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男人怎么夸都不为过

2017年10月25日10:2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男人,得有点风度 

  有些男人是应该获得更多赞扬的。

  他们有天赋,同时刻苦。他们自知,分寸感十足,在不同阶段散发出不同的优雅。或者,把守好一个门框这件事做得高贵而伟大,22年如一日,一个人熬过三代球员。

  他们是C罗,韦德和布冯。

  足球和篮球,本是不同的领域。但在同一天,这三个人拥有了同样的幸福。

  32岁的C罗亲吻着手里的世界足球先生奖杯,意气风发,他说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39岁的老布冯在颁奖礼舞台上眼含热泪,激动地无法言语,一旁,是国际足联今年刚刚设定的年度门将大奖。

  大洋彼岸,在另一个联盟里厮杀15年,36岁的韦德第一次主动请缨,把主力位置交给队友,他想卸下担子待在替补席上继续发光发热,即使这件事15年来他从来没做过。

  今天来敞开了夸夸他们,这些优雅,体面,刻苦的男人。

  1

  C罗连续两年获得世界足球先生,这次,他的得票率是梅西的两倍。他毫不遮掩对荣誉的欲望,“个人层面,我已经大满贯了,我想要的,是继续通过夺冠去拿奖。团队荣誉和个人荣誉我都喜欢,都是我的动力源泉。”

  很狂。

  很少会有人把“保证不犯错”列在自己的努力清单里,C罗这样做了,他完全用一个完美偶像和时代楷模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样的要求,是苛刻和偏执的。

  听听他说过的那些话。“全世界第一、第二、第三好的球员,都是我。”2016年皇马输给马德里,他直接对队友开炮:“如果所有球员都达到我的水平,那么我们早就第一了。”

  C罗脾气大我们都知道,但他的实力撑得起这个脾气。何况他还那么努力。

  皇马球员透露,C罗不光在健身房锻炼,就是在酒店里,别人伸懒腰休息时,他也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仰卧起坐。听说,每天要做3000个。曾和C罗做过一年队友的荷兰球星范德法特吐槽他,C罗特别无趣,只知道训练,这样的人没法交朋友。

  有天赋,同时刻苦的人是可怕的,C罗就是这样。他对自己有十分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极其顶级,他时刻为了目标努力,并且不知疲倦。C罗已经32岁了,但你看他有想停下来的意思么?

  这样的C罗,是天生的王者。

  2

  跟C罗的锋芒毕露不同,布冯是隐忍且坚强的。

  这个年度门将大奖是今年刚刚设立的,如果不是这样,我们甚至没有机会如此明目张胆且理直气壮地对布冯送去表扬。

  他在尤文图斯16年,忠诚,稳定,持久。他像个老大哥,习惯了善待身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他特别希望,周遭的一切可以因为自己平乐安和。

  2006年,尤文图斯深陷电话门,被强制降级,卡纳瓦罗等一众明星集体出走,他们不肯在毫无希望的尤文图斯浪费职业生涯。布冯选择了坚守。一年后,他和队友拿下意乙冠军,带领尤文重返意甲,那一年,他也被评选为世界最佳门将。

  布冯去意乙那个赛季,他这样安慰自己:“我不失望,因为我相信生活会给我补偿。”

  今天,11年过去,布冯成了尤文图斯的图腾,忠诚、正义。

作为队里的老人,布冯没什么架子。作为队里的老人,布冯没什么架子。

  记者问他:“你在更衣室里觉得自己老了吗?时尚、音乐口味,一切都变得很快。”布冯说,我一个40的人了,要主动去适用年轻人的团体。“如果我觉得一个25人的团队得过40岁人的生活,那我也太不懂事了。”

  论年龄,布冯都快能当他们的爸爸了。

  22年职业生涯,布冯熬过了3代门将,在岁月前布冯稳如磐石的样子,像极了马刺队的邓肯。他们都像一坛珍藏已久的老酒,再次被人打开时,香醇扑鼻。

  3

  韦德,则聪明至极。

  他手握任性优雅、高情商的牌码,在NBA这个游乐场打得风生水起。他始终保持自知的习惯和分寸感。他赚钱很多,却不忘凌驾于金钱之上,任性骄傲地活着,一切出发点都是:保持优雅的腔调,对得起此时此刻的心情。

  韦德来到骑士打了3场首发,主动提出担任替补,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就此开始,之后的职业生涯,都要接受替补的角色设定,远离领袖的位置,远离聚光灯。

  理智和情感告诉他,这样的决定是最符合球队赢球需要的。所以他只简单说了两句,去打替补对球队是最舒服的,他也想跟替补球员一起打球。骑士上上下下都很舒服。主教练泰伦卢夸他“未来名人堂、伟大的球员”。

  其实没那么多伟不伟大,只是韦德有一种分寸感,他合理的安排自己的位置,保全了面子,又不会让各方感觉尴尬。

  2014年,热火即将分崩离析,在没确定詹姆斯走不走的时候,韦德提前接受了巨额降薪1000万的续约。他说这个决定确实让他损失绝大,但他毫不后悔自己的决定,只要对球队好,对自己好,他不在乎钱的多少。

  后来离开热火,他还是在告别信里感谢了老板、总经理、教练。接受采访时,他一再表示和总经理帕特·莱利没有过节,“只有爱和感激”。其实,帕特·莱利并没有给这个在迈阿密待了13年的老家伙,多少尊重。

  像韦德一样,能让各方舒舒服服,又任性肆意活着的男人,确实不多见。

  4

  关于C罗,布冯和韦德的故事,大家已经知道很多了。

  他们都曾是追风少年,斗志昂扬。难得的是,一定年龄之后,荣誉一箩筐的时候,还没忘了赢得尊重。

  这样优雅,体面又刻苦的男人,怎么夸都不为过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C罗布冯韦德尤文图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