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为穆里尼奥辩护 不是脑残又是啥?

2017年10月16日10: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双红会,作为英格兰足球日历中的第一盛事,球迷本是要当成节日来过的。穆里尼奥摆开十几辆大巴,愣把节日过成忌日,喜事办成丧事。

  架不住穆里尼奥的脑残粉多,迫不及待跳出来为他洗地,略有脑的大致如下:‘不过一场平局,又不影响赛季终局,何必大惊小怪?[鸟粪们大概不记得曼联曾因为净胜球输过联赛]’‘利物浦主场,怎么能和人家对攻?’‘曼联球员能力就那样,这么打是保存实力!’‘穆里尼奥是冠军专业户,曼联有冠军就行,要看场面拜托出门左拐去看表妹[曼联球迷给曼城取的绰号]’云云。

  穆里尼奥如果执教斯托克城,去安菲尔德摆铁桶阵[真不知谁把‘桶’的美誉给了利物浦]带走一分,不仅该为他辩护,还该为其谨慎鼓掌;

  如果穆里尼奥的主力阵容伤了极有分量的主力,不是一个而是若干,去安菲尔德只求一分,不仅要为他辩护,更要为其应变喝彩;

  如果穆里尼奥的骨干们过去两周国际赛事中最忙碌[比赛时间最多,飞行距离最长],去安菲尔德静候对方发招,赛后还怄对方一句:‘我一直等啊等啊,对方就是拿不出破密集防守的招数’,岂止要为他辩护,简直要为他树碑立传,讴歌他泰山崩于前的淡定和口才。

  可惜,这些条件一个不成立。

  把一场经典对决玩成狗毛没有的‘闷局’,是穆里尼奥的专长,也是他的癖好。赛前被人问及怎么掌握球权,回称:‘数据是给数学家的。’曼联龟缩半场,不敢越雷池一步。让人想起十年前,利物浦和切尔西的两回合欧冠半决赛,被时任皇马技术总监巴尔达诺形容为‘臭大粪’。

  巴尔达诺为这话付出了代价,穆里尼奥三年后在伯纳乌上任,花了一年时间终于将他赶出皇马。暂时,曼联没人站出来批评穆里尼奥,腹诽一定不少——曼联闷平利物浦之后,曼城7比2横扫斯托克城,打得对方主帅休斯点名夸奖瓜迪奥拉的爱将德布劳内。

  曼城这一场进的球,比当晚八场进球总和只少一个。你是金主,愿意掏钱给谁?

  双红会之所以成为英格兰足坛最重要的对决,英超最有价值的版权招牌,不是因为龟缩一隅,味同嚼蜡的0比0[穆里尼奥不是一次,而是多次,光是对克洛普已经三次],而是让人血脉贲张的拼抢,球员教练斗智斗勇,力争上游。

  不仅是英格兰德比如此,所有的比赛都该如此。比赛是踢给球迷看的,不是踢给统计署,数学系或者教练短训班看的。既然收了球迷昂贵的票钱,英超又从海外挖了30几亿英镑分给豪门寒门招揽将才,至少要给掏钱的人一个公道的演出才厚道。你能想象一位歌星一晚上只唱两首曲子,其余时间拿来唠嗑,或者让歌迷们看她[他]的耳[鼻]环吗?

  这是大道理,职业足坛行不通的,有人会这么说。

  利物浦和曼联各有组训和家法。后者的盛世鼻祖巴斯比爵士有句遗言:‘球迷挣钱不容易,来看球就该得到享受,’如果是穆里尼奥当家,哪来六十余载传奇,又如何吸引弗格森南下拿起教鞭中兴球会?利物浦又怎会有长达18年的黄金时代?

  作为英格兰足坛的首户,争胜责无旁贷,场面义不容辞。这才是大俱乐部该有的境界和胸襟,和档次相当的对手交锋,绝不能未打先怂,一副我受虐我快乐的德行。以这场比赛的水平,穆里尼奥如何让人相信曼联能最终夺冠?侥幸夺冠,又如何让人信服?

