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维斯与胡尔克 烦恼与幸福的烦恼

2017年10月30日10:3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特维斯和胡尔克,用句网络词,那就是两个“震惊”上海和中国足坛的大牌。

  特维斯被传是世界足坛第一高薪(申花俱乐部否认),胡尔克则是中国足坛第一大腿,有了他神一样的存在,上港就像是一支无往而不胜的铁军,一旦他“萎”了,上港战斗力立减五成。

  昨天,中超联赛上海滩的两支队伍双双取得了大胜,申花5比1击败了延边富德队,上港4比2战胜了河南建业队,两场比赛都打出了高比分,尤其是队中的这两员最大牌,也各自高调建功。

  先说一说特维斯。

  特维斯的故事谁都知道了,这位曾经因为想家而离开了欧洲,自减工钱回到阿根廷博卡青年队的球星,却在地球的那一头上海,找到了家的感觉。在博卡青年队时他被来自申花俱乐部的高管的热情打动,居然自己花钱与俱乐部“了断”,一扭头来到路途更加遥远的上海。尽管申花否认特维斯的年薪被非传说中的世界第一,但是能够排到前3或者前5,总不会是问题吧。

  然而,特维斯太小看中超了,以为在这里只需三拳两脚,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够轻易摆平中超,站着就能够一日巨薪。

  然而到了申花以后,特维斯却迟迟不能进入状态,更别融入球队了。他的第一次出场就砸了场子:申花在亚冠资格赛上输给了澳洲联赛的对手,而后者在亚冠正赛小组赛上输得最惨。虽然不能把申花队丢掉亚冠正赛资格的责任都推在特维斯身上,但是作为球队头号球星,在这场比赛中发挥极其一般,没有给队伍带来积极作用却是事实。在之后的比赛中,特维斯离人们的期待越来越远,甚至许多场比赛连报名都没有,对于俱乐部和特维斯本人,尤其是俱乐部来说,天量的欧元养着一个‘旅游者’,不仅俱乐部财务账本上不好交代,更衣室内也摆不平,无比的尴尬。

  如果说特维斯对这些不闻不问兀自我行我素继续“代言旅游业”,也不正确。昨天的特维斯开始有了改变。他不仅不再像过去那样地只是在场上充当旁观众者,而是在前场也开始了对对方持球队员的抢截,并且几次都令对手出错失误。

  按理说,现代足球全攻全守,防守是从丢球的第一时间开始,这一原则早已成为场上的共识,谁都是执行者,即使是C罗梅西,也要做做样子。但是曾经的世界级球星特维斯,之前甚至是做做样子也不愿意。他还是太低估了中超的能力,太看重了自己的能力,这些累活最好由别人来做,然后把球交给他,由他一锤定音。他又不想像登巴巴那样,充当申花队攻城拔寨的第一攻击手,那样做太累,也太危险。他只是退到中场,在防守不太紧密、对抗不太激烈的地方充当“游击手”,这又使得申花现有的位置出现重叠,首发13场,进4球,助攻5次,数据与他的高额年薪很不相称。

  昨天的特维斯似乎在努力改变人们对他的印像,不仅打进了一个球,还助攻莫雷诺打进了一粒世界波。他的体型比之前明显地减了一圈,好多次努力地与对手争球,与之前的比赛的态度变了一个样。他似乎想告诉人们,我特维斯还是行的。尽管他在申花的地位很尴尬,但是这位出了勉励的想家球星却对与申花的合同很满意,不止一次地说,他将屡行完与申花的合同。而他与申共花的合同,并不是到本赛季就结束了。申花俱乐部,是不是有点“湿手沾面粉”的感觉?

  但是,昨天的比赛,我们只是看到了一位努力的特维斯,而不是在英超、意甲和阿根廷联赛中风驰电掣的那个特维斯。昨天即使是一对一的身体接触对抗也占不了多少便宜,特维斯难道真的老去了吗?他还有恢复的空间吗?

  特维斯能否回到他过去的状态?能否令投资方继续为他掏巨额年薪?这是申花最为头痛的大问题,也是申花今年的两个最大问题之一,另一个问题不用我说了。

  相比特维斯状态不佳,上港的胡尔克则是因为“太佳了”,也带来了新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上港队因此变成了胡尔克队,比赛战术变成了胡尔克战术。此话怎讲?

  上港从东亚起便建立了一套接转传的全队配合流畅的整体打法,然而,因为太强大的胡尔克的加入,逐渐变成了众星拱月、独尊一胡的局面。这样的好处当然有,强大的胡尔克在中超就像是一台横冲直撞的坦克,无人可挡,分分钟令对手缴械——当然,这只是在中超。

  遇到更强的阵营,一旦胡尔克独食吃不了,结果不仅坦克息火,全队也哑火。因为胡尔克战术的依赖症,甚至连武球王也只能是锦花添花。雪中送不了炭,这个问题在上港与浦和红钻队的比赛中暴露无遗。

  当然,在中超胡尔克的幸福日子过不完,昨天又轰出了一个世界波。但是,志在高远的上港,难道只是想在中超混吗?

  上港主教练博阿斯被舆论批评过于依重胡尔克,太短视太功利。但是,他只是个合同教练,只是在完成合同的成绩要求,他有错吗?俱乐部对此是否也有检讨之处呢?以上港目前的“胡尔克战术”发展下去,只会让当打时期的“崇明军”越来越平庸,这是谁都清楚的问题。一味地“至少一冠”,忽视队伍的长远发展建设,太过于急功近利,“利”也很可能只会在云山雾罩中。

  中超还剩2轮,特维斯和胡尔克所在的俱乐部还将在进行足协杯的决战。看起来,这两大名牌给球队和俱乐部带来的烦恼和幸福的烦恼,还结束不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特维斯胡尔克申花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