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视频裁判为足协点赞

2017年10月24日10:2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第28轮,首次引入了视频裁判,申花与重庆力帆队的比赛成了试验点,申花也成了视频裁判在中国足坛第一次运用的第一个受益者。

  当时的比分是1比1,力帆队通过一个斜长传将球吊入禁区,争顶的力帆球员徐洋将球漂亮地顶入了大门。这是一个看似没有问题的进球,申花队球员一脸的懊丧,没有一个人对裁判申诉,那一边力帆队球员抱在一起庆祝,一切都是那么地自然。

  然而只过了几十秒,主裁判宣布重庆队进球无效,因为徐洋越位。这一判罚的改变意见来自于视频裁判,这时候电视机上闪出了几个人围着电视屏幕观察的镜头,这就是视频裁判在检试。

  毫无疑问,在电子设备的精密工作面前,人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是远远不够的。改判的工作顺利进行,比分牌上还是1比1,比赛也马上重新开始,力帆队球员跑回了半场。设想一下,如果改判的意见不是来自于视频裁判而是助理裁判,这很可能会闹出一场风波,“吃亏”的一方肯定不会善罢甘休,围着裁判纠缠一段时间,或许还可能会出现几张红黄牌,比赛受到中断是一定的。

  为什么这一次力帆队球员那么乖呢?那就是视频裁判的威力了。纵然找遍万般理由,也敌不过视频回放几秒钟,一切都是明白无误,证据确凿,你能怎么样?

  视频裁判在我们的生活中运用最多的,便是电子警察的抓拍,这一点开车的最有体会。好几次明明感觉自己没有违规,说了太多,也敌不过窗口里叔叔一声不吭,却又洋洋得意地甩出的一张A 4纸,上面的视频照片清楚地显示了你的车在拐弯时,后轮与路中央的实线有了一点点的小接触——还有什么话说?老老实实交钱,被扣分。

  足球比赛的“玄妙感”,使得这么多年以来足球技战术在不停地进步,但是比赛的裁判技术却是几十年如一日,仍然依靠主裁判和助理裁判的视觉与经验。过去,对提高裁判工作的改革有不少呼声,但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始终坚固这条防线,他一句话:“裁判的失误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份”成为名句,也顶回了任何对裁判工作做出任何改变的企图,也有许多声音附和:“裁判也是人,前锋可以失误进不了球,后卫可以失误丢球,为什么要求裁判不能犯一点点错误?”这些论调使得裁判工作成为现代足球比赛中最为保守的一部份。

  尽管许多年来,尤其是世界杯赛场上出现许多悬案,英格兰人在这方面似乎吃亏最多,踢在门框上的球反弹整体入门线又弹了出来被无视;因为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进球,使得英格兰队在世界杯赛上被阿根廷队淘汰,这个现代足球的创始者,却被现代足球的裁判制造了许多不幸。

  千呼万唤始出来,视频裁判最早运用于去年底的世俱杯和联合会杯上,虽然也有不同意见,但是国际足联这一次的决心很坚定,并很有可能在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赛全面推开。目前,国际足联正在就这一工作的正式实施进行深入的论证。

  中国足协这一次走得也比较快,在中超联赛第28轮便第一次使用,至少在亚洲和全球,也算是在快的行列里。这里,必须给中国足协点赞!

  确实,每一个队都希望自己的比赛得到尊重,得到公平待遇,不因为第三方的错误而遭致失败或者成果被扼杀。视频裁判的出现,也正是基于这个公平正义的原则。说到这里,我忽然想到另一个话题:裁判的小屏幕视频出现了,观众的大屏幕视频何时开禁?

  所谓观众的大屏幕,指的是球场内的电子屏幕,在中国稍有规划的体育场和足球场都已经是标配了。大型运动会开闭慕式上,坐在几十米高看台上的观众,正是通过场内的这些大屏幕看清楚了远远的场中央表演者的表演。在世界杯或者其他大型足球比赛上,场内的大屏幕都显示着实时的电视转播信号,让球迷能够更加真切地看到双方激烈争夺的一切细节。这个电子大屏幕不仅给球迷观众带来更真切的现场体验,还能带来欢乐,比如比赛间隙,转播镜头对准了看台,被“照”到的观众会高兴得欢呼雀跃,球场气氛非常活跃。

  这一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举手之劳的好事情为什么中超始终不做呢?还是因为对自己的不自信!担心裁判的错判误判引起观众的不满,担心给球场保安带来麻烦,担心……所有的担心,都是源于自己工作的不自信。从理论上讲,因为自己工作的不完善不自信而关闭了球迷观众的更好的观球方式,这是很不应该的。

  好了,过去的不多说了,如今有了视频裁判,至少在很重要的地方消除了错判和漏判的可能,不自信是可以提升到自信的。根据国际足联关于视频裁判使用的规定,但凡进球、点球、直接红牌和错误判罚(当裁判员的红黄牌发错了人,或者因人多手杂的群体性纠纷时不确定发给谁),这些足球比赛中最重要的部份,可以用助视频裁判进一步“澄清事实”。既然这样,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除非另有一些不愿意公开的原因,在此就不作揣测了。

  希望明年的中超赛场上,视频裁判的出现,使得比赛更加地公开公平和透明,也希望明年的中超赛场上的电子大屏幕也能向球迷观众开放,这将使中超比赛更受欢迎,中超的价值也一定能够获得更大的提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视频裁判申花足协大屏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