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援提出中超的缺点 特维斯的批评没错?

2017年10月03日07: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喜欢收看中超外援接受外媒专访的文字或视频内容。从中,我能够收听到外国人对中国足球真实的看法。他们往往会在境外访谈中放飞自我,表达率真。

  这些声音有时显得刺耳,但往往无力反驳。或者说,一触即怒的你刚准备组织语言进行反攻,中国足球便启动“神助攻”,分分钟坐实了对方的观点。

  柏杨先生曾说:“我们的优点,不必再说了,因为说来说去,它还是存在;不说,它也不会跑掉。我提出我们的缺点,这样才可以促使我们自我反省。”

  1

  中超本赛季第二轮上海申花对天津权健,申花中场秦升恶意踩踏比利时国脚维特塞尔脚面,被裁判红牌罚下。秦升被足协禁赛半年,同时罚了12万。2017年3月,天津权健外援维特塞尔接受比利时媒体DhNet专访时,为秦升叫了个屈。

  “我不太了解这名球员,不过我听说这类的错误他不是第一次犯,这可能就是他被禁赛六个月的原因……不过,因为踩了我一脚,就换来了六个月的禁赛,这处罚也太重了!

  卡纳瓦罗赛前告诉我,这名球员(秦升)有时候不是很理智,不过他是中超最好的防守型中场之一。卡纳瓦罗让我在比赛中不断骚扰他,我就用胳膊推了他一下,之后他就用他的脚袭击了我,我倒下来,然后等待裁判出牌。”

维特塞尔在获利后依然质疑判决结果的做法让我动容。

  维特塞尔在获利后依然质疑判决结果的做法让我动容。

  我想到了那些输球后立刻变身“反黑先锋”的中方俱乐部。那些义正词严声讨“黑哨”的声明,所恃是“揭黑”二字。这不是有勇气的球队,有勇气的球队是在自己赢球后,还敢于直言“裁判不公”。

  有勇气的人当如维特塞尔,自身获利后敢于直言足协的荒谬,为受罚者叫屈。

  2

  在上海申花队光拿钱不干活的阿根廷外援特维斯,近日在接受法国媒体ouest france采访时抛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国足球现状与未来的吐槽。

  “ 这里踢球比较拼身体。他们(中国球员)也有点幼稚,有时候他们也不是刻意,但下了脚就会让你受伤,就像野兽一样……技术上来说他们并不是很好,但我相信现在推广的政策让小孩从小踢球,可以让他们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我不认为(中超)能和任何的欧洲顶级联赛相比,就算有好球员加盟也不行。我觉得至少50年之内(中超赶上欧洲联赛)不太可能。”

此言一出,部分中国球迷和中国媒体群情激奋猛烈抨击这位“吃中超饭砸中超锅”的主儿。

  此言一出,部分中国球迷和中国媒体群情激奋猛烈抨击这位“吃中超饭砸中超锅”的主儿。

  为了证实特维斯观点不靠谱、维护中国足球的“良好形象”,大家也是蛮拼的,分别从特维斯工作不积极,做人有问题等多角度展开论述。

  但这里,急于辩白的媒体生成了一个一捅就破的“逻辑伤口”:即便能够证明特维斯本人不靠谱 ,也不能由此推导出特维斯的观点不靠谱。

  近期,中国联赛出现了一系列不靠谱的事件,似乎又在印证特维斯观点的“靠谱性”。

  比如,津门德比前当地体育局表态称泰达绝不能降级;中甲参赛球员在丽江赛区被打;十五道士在河南建业主场作法……

3

  3

  今年七月,上海上港外援奥斯卡接受了巴西媒体采访,谈到了增加中国年轻球员出场机会的足协新政;近日,巴西中场又接受了英国媒体《地铁报》采访,聊到了中国球员。

“ 足协新政对于引进高水平球员来说,肯定是一种伤害,但他们依然这么做了。

  “ 足协新政对于引进高水平球员来说,肯定是一种伤害,但他们依然这么做了。

  过去三年中国足球的发展太不可置信了。但通过跟中国朋友的聊天,我了解到中国的问题在于基础的青少年建设很少,他们仍然没有建立U13、U15级别的联赛。

  当小伙子们在职业舞台上亮相时,他们仍然欠缺太多的意识。不过我想,未来他们也会改善这些的。

  在中国,外援就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中国球员很优秀,但在我们球队里,胡尔克、埃尔克森以及我这样的外援,都在另外一个层次上。”

相比特维斯,奥斯卡其实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中国球员有点幼稚”跟“我们和中国球员相比都在另外一个层次上”有啥区别?)。

  相比特维斯,奥斯卡其实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中国球员有点幼稚”跟“我们和中国球员相比都在另外一个层次上”有啥区别?)。

  但“奥斯卡”这名号不是白给的,毕竟是“小金人”啊,情商高会演戏,让人听后不觉刺耳反觉舒坦。奥斯卡讲话有个特点,所有批评都显得小心翼翼,都是建立在夸奖的基础之上,俗称“建设性的批评”。

4

  4

  下面介绍的这个人,算是个耿直boy了。

  澳大利亚人帕尔塔鲁曾效力天津泰达,目前在印度联赛球队班加罗尔队。我们先看看他讲段子的能力,在朝鲜踢了一场亚联杯赛后,他接受了BBC的采访。

“ 在我们离开那天,有一颗导弹从我们的酒店上空飞过,不过官员们表示这里的情况是安全的。

  “ 在我们离开那天,有一颗导弹从我们的酒店上空飞过,不过官员们表示这里的情况是安全的。

  当我们到达机场后,我们的行李很混乱,包括一些球鞋和足球等装备也丢失了,我们不得不在当地购买,然而一些假鞋竟然也能卖到200美元,次日我们进行训练的时候,我们没有装备,买来的鞋子质量很差,这些都很难见到。

  当我们到达酒店时已经很晚了,很诧异为什么没有路灯,有人告诉我们,这是要防止有人利用卫星监视平壤。

  我曾想过如果我们赢了会怎么样,有个孩子开玩笑称,如果我们进球了别庆祝,不过我们最终踢了一个令人尊敬的0比0。”

  令人尊敬,好有幽默感呀。

5

  5

  2014年10月,帕尔塔鲁在接受世界发行量最大足球杂志《442》采访时,吐槽了自己经历的雾霾天气。

  “ 我还记得在一场对阵山东的比赛中,当时天气非常炎热,污染也很严重,那简直是我人生中最煎熬的时刻。我在比赛中不得不三番四次地提醒自己,忘掉这一切,不要为此太过担心。

  那种感觉就像是你关闭了自己的车库,而汽车排放的尾气弥漫在封闭空间中。我认为如果在澳大利亚出现了这种情况,人们都会停止工作……”

  中国环境和中国足球都要可持续发展。环境一旦被破坏了,可真不是五十年就能治理得了。好在,国家已经意识到并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特维斯奥斯卡维特塞尔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