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大胜因改变 辽足降级是宿命

2017年10月21日10: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此前6场比赛的进球数,今天鲁能只用1场比赛便完成了。马加特的球队主场3比1击败中超副班长辽宁,在送客队提前两轮降级的同时,使自己依然保持着冲击亚冠资格的希望。6轮不胜的鲁能,终于拿到了最为渴望的胜利,而辽宁的降级固然令人惋惜,但综合各方因素,这是他们无法逃避的宿命。

(再见,辽小虎!)(再见,辽小虎!)

  鲁能与辽宁一战之前,尽管实力占优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鲁能被普遍看好,不过极少有人会认为这是一场轻松的比赛。

  1、辽宁不赢球就要提前降级,势必拼死一搏,上一轮3比3逼和强大的上港让人刮目相看;

  2、鲁能亟待赢球却攻击乏力,6战仅入3球,何况这6个对手大多是像辽宁一样的保级队伍,生死关头三军用命特别难缠,鲁能赢不了延边、苏宁甚至输给建业,谁敢说他们一定会赢辽宁?

(塔尔德利庆祝进球)(塔尔德利庆祝进球)

  然而,实战则几乎是一边倒。塔尔德利的捡漏进球和西塞的点球使主队早早2比0领先,而辽宁并没有表现出人们预计中背水一战的搏杀精神,他们似乎意识到了降级的命运难以避免,过早失球更沉重打击了队员们的斗志,整场比赛客队是在低迷的心气和状态下进行的,从过程到比分始终被鲁能所压制,大比分失利可以说是一个正常的结果。

(以一敌三,愈战愈勇)(以一敌三,愈战愈勇)

  若从技战术角度分析鲁能大胜的原因,亦可归结为两点:

  1、马加特舍弃佩莱,启用久违了的塔尔德利+西塞的外援锋线组合,这个调整使鲁能的进攻节奏加快、攻击点增加,出现了多轮未见的频繁创造出得分机会的场面,并把握住了其中3次;

  2、辽宁技不如人,又在客场作战,居然没有像其他保级球队那样用防反对付鲁能,而是不自量力地与技高一筹的主队对攻,这是鲁能最喜欢的比赛方式,阵地战效率低下的他们,和弱于自身的对手打对攻总是能占到上风。

(塔西组合,再现江湖)(塔西组合,再现江湖)

  从实战效果看,塔尔德利+西塞组合首发的场次,鲁能取得了4胜1平的佳绩。这场对辽宁的完胜,虽然西塞久疏战阵接连错失得分良机,可他在前场的速度和冲击力有效地扯动着对方的防线,给塔尔德利和吴兴涵的插上制造了空档。上一轮碌碌无为的塔尔德利和吴兴涵此役极为活跃,西塞出阵给鲁能进攻端带来的节奏和打法变化,是功不可没的。

(这场球让马加特明白了什么?)(这场球让马加特明白了什么?)

  遗憾的是,对进攻效率明显高于佩塔组合和佩西组合的塔西组合,马加特还是用得太少。德国老帅过于依赖佩莱的支点作用,如果说赛季初各路诸侯对意大利大炮的特点了解不够,以佩莱为支点的战术曾经取得过不俗成效,那么,当佩莱有高度但速率慢、直接射门能力不足的软肋逐渐不再是秘密,差不多所有的对手都找到了应对这位高大站桩中锋的办法,这套战术的效果大大弱化,而马加特仍然不肯做出改变,6战难求一胜、场均只有0.5个进球的尴尬,就是这么发生的。第7战老马终于改了,立竿见影,1场进了6场的球。

(这个最爱辽足的男人,(这个最爱辽足的男人,眼睁睁看着球队从自己手里降级)

  只是,客观地讲,大胜辽宁首先是鲁能踢得好,更是辽宁踢得差。本赛季,超过三分之一的球队曾陷入保级圈,可踢到现在降级形势明朗,大家回过头去总结一下,不难发现,最没有理由不降级的,其实正是辽宁。要钱没钱,要人都卖掉了,主帅走马灯似的换,既没有苏宁、申花的底气和泰达的背景,亦无延边、建业的年轻敢斗和贵州的换帅如换刀,你辽小虎(现在叫辽小猫更恰当些)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有时伤心是因为爱得太深

送给这位辽足的球迷(或许是跟队记者)送给这位辽足的球迷(或许是跟队记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辽足马加特塔尔德利佩莱西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