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早该锻炼新人 可惜马加特还在做亚冠梦

2017年10月15日10:2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据说间歇期前败给建业5轮不胜之后,马加特一怒之下取消全队假期加班苦练,然而三周过去,苦练了20天的鲁能客场挑战同为亚冠热门的天津权健,却丝毫看不出与20天之前有什么变化,鲁能仍然是那支自己不进球也不让对手进球的鲁能,0比0成为他们战绩比分的标配。

(是我们防守得太好,让自己忘记了如何进球?)(是我们防守得太好,让自己忘记了如何进球?)

  至此,鲁能在连续不胜的6场比赛里只取得3个进球,攻击力低下的命门第N次毕露无遗。这是球队人员配置和战术思想上的结构性缺陷,不是靠苦练能改变的。同样,拥有中超最佳中卫组合、国门级门将和顶级后腰人选的防线,即使不练这20天,把联赛最少失球纪录保持下去也没有任何问题。从客战权健的表现看,状态最好的是吉尔、王大雷和王彤,全是后场重臣,20天养精蓄锐使对方更难攻破他们的防守,而进攻端所有球员都处于梦游和半梦游境界,放不放假都无法让他们脱胎换骨。

(大雷的神勇,一如既往)(大雷的神勇,一如既往)

   鲁能本赛季的开局和上半阶段是非常成功的。他们舍弃几年来跟着恒大屁股后面走、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的盲目追随战略,亮出本土化、年轻化旗帜,卸掉成绩包袱后轻装上阵,以二流阵容打出一流名次,长时间处在积分榜上游,最高时跻身三甲,最低时亦不出五强。在恒大、上港的“金元足球”之外,以别具一格的方式参与第一集团的竞争,成为中超发展多元化的另类标杆。

(“劳模”——蒿俊闵)(“劳模”——蒿俊闵)

  可惜,从下半阶段起,或许是亚冠资格唾手可得的诱惑实在难以抵御,马加特乃至鲁能决策层在要不要坚持赛季初既定战略方针的问题上,出现了犹疑和迷失。马加特的用兵布阵,亚冠导向成了几乎唯一的考量。本来,考虑到战略转移第一年球队实力有减无增,俱乐部并未把争取亚冠资格作为赛季目标,后来因足协出台外援和U23新政,自以为后备力量雄厚的鲁能对目标进行了修改,加入亚冠门票争夺行列。但如今赛程仅剩3轮,鲁能不仅与亚冠渐行渐远,本土化、年轻化的践行方面亦缺少亮点,没有真正优秀的U23新星脱颖而出。

(吉尔对莫德斯特的防守,无可挑剔)(吉尔对莫德斯特的防守,无可挑剔)

  其实,推行本土化、年轻化战略,与争取亚冠资格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本土化、年轻化如果没有基本的成绩支撑,不可能长期维持。当年滕卡特掀起的“青春风暴”靓丽一时、潜质无限,就是因为成绩不理想,只能半途而废。不过,在本土化、年轻化和亚冠资格之间,本土化、年轻化是应该放在前面的。本土化、年轻化的队伍能打进亚冠是最理想的;打不进,只要在争取打进的过程中,使本土化、年轻化的队伍得到了磨砺,成绩说得过去,又有一批新人冒出来,也是巨大的成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巴西国家队归来的塔神,没有带来惊喜)(巴西国家队归来的塔神,没有带来惊喜)

  遗憾的是,这两条都没有做到。论成绩,鲁能进不了亚冠也出不了前六,位次不差,只是从联赛上半程差不多有20人进入轮转名单,到现在每场比赛都是那十三四个人在踢,马加特今年没能给球队带来亚冠入场券,而明年要夺取亚冠入场券,这套基本阵容又必须推倒重来。3名前场外援都超过32岁,本土挑大梁的骨干,蒿俊闵、戴琳、王大雷、郑铮、张弛亦在30岁以上。93黄金一代仅王彤呈上升趋势,金敬道提升空间有限,吴兴涵、刘彬彬都退步了;U23则只有一个半主力的刘军帅勉强成材。

(鲁能泰山教练团队)(鲁能泰山教练团队)

  记得上赛季收官前终于保级后,马加特没给队员放假,把全队拉到海南魔鬼式训练,今年联赛打响后,鲁能从臭名昭著的“步行者”一举变成“跑不死”,依靠体能、防守和拼搏优势打出“下半时惹不起”之威,震慑整个中超。可是,最近这个间歇期马加特再祭“不放假苦练”之策,则根本看不出什么效果。显然,对球队前行方向感到迷茫的,不光是球迷和媒体,也包括球员甚至教练。练了20天,跑是能跑了,却跑不到一个点子上。

(双方主教练)(双方主教练)

  上一轮比赛后,我曾呼吁:鲁能还是忘掉亚冠锻炼新人吧!这一轮比赛后,我愿意把这句话再重复一遍。马加特的亚冠梦,可以休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加特鲁能王大雷蒿俊闵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