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普和穆里尼奥换位会怎样?

2017年10月13日09: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双红会是英格兰足坛日历中的大日子,无论对垒时双方的成绩和状况好坏,曼联与利物浦交锋,都值得浓墨重彩,大书特书。

  眼下这场双红会,既逢克洛普掌印两周年志庆[周年的节点10月8日在上周六],又值他和穆里尼奥分执红军红魔教鞭,英超积分齐头并进。旧事重提,利物浦曾有机会聘请穆里尼奥,克洛普则一度将老特拉福德视为职业生涯的下一站。

  你不禁好奇:如果两人的位置互换,利物浦和曼联的今天,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在穆里尼奥率领波尔图,于欧冠回访老特拉福德之际,其经纪人正在50公里外的安菲尔德,向时任利物浦行政总管帕里兜售这位葡萄牙少帅。当时的场景很诡异,该经纪人本是去和利物浦谈球员转会,利物浦主教练霍利尔也在场。

  但在霍利尔离席后,经纪人突然提出:穆里尼奥对执教利物浦很有兴趣。帕里非常吃惊,他对穆里尼奥没有多少好感,‘太张狂’,几十分钟后,波尔图扳平,穆里尼奥在老特拉福德狂奔,庆祝晋级的一幕,益发加深了帕里这一印象。这事就这么黄了。

  至于克洛普,据他在美因茨的前任克劳岑披露,‘利物浦并不一直是克洛普的首选,他非常想去英超,最想去的是曼联。’克劳岑甚至还向弗格森推荐过克洛普:‘他要是去国外执教,去英超,他的最爱是曼联。’

  克洛普在英超的第一个赛季,时值曼联球迷被范加尔的‘回传流’折磨得痛不欲生,双红的场面有云泥之别。利物浦在德国人指挥下善打硬仗,深得中立球迷的好评,当时有不少曼联球迷也颇仰慕克洛普带来的变化。

  经过穆里尼奥和克洛普各自带队一个完整的赛季,曼联和利物浦的运势有了较大变化。利物浦在克洛普的第一个赛季,联赛杯和欧联杯决赛功败垂成,曼联却在随后的赛季分别在这两项赛事捧回锦标。

  克洛普和穆里尼奥各有两个夏窗厘清阵容,分别投资1.48亿和3.06亿英镑,利物浦的整体实力未见明显改观,曼联却从争四都吃力,转变为争冠热门。砸钱的力度,固然是双红拉开距离的重要原因,却不是充分条件。两位主帅打造球队的思路,也许是造成差距的根源。

  穆里尼奥在切尔西两期,国际米兰、皇马和曼联,都以重金吸纳成名球员作为建设球队的大政。虽不至于排斥新秀,但给他们的机会不多,新秀除非有极强的上进心和天赋,很难在穆里尼奥的球队中立足。

  穆里尼奥砸钱的方向向来是中轴,从门将到中锋,半支首发的绝对主力都在这条脊梁上。哪怕马蒂奇年届而立,仍不惜斥资4000万抢下;很多曼联球迷看不上费莱尼,却是穆里尼奥的爱将。往往,穆里尼奥还在场上要津配备两套人马,以备伤停的打击。他这个思路,少了观赏性,多了战斗力。场面虽不能让球迷兴奋,却能完成任务。

  双红会前瞻:克洛普和穆里尼奥换位会怎样?

  克洛普至少有一点和穆里尼奥相似:也很注重中轴建设。但克洛普更倾向于培养人才,在多特蒙德七载,造就了一批顶级球员,莱万、格策、罗伊斯和香川等人从寂寂无闻到扬名立万,成为大俱乐部追求的对象。

  菲尔米诺、亨德森、洛夫伦和拉拉纳等人,在克洛普麾下有长足的进步,但仍到不了顶尖水平,因为天资有限。而天资较为突出的库蒂尼奥,一直受顶级豪门关注和追求。巴萨仍未放弃,扬言在明年冬窗还会出手。

  克洛普对球员很忠诚,很呵护,即使有些人明显达不到要求,也会不断给机会,给时间等待他们出现飞跃。穆里尼奥只要察觉某些球员不对自己口味,当机立断换马。孟菲斯、施耐德林、施魏因施泰格、亚努扎伊和鲁尼,都因能力、性格和年龄等原因被放弃。

  双红会前瞻:克洛普和穆里尼奥换位会怎样?

  衡量主教练的绩效,其中一条是看人的眼光。穆里尼奥不是逢买必准,但大部分收购到位。曼联上赛季破门乏术,本赛季吃进卢卡库大幅修正了这一缺陷。克洛普锋线签下了索兰克,中场吃进张伯伦和格鲁伊奇,后场收了克拉万和卡里乌斯,暂时未能明显提升利物浦的整体实力。

  这还是克洛普思路的体现,宁愿买半成品或未成名球员再行雕琢。

  雕琢需要时间,利物浦却等不起。马内和萨拉赫是克洛普本季打法的两大支柱,利物浦的整体套路又和菲尔米诺、库蒂尼奥、马内、萨拉赫组成的‘四重奏’分不开,马内回国家队打世预赛拉伤大腿,一停起码六周,克洛普却没有相应的备胎,弥补骤然出现的缺口。

  双红会前瞻:克洛普和穆里尼奥换位会怎样?

  曼联也有主力大修。博格巴正在迈阿密进行休整,至少要到圣诞节才能复出;费莱尼又在最近的世预赛伤了脚踝,尽管伤情没有预想的严重,但肯定错过双红会。但曼联仍有马蒂奇和安德尔埃雷拉可以组成防守中场,罗霍留下的缺口,曼联还有布林德和阿什利杨。

  克洛普从不让部下背锅,穆里尼奥却公开敲打球员,如果两位大帅换个思路,利物浦和曼联的现状会不会互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克洛普穆里尼奥曼联利物浦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