  道理是这么说,但客场求稳,小心为上总没错。又有人说。

  如果是去曼城的地头,挑战眼下状态发烫的英超头羊,求稳没罪,小心更好。弗格森在任时,曾多次在强敌主场不得不采取守势,场面被动也不是一次。但无论如何被动,曼联不曾放弃争胜,惟其如此,逆境中赢得的胜利才分外甜蜜,永垂史册。

  穆里尼奥不想赢,他只要1分,全场射门5次,一次中靶[卢卡库],一次靠谱[马蒂奇],其余你未必有印象,全场在对方禁区只有六脚触球。利物浦?射门19次!不知道的,还以为利物浦在虐一支保级队。

  利物浦何止是不如曼城,连曼联都不如。进入九月,利物浦7场各项赛事中只有一胜,得失球之比8:14,曼联同期6胜1平,得失球22:4,谁更像保级队?双红世预赛期间都损兵折将,利物浦伤了马内,曼联折了费莱尼,谁的损失更大?

  曼联今夏净投入1.5亿英镑,利物浦不到5000万,谁更像花了天价招兵的一方?世预赛,英超各队旗下国脚旅行距离最远的是曼城,共14人勤王,合计里程超过16万公里,利物浦15人飞了11万多居次,曼联列第三,14人10万出头。谁更师老兵疲?

  所有客观条件显示利物浦形势恶劣,穆里尼奥愣把力战美名馈赠克洛普,让德国人赛后自夸:‘曼联也许可以,咱们利物浦绝不可能摆大巴!’穆里尼奥没输,但旁观者不难想象:究竟是谁的招牌蒙上污点。

  最令人震惊的,还不是乏味的场面,而是穆里尼奥把毫无进取心的态度,作为王婆卖瓜的绝招,沾沾自喜。他那句‘我等了半天,克洛普拿不出进攻绝招’的话,听得资深曼联球迷目瞪口呆。拿出破密防绝招的难道不该是曼联吗?

  现在还是赛季起步阶段,保存实力不行吗?还有脑残这么说。

  赛季起步就抢闸领跑的玩法,是谁带到英超的?不正是穆里尼奥本人?为什么在切尔西三次夺冠都是这个玩法,到了曼联反要保持实力,礼让曼城先行?打利物浦是这个场面和比赛质量,让人如何相信到了中盘曼联会面目一新?这话难道是暗示:曼联眼下的实力不如那三次夺冠的切尔西?这不是更给穆里尼奥招黑?

  莫耶斯迎战利物浦和曼城时,公然承认曼联是冷门,最终下课了;范加尔提醒曼联球迷:夺冠是不现实的目标,最终也下课了。穆里尼奥没说。你疯了?他当然不能这么说。但他的实际行动比这么说更恶劣,更无耻,而且未必得逞。若是德赫亚伸脚晚半拍,库蒂尼奥而非萨拉赫补射,穆里尼奥的如意算盘就要落空。

  范加尔好歹还在强强对话中拿了头名,穆里尼奥只要打强队就怂,对利物浦如此,曼城如此,对切尔西如此,甚至对阿森纳也公开讨饶。穆里尼奥若是有一分想赢的念头,不会把打利物浦最有心得的马塔放在替补席上,不会让马夏尔踢得像第五后卫,不会让卢卡库无从发挥,踢人发泄。

  凯尔特人是第一支叫停瓜迪奥拉全胜的球队;热刺是第一支结束瓜迪奥拉不败的球队;埃弗顿是第一家灌了瓜迪奥拉四个鸭蛋的球队;切尔西是第一支逆转瓜迪奥拉的球队,穆里尼奥有哪一点?执教曼联这么没骨气,何必揽这份差事?还为穆里尼奥辩护,不是脑残又是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利物浦克洛普曼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