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暂时不配进世界杯

2017年10月07日12: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

  阿根廷主场0比0战平秘鲁,球迷部落一片哀嚎,仿佛就此与梅西别过,无缘相聚。

  我急急拿来一份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积分表研判形势,发现情况并没有网络舆情渲染得那么糟糕。

  当然,阿根廷队沦落到跟中国队似的,开始分析出线形势精算出线概率,这本身还是挺糟糕的。

  最后一轮对阵:巴西-智利;

  厄瓜多尔-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

  巴拉圭-委内瑞拉;乌拉圭-玻利维亚

  2

  首先,阿根廷只要在末轮客场战胜厄瓜多尔(该队排名第八已丧失晋级资格),那么保底获得第五打附加赛——这是最后一轮晋级附加赛概率只有0.02156%的中国队所无法比拟的。也就是说,阿根廷队末轮“向生”的命运是可控的,是手拿把攥在自己掌心的。

  有人说,阿根廷队的出线情况跟当时中国队差不多,对此我是很不屑的。中国队最后一轮不都是存在理论出线可能,然后求爷爷告奶奶四面八方疏通关系吗?关键最后还都是白忙活。

  至于阿根廷可能行将面对的附加赛对手,听着挺唬人的——大洋洲赛区冠军。我翻阅资料得知:大洋洲区的预选赛已经结束。新西兰在最终的预选赛决赛中两回合8:3战胜所罗门群岛队,获得国际附加赛的资格。他们的对手将会是南美区的第五名。

  也就是说,新西兰队在此恭候阿根廷队多时了。这是足球的有趣之处:新西兰队先于阿根廷队拿到了附加赛牌照。

3

  3

  人们之所以关切阿根廷,是因为他还没有落入公众“提前出线”的妥妥期待。但这样一支像喝大了一般经常倚靠门柱像找到一棵老树般旋即做倒伏状“干呕吐饼”的球队,单靠一个梅西,又何德何能提前通往俄罗斯呢?

  正如阿根廷《民族报》赛后痛心疾首地指出:

  梅西就像是一艘正在下沉的轮船的船长,他正竭尽全力救助这艘轮船,然而其他船员却在袖手旁观,他们不愿意做动作,或者无能为力,只能看着梅西一个人努力。

  足球,从来不因你名头响亮关顾颜面而多送你一个积分。足球从来不是势利眼,并不会以貌取人偏心于衣着光鲜的王爵。她不会向权贵献媚,也不会向球王臣服。她只会依据球员的诚实劳动和汗水浓度来返利“信用卡积分”。

  我曾经说过,在足球运动统一的规则尺度面前,你的任何背景、后台和干爹都将被全部剔除清零。在开场0:0的公平正义起点下,你可以尽情追逐梦想,活出你的伟大。当然,你也可以像阿根廷这样,以0比0开始,以0比0结束,然后继续卡在世界杯出线的门线上——需要调动鹰眼才能判断是否过线。

4

  4

  球迷期待阿根廷早日出线,是因为后者仅仅依靠颜值而不是实力就赢得了人心。但,阿根廷的名号即便可以贿选球迷,却无法买通足球。

  一个令足球运动无法对阿根廷队表达信服并放行俄罗斯的事实是:在世预赛中,阿根廷球员已经将近一年未能取得运动战进球了。阿根廷队上次在世预赛中有运动战进球,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15日3比0战胜哥伦比亚。之后对智利,阿根廷是依靠老船长梅西的点球1比0取胜的。

  而接下来,阿根廷零进球的表现就跟中国队很接近了:0比2不敌玻利维亚,0比0平乌拉圭,1比1平委内瑞拉(对方乌龙球),本轮又0比0平秘鲁。5场比赛,阿根廷球员未能取得一个运动战进球。

  我从未见过哪支球队是依靠着轮播的0比0比分,没羞没臊出线的。

  所以,阿根廷队末战需要用进球来说服并打动足球运动——最好是运动战进球。而即便晋级附加赛,他们还需要通过“滚动的进球”,向足球运动做进一步的诚意解释与说明,劝说其抬手放行。

5

  5

  朋友让我节假日写一篇“前景尚好”的稿子来安抚一下阿根廷球迷。我觉得这不重要。重要的是,阿根廷队需要用进球来安抚足球运动,告诉世界杯他们配得上这项赛事。

  如果,一支球队踢比赛总不进球,这跟咸鱼有什么分别?这跟中国队又有什么区别?进不了世界杯又有什么关系?

  拜托阿根廷队别老跟世界杯走后门拉关系,别以为提一句“我是梅球王介绍来的”就跟局长签批条子似的会被俄罗斯世界杯放进场。这都不好使,在足球面前,干爹也得靠边站,一切都得靠自己。

  这是足球最不近人情又最具人情味的一面。她不像人类一样将情感倾倒于任何球队。在比赛结果生成之前,她历来坚持主张:新西兰和阿根廷是平等的,武球王和梅球王的进球机会是均等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阿根廷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