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超还是中场的天下

2017年10月30日11:5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轮英超的焦点比赛,热刺缺了中锋,倒在老特拉福德;射手榜前十中,中锋占了7人,积分榜前六的球队,中锋进球占全队产量两成到接近一半,而卖了中锋的埃弗顿,斯旺西陷入降级区,都指向‘中锋决定胜负’的论调。

  真正决定胜负却是中场,尤其是各队阵中司职组织策划的核心人物,负担任攻防枢纽的人也贡献相当。

  曼城5分甩开次席的曼联,得益于最近7轮场场至少打进3球的大胜,进球之多,让很多沉睡多年的纪录重见天日。但人们谈论最多的不是曼城的锋线如何犀利,一针见血,而是穿针引线的德布劳内,以及坐镇后防身前的费尔南迪尼奥。

  这两人状态饱满,是全队配合行云流水的根源。曼城的打法超乎行家的想象,就是德布劳内删繁就简,大大优化传递效率的结果。过去十几年,英超不乏一流的组织人才,从法布雷加斯、德科、大卫席尔瓦、亚亚图雷、埃里克森到厄齐尔,谁也没有像德布劳内那样,将己队进攻梳理至化境。

  德布劳内的打法,大气、迅捷,既有符合英式口味的传中,又有拉丁风情的直传,球到他脚下能生出各种变化,几乎以一己之力修订了英国人对中场的看法。由他和大卫席尔瓦、费尔南迪尼奥组成的中场三角,剔除了上赛季传接低效,无谓倒脚的毛病,在创造机会和把握机会上高对手一筹。

  经过一个赛季调试,一个夏窗的整改,瓜迪奥拉大致上复刻了他在巴萨时的中场组合,从他们三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的影子,费尔南迪尼奥主打协防之余,还有余力插上助攻,最近三轮巴西国脚有两次远射得手。德布劳内则在与切尔西的强强对话中打进制胜一球。就创造力而言,曼城中场在英超没有对手。

  曼联的中场优势体现在力量和高度,在费莱尼受伤前,该队的进攻因有第二个高点,多了一个得分手段。曼联近期突然进攻萎靡,和费莱尼伤停直接相关。若没有签下马蒂奇,又很难想象曼联能在8轮联赛中录得零封,过去三年频频出现的门前险情也少了。

  热刺能在客场逼平皇马,波切蒂诺出奇兵让小将温克斯首发,出乎人们的意料。据说他把这个方案端出来,幕僚们大吃一惊:‘你这搞的什么飞机?’温克斯不负众望,在名将如云的伯纳乌沉着镇定,表现之成熟,大大超过其年龄,深得舆论高评。

  波切蒂诺敢于启用新人,凯恩、阿利、特里皮尔和温克斯接踵在一队立足,温克斯是最新成名的学徒。温克斯的打法朴实无华,你几乎留意不到他的存在。他一点不怵大赛压力,用球合理积极,热刺并没有因为万亚马和登贝莱伤停而水平下滑。没有埃里克森打理进攻,凯恩难有现在的产量,只是他没有得到人们对德布劳内的吹捧。

  不知不觉中,阿森纳从大败给利物浦时跌至积分榜下半区,排名升至第五,全线赛事11场只输了一次平了一次。以拉姆西和扎卡组成的中场发挥了关键作用。拉姆西在此期间两球三助,扎卡则让人看到了为什么温格舍坎特而取他的原因。

  扎卡的中长传在这十几场比赛中,大大提高了阿森纳的进攻效率,他的远射虽未造成进球,却为队友补射得分创造了条件。从客场逼平切尔西开始,阿森纳学会了如何扬长避短,规避中场争夺的风险。这对组合仍嫌力量不足,扎卡在古迪逊公园遭对方格耶擒杀导致丢球,但在改善进攻上有明显进步。

  沃特福德季初的良好表现,克莱维利和杜克雷两人功不可没,主场力克阿森纳,制胜一球正是来自克莱维利。

  相反,中场运转不灵的球队,都遭遇多次挫折。切尔西失去了马蒂奇,又伤了坎特,巴卡约科状态不足导致连负曼城和水晶宫。孔蒂再次陷入下课的炒作。

  利物浦成绩下滑,表面看是马内停赛加受伤,更深的原因是亨德森、韦纳尔杜姆和埃姆雷詹状态欠佳,这三次个个攻强守弱,即使亨德森被改造成专职防守中场多年,仍缺乏保护后防的意识,由于中场保护不足,洛夫伦等人失误激增。

  同城的埃弗顿,中场人不少,却没有用好,新援西古德森最令人失望,上赛季半道加盟的施耐德林也未起到预期作用。默西塞德两家双双在同一轮被北伦敦双雄血洗,中场是得失的分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德布劳内马蒂诺扎卡温克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