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踢得特别差 梅西小狮子拯救球队

2017年10月29日11:3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凭借梅西上半时的首开纪录和下半时特尔斯特根的精彩扑救,巴萨成功在圣马梅斯拿到3分,10轮联赛9胜1平打出历史最佳开局,以28分的积分领先第二名巴伦西亚4分,继续领跑西甲群雄。结果不错,但巴萨比赛中的表现继续缺乏说服力,尤其是下半场被毕尔巴鄂压制,踢得毫无生气,只是补时时刻由保利尼奥利用反击再下一城。这也是巴尔韦德本赛季第一次正式完全使用442阵容,但效果却非常差。

  伊涅斯塔在周四训练中受伤,这导致巴萨队长不仅要缺席对毕尔巴鄂的这场比赛,下周中客场对奥林匹亚科斯的欧冠比赛也无法出场。巴尔韦德本可以用塞尔吉·罗伯托、丹尼斯·苏亚雷斯或者保利尼奥直接替换伊涅斯塔。但巴尔韦德的首发还是让人吃惊,巴尔韦德赛季首次完全使用了442阵型,球队没有边锋出场,巴萨主帅让拉基蒂奇、保利尼奥、布斯克茨和安德烈·戈麦斯出任4中场,锋线只留了梅西和苏亚雷斯。这个阵型的变化在于防守时,保利尼奥退回和布斯克茨组成双后腰,进攻时保利尼奥突前,而拉基蒂奇负责右路,安德烈·戈麦斯负责左路。

  巴萨打毕尔巴鄂的比赛近些年来历来都能打出高水平激烈的比赛,从贝尔萨和瓜迪奥拉的较量,到巴尔韦德率领毕尔巴鄂和巴萨交手都是如此。但本赛季毕尔巴鄂的水平下降严重,巴尔韦德走后,毕尔巴鄂历史上另一名著名前锋西甘达接手球队后,毕尔巴鄂的中场组织水平下降严重,近10场比赛只赢了1场,无论西甲联赛还是欧联杯还是国王杯成绩都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巴萨打毕尔巴鄂不应该出现太多意外。

  但实际上,巴萨开局并不顺利,除了第6分钟,梅西的远射外,巴萨整体运行出现问题,毕尔巴鄂实行前场紧逼,这导致巴萨赛季首次后场出球困难,往日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负责球队的组织调动和节奏的把控,但本场比赛,拉基蒂奇距离布斯克茨太远,而保利尼奥虽然局部突进以及和梅西打配合的能力都不错,但缺乏大局控制能力,而安德烈·戈麦斯更是任何方面都帮不上忙。

  从第14分钟到第20分钟之间,毕尔巴鄂打出一波进攻高潮,先是左后卫莱库埃反击中射门,被安蒂蒂用身体挡出。此后,阿杜里斯的头球射门又被特尔斯特根扑出。第19分钟,毕尔巴鄂赢得了比赛中最好的得分机会,阿杜里斯获得单刀机会,但射门被特尔斯特根飞身挡出。

  巴萨空有4中场却无法控制中场,在这种情况下,球队只能依靠梅西的个人能力来发起进攻,第21分钟,梅西中路和保利尼奥、苏亚雷斯打出一系列配合,最终梅西单刀晃过门将却将皮球打在门柱上,这也是赛季梅西第9次射门击中门框弹出。第36分钟,又是梅西组织梅西进球,阿根廷人中路和保利尼奥配合后将球分到左路,上半场唯一一次插上的阿尔瓦传中,梅西已经拍马赶到包抄射门得分,1比0。梅西打进了联赛第12球,也是各项赛事第16球,而阿尔瓦本赛季的4次助攻都是给梅西的。第40分钟,保利尼奥还接到梅西的右肋下底传中,射门击中横梁弹出。

  巴萨上半时的表现虽然差强人意,但因为梅西的个人能力,比赛整体上也是能够接受的,而下半场巴萨的表现在此基础上又有大退步。第53分钟,劳尔·加西亚便利用角球头球击中横梁,巴萨完全没有攻势,苏亚雷斯和梅西很难有机会拿到球,球队的阵容被毕尔巴鄂压到后场,如果不是毕尔巴鄂的进攻缺乏流畅性,巴萨会遭遇更大的困难。巴尔韦德下半场在场边直摇头,但让人奇怪的是直到第83分钟,他才用塞梅多换下戈麦斯,前提塞尔吉·罗伯托打右边锋,即便如此,比赛的局势还是没有变化,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巴尔韦德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再换人。

  第85分钟,特尔斯特根再次拯救了巴萨,阿杜里斯利用角球前点头球攻门,特尔斯特根做出了一次班克斯式的扑救,将球扑出。直到第92分钟,巴萨利用毕尔巴鄂全员出击的机会打出一次反击,塞尔吉·罗伯托发动反击,梅西禁区前传苏亚雷斯,苏亚雷斯的射门被门将凯帕挡出,但保利尼奥赶上补射得分,2比0。

  赛后,特尔斯特根被媒体评为全场最佳球员,巴尔韦德在谈到自己为什么只换了一个人时说道:“我换人换晚了,不是,我想说我换人的时候正合适。我的确只换了一个人,这是因为当时的比赛,我们要守住这个比分,如果是别的比分,我可能会换更多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特尔斯特根梅西巴尔韦德保利尼奥伊涅斯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