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超级联赛的可能性增加

2017年10月09日14: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上周发生的两起事件,让我相信欧洲超级联赛的可能性在增加。

一起是加泰事态导致的巴塞罗那和西甲的冲突,有传言甚至说,巴塞罗那可能会加盟英超。一起是加泰事态导致的巴塞罗那和西甲的冲突,有传言甚至说,巴塞罗那可能会加盟英超。

  另外一起,是英超六大豪门试图推进的版权费用分配新方案遭杯葛。六大豪门原本准备把国际版权费用的35%用来按照名次分配,打破目前大锅饭的传统,但中小球队对此并不同意。方案甚至没有进入表决就搁浅了(一说是秘密表决被击败)。

  那么,怎么办?超级联赛可以一下子解决上述两个问题。一是像巴萨这样的球队完全可以通过加入一个欧洲超级联赛的方式,来回避与西班牙的效忠问题。

  二是既然英超的投票体制(14票通过才能修改分配方案,六大豪门话语权和中小球队都是一队一票)决定了在这个体制内修改分配方案是条思路,那么不如另起炉灶——哪怕最后不成,这也是足以促使中小球队改变立场的妙招。别忘了,英超本身就是从老英甲分裂出来的。

(媒体图片,不代表本公号对超级联赛选队的意见,下同)(媒体图片,不代表本公号对超级联赛选队的意见,下同)

  欧洲超级联赛的概念并不新鲜,1998年意大利公司“媒介伙伴”就提出了这一概念,欧足联最终采取改革欧冠赛制的方式,给大俱乐部甜头,避免了超级联赛的出现。

  去年,利物浦、曼联、阿森纳、切尔西的主管们又在开会讨论可能性。泰晤士报专栏作家马修·萨义德指出,增加收入只是超级联赛成立可能性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豪门俱乐部试图实行工资帽制度。

  足球产业是一个非常怪的行业,一方面营收不断在增加(尤其是英超),但另外一方面俱乐部却始终无法真正盈利。这主要是因为这个行当竞争性太过强烈,钱一多,大家想的是投入竞争,转化为转会费和球员工资,而不是存起来——进化论告诉我们,死抠死抠把钱存起来的球队最后都得死——这样就会影响盈利的可能性。

  那为什么不实行工资帽制度呢?萨义德指出:比如英超实行工资帽制度,那么好球员就都跑到西甲、意甲、德甲和法甲去了;西甲实行工资帽制度,那么其它联赛就得益了。这就制约了老板们推行工资帽的积极性,但是,如果豪门统一组成超级联赛,然后在超级联赛实行工资帽呢

  尽管目前已经有限制球员工资增长过快的制度(比如英超限定2016-2019三年的基本工资增长帽是700万英镑),但这些制度在实行中出了很多问题(比如欧足联的公平竞赛制度现在已成笑柄),怎么都不如直接管控的工资帽来得爽。

(此图未拿广告费)(此图未拿广告费)

  对于版权售卖来说,英超西甲等目前都希望亚马逊、苹果、谷歌等互联网巨人加入收购版权的战团。但一个泛欧的超级联赛,显然更能吸引这些巨人的眼球,也更有市场吸引力。至于这对于现有售出版权的影响,可能将是巨大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巴萨皇马曼联尤文欧洲超级联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