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报道

2017年10月03日07: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7年10月1日已经进入了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历史,这个日子虽然不是加泰罗尼亚建国的日子,但却是加泰罗尼亚共和国诞生的最重要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加泰罗尼亚举行了全民公投,公投的结果是高达90%的当地人选择让加泰罗尼亚独立成为一个国家,而不再属于西班牙。西班牙政府肯定不会同意加泰罗尼亚独立,但它能有什么办法阻止全民公投的结果呢?

  在此次加泰罗尼亚全民公投之前,加泰罗尼亚地区做过多次变相的公投,其中包括欧洲议会大选时,所有支持独立的加泰罗尼亚政党把竞选纲领都统一为独立,这样就可以变相测算出有多少加泰罗尼亚人支持公投,当时的结果是支持独立的选票略微低于不支持独立的选票。此后,加泰罗尼亚地区还在搞过全民咨询,而不是全民公投,测算出的结果是支持独立的人数已经明显占优。

blob.png

  此番加泰罗尼亚公投之前,由拉霍伊领导的西班牙执政的人民党政府是坚决不同意加泰罗尼亚议会举行地区全民公投的,西班牙宪法法院也判定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全民公投违宪,因为按照西班牙宪法规定,全民公投只能是全体西班牙人进行公投,而不能是某个地区的人进行公投。看到与西班牙中央政府商讨不出一个结果,于是加泰罗尼亚议会单方面决定举行全民公投。而拉霍伊政府则对要进行公投的加泰罗尼亚提出了多次进攻,并表示要为捍卫西班牙的法律被迫动用一些强制力措施。

blob.png

  在准备公投的过程中,很多公立学校和机构都被列为投票点,西班牙政府表示将会派警察在10月1日当天查封这些投票点。为了保护投票点,不少当地人提前一点就露宿在投票点的学校里,当地农民甚至提前开来了很多拖拉机来阻挡警车进入。在10月1日投票日当天,一早就出现在很多投票点排队投票的盛况,但警方也如约而至开始查封投票点,所以拿着自己身份证要求投票的市民和警方发生了一些冲突,警方用橡皮子弹对市民设计,还有发生肢体冲突,最终导致超过800名民众受伤,而警方也有9人受伤。在加泰罗尼亚地方执法的警察大多数都是市政警察和加泰罗尼亚武装警察,他们被要求查封投票点,但很多警察都是当地人,他们不忍心用暴力手段对抗自己的市民,有可能就是他们的亲戚朋友,而且他们此次要对抗的实际上是自己的政治上的领袖,加泰罗尼亚议会,为此隶属于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国民警察开始介入封闭投票点,这导致更多的暴力事件的出现,而一些加泰罗尼亚警察还和国民警察发生了冲突,加泰罗尼亚警察更多的是为了保证加泰罗尼亚人民的安全。

  最终警方成功封锁了319个投票点,但还有超过2000个投票点在继续运行,而且全民公投的组织者临时改换了更灵活的投票政策,不用每个市民必须要在自己街区原先规定的固定投票点投票,市民们可以去任何投票点投票,而且投票手续也被简化,选票不用装在信封里可以直接投进选票箱,大家也不用在固定的投票点领取选票,在自己家里的打印机上打印出选票自己填好就好。

  皮克在巴萨同拉斯帕尔马斯比赛后谈及武装冲突时突然落泪,甚至称愿提前退出西班牙队。

  这次全民公投最终的结果是在有资格投票的530万人中,有超过220万人进行了投票,投票率达到了42.3%,而在这些选票中,有90%的人投了加泰罗尼亚独立的票。按照加泰罗尼亚议会制定的全民公投法,加泰罗尼亚议会必须要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据悉加泰罗尼亚议会会在本周内单方面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执政者普伊吉蒙特很遗憾没能在自己本要去投票的投票点投票,但他最终还是完成了投票,并于10月1日夜间发表了讲话,他向全世界传达了加泰罗尼亚地区通过几百万人的努力赢得了自己投票的权利,并且表示为了加泰罗尼亚国家的体制将是共和国体制,他将带着投票结果去加泰罗尼亚议会并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

  欧盟轮值主席比利时人米歇尔并不愿意多谈加泰罗尼亚全民公投独立是不是算数的问题,他认为目前这个还是西班牙的内政,“现在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这还是西班牙的内政问题,没有进入欧盟议程。是牛拉车,而不是车拉牛,我们要搞清楚这个顺序。”但他对全民公投时出现的暴力事件采取了谴责的态度,“在民主的过程中是容不下暴力的,暴力从来不是任何答案。我们仍然坚持呼吁对话。”与此同时,欧洲其它国家媒体将警察殴打市民作为焦点来报道这次加泰罗尼亚全民公投。

  全民公投后的后果是,西班牙政府绝对不认同加泰罗尼亚的全民公投,甚至他们可能会去抓捕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的很多领袖、政治家,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反而会激起新一轮的暴力对抗,这在欧洲是难以想象的。另外西班牙中央政府和中央派媒体一直坚持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全民公投不合法,但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人则认为同为民主国家的英国就允许苏格兰进行全民公投是否独立,但西班牙为什么不允许加泰罗尼亚地区进行公投?而且从民主国家法制的本源来看,法律只是民主意志的具体化体现,是先有的人民的意志,后有的法律,所以全民公投永远是合法的,不可能成为不合法的,甚至宪法都不能高于全民公投的法力,全民公投在所有法律中拥有最高权威,所有与全民公投抵触矛盾的法律都应该被修改。所以说现在加泰罗尼亚距离独立成为加泰罗尼亚共和国更近。

  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加泰罗尼亚地区要坚持独立。在很多外部人看来,这首先是个经济问题,因为自从经济危机以来,加泰罗尼亚要求独立的呼声日渐高涨,很多人认为是西班牙政府的削减财政开支,削减公共投入开支等事项影响了加泰罗尼亚人的心情。还有一个经济上的理由是加泰罗尼亚每年上交给中央政府财政的钱要远多于中央政府下拨给加泰罗尼亚的预算,很多人的确认为是加泰罗尼亚在养整个西班牙。但实际上,坚持独立、组织独立的加泰罗尼亚人并不把经济因素当作首要要和西班牙分家的原因,加泰罗尼亚人认为并不单单是该地区的挣钱能力和西班牙其它地方不匹配,在生产力水平、人的素质和教育水平以及大家的生活态度等众多方面,加泰罗尼亚都与西班牙其它地方不匹配,而且自从独裁者佛朗哥死后,已经经历了40年,西班牙政府仍没有展现出能领导好一个国家的能力,加泰罗尼亚人已经对生活在西班牙政府领导下和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国度能更进一步丧失信心,所以他们想要自己领导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皮克加泰罗尼亚独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