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卡希尔 遗憾的是离开申花太早了

2017年10月11日09:5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没错,照片上的人只要是中国球迷,尤其是申花球迷都不会忘记,他就是卡希尔。

  卡希尔离开上海申花已近两年,但是他的名字却一直会被提起,不讳言,本人对卡希尔特别地推崇。

  昨天,澳大利亚队与叙利亚队在悉尼进行的世界杯预赛亚洲区附加赛次回合比赛中,以2比1获胜,并以主场客3比2的总比分淘汰了对手。

  卡希尔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包揽了全队的两个入球。

  这位出身于1979年的球员,今年已经38岁了。昨天他首发上场,90 分钟后结束进入加时赛30分钟,一共120分钟的比赛,叙利亚队几个比他年龄小很多的球员频频倒地抽筋,而卡希尔仍然全场积极奔跑,寻找战机,最终接队友传中,中路与对方中卫抢点争夺时跳得更高,将球顶进球门。

  这场比赛澳大利亚队先失一球,但卡希尔接队友传球快速奔跑到门前,面对门将顶了一个刁钻的角度,将比分迅速扳平,稳住了军心。

  昨天卡希尔的位置是前卫。这个位置是最累人的活儿,进攻时要插上,充当影子前锋的作用,防守时还要起到中场阻截者的作用,筑起一道防波堤。卡希尔做得很好,非常好。

  卡希尔昨天在场上的这些积极表现,在申花队时都有一直呈现,获得了申花球迷的爱戴和舆论的积极评价。

  昨天还有一个细节:加时赛进行到第14分钟,他在跳起争顶时与门将撞到一起,双双倒地。根据规则,守门员在小禁区内应受到绝对的保护。看到自己的门将被撞倒地,个别叙利亚球员“怒火升起”,上来推搡卡希尔,眼看一场争执即将发生,卡希尔上前抱住“冤屈”的门将,抚摸他的头以示道歉。这一温和示好的小动作马上化干戈为玉帛,纠纷立时化解,双方马上投入比赛,甚至在主裁判赶到之前。

  这个时候场上的形势是,比分1比1,占主场之利的澳队急需在所剩不多的时间内进球,以免被对手拖入运气各占五成的点球决胜,而居弱的对手则更希望如此。场上的任何事情出现,都会被弱势的一方利用,让宝贵的比赛时间快速流走,这对澳队是绝对不利的。卡希尔不愧为老江湖,深知自己要的是什么。

  我想起他在申花队时的一个插曲,当时申花队落后,队员斗志在减弱,卡希尔站出来,他一个个拉起队员,鼓舞他们重新燃起斗志,最后战胜了对手。这个时候,卡希尔起到了稳定军心,鼓舞士气的作用,我当时还写过一篇文章赞扬他,并赞他不是队长,但胜似队长。

  卡希尔在澳洲有着很高的人气。有一次我在澳洲旅游时碰到一位澳洲球迷,听说我来自上海,马上兴奋起来,说他去过上海好多次,有不少上海朋友,还主动问我知不知道卡希尔,他甚至知道卡希尔在上海的俱乐部叫申花。说到这时,他很认真地看着我,一对深灰色的眼睛闪着光,给我印象极深。

  这几年,卡希尔在国家队已经是替补席的长客,但是他从来不因此而对国家队热情减退。按理说,他钱也赚了,名也有了,足球场上能够给予的他都得到,并且比队友们更多,年龄差不多了,也应该考虑收山了。但卡希尔不是,他依然保持着对足球,对国家队的热情,平时非常戒律,身体状态仍然保持得很好,在国家队即使上不了场,也是替补席上最投入、最积极的一个,不断地用肢体动作为场上队友加油。即使上场也不会教练队友失望,总能够获得进球,有时候运气差一点将球射在门柱上。

  昨天不清楚主教练忽然动了什么心思将卡希尔首发,而他也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他身肩队长重任,独进两球。在120分钟奔跑,卡希尔速度不减,体能不减,斗志不减,还仍然是全队的主心骨,是一个真正的战神。我想不出作为一个球员,一个老队员,一个队长,如何还能做得比这样更好?这样的球员,到哪里都受欢迎。

  唯一遗憾的是,卡希尔离开申花太早了。

  题头这张照片,非常恰当地反映了卡希尔的足球精神。因为找不到有如此传神的其他照片,不得不给澳大利亚队队长卡希尔套上了申花的队服。

  以卡希尔昨天的状态和身体能力,如果澳大利亚队打进俄罗斯杯,届时以39岁高龄参加世界杯并且再度获得进球,我一点也不会奇怪。

  祝福卡希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卡希尔澳大利亚队申花中国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