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降级区大爆发让人看不懂

2017年10月16日10: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第27轮比赛的看点有很多,恒大艰难战胜延边富德,向夺取中超第七冠迈出坚实的一步;上港被辽宁开新逼平,基本失去争夺中超冠军的希望;第27轮7场比赛(北京国安队主场对重庆当代的比赛延期)打出高进球数,平均每场进球4.43个;降级区队伍一齐爆发,比赛内容与名次之比严重失衡……

  恒大与延边的比赛,最后结果是4比3,恒大在最后时刻由刘健打进致胜的一球。然后许多观众认为,这场比赛最合理的结果应该是3比3,因为刘健在射门前停球的瞬间有手球嫌疑,通过慢动作回放,也加大了这种怀疑。

  当然,要表明这场比赛打平更合理,不完全在于这种可能的“越位进球”,更多的是从场上双方的表现上看。这场比赛延边队踢得完全像是一支争夺亚冠资格赛的队伍,哪里是一支濒临降级的球队?面对中超6连冠,他们还曾一度以2比1领先,其他数据都与恒大相差并不太多,这样的队伍怎么可能会降级呢?!

  同样的事情在上港与辽宁队身上也有发生。主场作战的辽宁开新队开场仅3分钟,就有张野助攻胡延强打入一球,之后双方你来我往地进球,最后打成了3比3的高比分。这场比赛双方进攻欲望都超过了防守,“大开大合”是很客气的说法,进攻的犀利全赖于对手防守的低级,则是比较客观的评价。这场比赛很有观赏性,只是因为攻守转换快,进球多。

  在各进了3球之后,双方都已经“弹尽粮竭”,谁也无力再发动第N次战役了,下半时很多时间的比赛内容,尤如一战时的“沟壕战”,双方各据阵地,严防死守,趁乱进球的机会没有了。

  打平的结果双方都不愿意接受,辽宁队仍然排在名次榜的最后,上港争夺中超冠军,则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最后双方握手言和,心里都是一百个不情愿。

  昨天晚上最后进行的名列倒数第3的天津亿利队在虹口足球场挑战申花队的比赛,同样踢得勇猛。天津亿利队率先以点球获得领先。虽然申花队毛剑卿漂亮的胸部停球转身射门将比分扳平,但是之后天津亿利队攻势非常凶猛,几度在主队门前造成威胁,终于在伤停补时的最后时刻打进一球,客场终以2比1击败主队,获得宝贵的3个积分,离降级区又远了一步。

  本赛季申花苦不堪言,尤如受气的小媳妇处处被欺侮:被天津队双杀、主场输球增加到了6场,单赛季丢球数再叠加……一连串的数字,将成为纪录载于申花的历史年鉴中。

  这一轮比赛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降级区队的全面爆发。排在倒数前三名的队伍辽宁开新队、延边富德队和天津亿利队,在对排名前2的恒大与上港队以及主场的申花队的比赛中打出了高节奏、高对抗能力和高进球的态势,完全让人颠倒了对保级队的印象,这哪是保级呀?这更像是在争冠。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有人会认为这很正常,并可以举出许多五大联赛一些弱队掀翻强队的例子来佐证。但这都是个例,而像中超这种降级区的队伍同时甚至是连续地大面积发力,就有点让人看不太懂了。

  如果从技术和能力上来分析,只能说在中超各队中,基本实力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差距在于队中是否有绝对的“外援大腿”,比如恒大的保利尼奥和上港的胡尔克。很不幸的是这两个人都没有出现在比赛场上,便使得球队的攻击力税减至少3成。

  以强力外援来迅速提高队伍实力,在中超早已经是摆在桌面上的事实。翻开中超进球榜,前20名中只有武磊和郜林在内,其余18名全是外援。这既说明了中超俱乐部的运作策略,也反衬出本土球员对改变比赛进程能力的不足。我这样写,只是说明一个客观事实,绝无否定中超对于本土球员进步的提升作用。比如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战胜韩国队,并有消息说很可能拉近甚至超过韩国队的国际足联排名……这在过去,都是梦里的事情。

  降级区爆发的另一个原因,说明这些队伍本来的能力,或许是不应该留在这尴尬的区域的,或者说在中超队伍中,降级与争冠的队伍的实力相比,本来就没有质的区别。

  申花队昨天没有得分,理论上仍然存在降级的可能,在余下的3场比赛仍然是踩得玻璃渣前行,不得有半点差错。今年申花这一页的内容之扎眼,超过了这个俱乐部有史以来之最。现在还不是从容总结的时候,如何保级,如何在足协杯决赛上争回荣誉,应该是眼下俱乐部和教练组工作之最了。

  同样,在基本失去中超冠军后,上港还有争两冠(亚冠和足协杯)的可能,把工作重点调整到这方面来也是不二的选择。

  这两条战线都很难,客场对浦和红钻,因为对手握有一个客场进球,形势并不有利;足协杯决战很可能是本赛季最最受关注,也是双方倾尽最多力量的一场比赛。对于申花队来说,足协杯是本赛季度过难关的“救生船”;对于上港来说,如果不幸地成为“至少三冠”中的最后一冠,重中之重便是不言而喻的了。

  虽然足协杯决赛的时间都还没有定,但我似乎已经听到了场上的厮杀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亿利申花辽宁上港降级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