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七连霸 广州是否仍未赢够?

2017年10月23日10: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七年连霸,这段中国职业足球的历史,广州恒大是主笔者。

  这是一段风云变化的七年,回头想来,广州恒大从升级中超的升班马赛季,就垄断着这个联赛,而且还两度称雄亚冠。如果从投资方更换,这个俱乐部在恒大和许家印手中脱胎换骨,一路跃升的速度看,在世界足球范围内,也属罕见。

  各种刷新的纪录对比,广州恒大都有足够骄傲的地方。这七年时间,广州球迷也是幸运的,广州未赢够,这样一句极富地方特色的口号,充分展现了广州这座足球城市的风貌。

  成功的经验,来自于场外,来自于中国足球传统经营思维里,不具备的一些元素。例如资本上较过往成倍数的达利投入,例如俱乐部管理体系的效率,例如对于国际资源的高水平引进,例如在行业判断上,对于未来资源的提前布局和占有。这些因素叠加起来,让广州恒大,在竞争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的中国足球业内,形成了一股旋风,迅速占据制高点,并且不断强化着自己的领先。

  这样的领先,当然需要资本在背后的支撑。而足球这项运动的传播性,也让恒大这个品牌,借助足球快速升级,从一个区域性房地产品牌,十年时间内,成为了国际上都颇有名气的品牌,Evergrande,在众多国际媒体这几年出现的次数已经相当频繁。这样的传播效果,真不是几十亿人民币投入,就能砸出来的。

  然而七连霸之后,未来的七年十年,广州恒大作为一个俱乐部,将如何展布,尤其值得观察。

  许家印给出的答案,包括全华班的营建,包括恒大足校作为自身造血人才基地的建设。只是在追赶者越来越接近。而经营中超本身并不是赚钱生意,足球对于恒大主体产业产生的边际效应已经达到极大化后,未来霸主地位的维持,恒大仍然需要大笔投入。

  广州恒大要继续在联赛中保持连霸的领先地位,在他的整体的阵容以及主教练的未来布置方面仍然要保持很高的投入。但现在的中超竞争级别,争冠的级别来看,整体的投入水平每个赛季要6-8亿人民币这个范围。收入方面,哪怕是恒大主场经营还算比较得当、商业开发,市场开发还不错的情况下,一年的收入也很难突破4亿人民币,每个赛季的净投入规模对任何俱乐部的所有者来说压力都是非常之大。

  从最早几个赛季像山东鲁能、北京国安都能形成一定的威胁,但现在上海上港的投入规模这2年比广州恒大还要更高。这当然是广州恒大抬高了这个竞争门槛,但这个门槛的形成并不是在造血、人才囤积方面已经体现的优势,这个门槛是投资、经营效率上的门槛。这个优势被缩小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从这个赛季上海上港对他的追击方面已经能看出来了。

  所以恒大未来7年、10年的挑战,我觉得应该集中在它整个俱乐部的布局,它的长久的投入属性这方面。最近疯传的斯科拉里可能离任,未来的主教练会是怎样?我们回想一下在斯科拉里、卡纳瓦罗、里皮之前,当时李章洙带领广州恒大国内的争雄已经问题不大。李章洙之所以被里皮取代,还是因为广州恒大对于亚冠登顶有绝对的进取心,可是在新政的约束下,他还能不能网罗这样的教练?这样的教练本来就是世所罕见的。

  而且未来世界级的主教练如果要来广州恒大执教的话,我想不仅仅是满足世界级教练的薪资和待遇, 其实也包括应该提供给他什么样的阵容,应该引进是什么样的球员等等这些因素都存在。不管是斯科拉里、卡纳瓦罗、里皮包括李章洙,这4位主教练都有挑选外援、内援的权利,但是在中超新政之下, 所有的俱乐部不可能像过去2-3年那样疯狂地、不计成本地追逐欧洲联赛中当打之年的红星。

  应该说未来7年广州恒大的挑战要比过去这7年更难,毕竟过去这7年他们一直在往上走,包括会当凌绝顶之后,保持的强者的雄心和继续昂扬奋进的惯性。现在来看广州恒大的主力阵容,已经到了必须要有所调整的时刻了。

  这个球队的基石型球员,比如本土国脚当中出类拔萃的郑智,今年已经是个人顶级联赛的9个冠军,中国职业足球第一人,还包括冯潇霆、张琳芃、黄博文这样的主力国脚,年龄其实都不小了。而像王上源这样的球员,在队中为了得到更多出场的机会,改打自己不适应的位置。

  我觉得恒大这样对于国内球员的布置方面,人才使用方面上也是有一些内部的矛盾和挣扎的地方,而且关键是未来几年广州恒大肯定是所有国内和亚洲范围内的对手瞄准的一个对象。要保持这样的霸主地位,往往比去冲击这个地位的难度更大。这是广州恒大无法回避的一种矛盾,这也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强者一个王者势必要面对地非常复杂的挑战。广州是不是还未赢够,广州恒大的雄心,包括许家印自己的足球雄心有多深,也许未来3年我们能看到更多的痕迹。

  在这里我也要祝贺广州恒大夺冠,也希望中国足球能够产生更多像广州恒大这样能够别出机杼,从足球之外汲取更多的营养来经营来培育足球,来帮助足球更好的推向社会这样的足球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广州恒大7连霸里皮斯科拉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