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面对的是一部严丝合缝运转顺畅的机器

2017年10月19日09: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看了昨天晚上的比赛,我忽然想起一件往事。

  那一年,公司的足球队首次参加上海地区的行业7人足球制联赛,这是一群“足球热情”很高,但是缺少“足球内容”的年轻人。怎么打好比赛呢?我请了成耀东给大家上课,重点讲防守。因为对手太强了,都是联赛的老江湖,先想办法堵住他们的枪眼再说。

  著名教练就是不一样,成耀东只讲了一堂课,就让大家醍醐灌顶,通体透亮。他说,防守一要有层次,二要守其责站好位,7人制场地并不大,一人一个区域站好,14条腿一放,空间就小了;第二,不要瞎扑,把守好自己的位置,不给对手空档,对手很难攻进来。记住,这就是战术纪律!

  说得言简意赅,又形象生动。这一堂课让这支野球队立马上了档次。一路杀到了决赛,最后对手上了专业队退役的选手,才惜败。

  再回到昨天的上港与浦和红钻队的比赛。这场比赛的输赢点在哪里?浦和红钻的防守!

  地球人都知道,上港的火力点在三杆洋枪加一门土炮(武磊),而绝对的火力只有一个,就是胡尔克。因此,把这些个冻结,尤其是把胡尔克看住,便一了百了。当然,在联赛中,上港的对手大多数也是这么干的,但是限于能力和执行战术纪律的坚决性的问题,最后屡屡失守。但是日本人不。

  看一下这场比赛的数据:

  控球率60%比40%,上港占优,射门9比7,上港也占优,角球9比5,上港还是占优。关乎进攻的重要数据都支持上港,为什么仍然是浦和红钻赢呢?这就是足球比赛的另一个内容:数据的有效性。

  我曾经许多次说过这么一个例子,70年代末中国队首次参加世界级大赛,对手是新加坡队。中国队全场20多次射门,6次击中门柱,但是对方一个反击便讲完了全部故事,中国队0比1出局。

  举这个例子未必准确,之所以会这样,与当时的中国队几十年闭门练车,国际比赛经验不足有关,但是至少说明一个道理,数据与结果之间,不存在必然关系。上港虽然队伍成立并不长,但是队员们都是从小打比赛出身,经历乙级队、中甲、中超和亚冠的多次洗礼,占优势而输球,那只能从队伍本身找原因了。

  相比对手浦和红钻,上港过于依赖洋枪,尤其是胡尔克,是大伤!

  上港的前身是东亚,是一群从小倡导“有脚下,走天下”的技术团队。但是因为中超普遍存在的几杆样枪打天下的“野蛮道理”,上港引进了胡尔克等。当然这是成功的一面。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过于仰仗胡尔克,其他那些“有脚下”的却忘了脚下了,一有机会只管把球送给胡尔克,靠着他挪动强壮的身体强突,最后连射门的活也全部给了胡尔克,其他人都甘愿当配角……这种战术连小学生都看得懂,就别说能够站到亚冠东亚区决赛的浦和红钻队了。

  这场比赛浦和队踢得很聪明,开场就猛扑力争创造先进球占得先手,然后利用对手的急躁心理慢慢磨,以全队顽强的战术执行力努力控制局面奠定胜局。

  随着比赛的进程,浦和队的打法也看得很清楚,针对三杆洋枪和土炮,防守人员一刻也不能少,而绿巨人只要拿球,立马围上来至少两个人,有时甚至是3名球员团守。至于在中场,尤其是禁区附近,更是像扎马步一样的站好位置,各守其责,相互保护。90分钟内始终如此坚持,这也不是一般的不容易!

  日本人执行纪律的坚决甚至到了盲目的地步。90年代我第一次去日本,感觉日本人就像是工蜂一样的各自干着各自的事,几乎是目不斜视,心手如一。一个在日本留学多年的朋友笑着告诉我,如果日本人问你厕所在哪里,你告诉他在走廊里,他走到底发现没有就会转回来,不会注意厕所就在走廊底的侧门内。

  当时我就很是感慨:这种扎扎实实“认死理“的工作态度,杜绝小聪明和”精神领会“,不就是我们经常倡导的螺丝钉精神吗?当每个人都把我自己的工作做好,整部大机器不就运转顺畅了吗?

  昨天的浦东红钻队,就是这么一部由许多负责的小部件组装而成的动转得很顺畅的大机器。从球员个人能力上看,我不认为他们比上港好,上港的三杆洋枪和一门土炮在那里绝对得找到自己的位置。但就是组装线上的成功,使得浦和队能够严丝合缝地关闭住各个小门,最终将大门如水库的大闸一样,将湍急的水流严严实实地挡在外面。

  根本不要用太专业的理论来分析这场比赛,这就是昨天这场比赛的全部内容,或者说为什么浦和红钻能够赢,上港会输的主要原因。其中原因,有些是能够短时间内解决的,有些是需要更长时间磨练,一些足球内容之外的差距,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弥补的。

  还有一个小纰漏:裁判吹停后的球应该还给对手,这虽然不是国际足联的比赛规定,但是现代足球场上一种约定成俗的礼节,也可以说是绅士风度。上港昨天显然急了,不顾礼节了,这很不应该。当然,这样的事情在过去上港身上还从未发生过,昨天出现这样的事情,也更清楚地反映了当时球员的急躁心态,这是很难踢好球的。

  不管怎么样,上港还是创造了自己的历史,仅这点而言,就应该严重祝贺。

  不抛弃,不放弃,明年再来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胡尔克上港浦和红钻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