协杯4强中有3支上海球队,并包揽前两名;上海足球还荣获全运会足球项目全部四项冠军,这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冠军归属了,这意味着上海,这座中国现代足球的最早开源地之一(另一地是广东),将再现过去的足球辉煌,再度领先一步!

  祝各位国庆节愉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港胡尔克恒大足协杯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