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有信心

2017年11月04日10: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说说李毓毅。

  李毓毅是现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属于“常务”类的,也就是主管日常工作的。

  我认识李毓毅很久了,在他1994年从上海造纸机械总厂厂长任上,调到上海市体委当副主任开始。

  当长得白白胖胖的李毓毅出现在上海申花俱乐部训练基地时,大家都有一种感觉,他不像是搞体育的。事实上,在他到市体委工作之前,从来没有干过一天体育。当然,不排除厂里职工体育比赛跳个绳拔个河当个裁判发个奖什么的。但是过不了多久,大家都这个“不像搞体育的”他印象深刻,那就是他的工作作风,并且很快就在行了。

  李毓毅是体委副主任,年轻,有能力。时任主任是已经近退休的老体育,大家心里都懂的。但是他从来做事都亲历亲为,从不发号施令,一竿子插到底,别的不说,就是到申花队来调研,一蹲就是好几个月,丝毫没有架子,就像是一个来看球队训练的球迷。申花队有比赛,或者别的活动,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并且每件事他都过问到具体执行。

  也许有人会说,你和李毓毅熟悉得早,关系好,才为他说好话。此话只讲对了一半。

  我和李毓毅认识很久,关系也不错,但是从来都是工作上的。印象中我还没和他坐在一起吃过饭(当年申花队夺冠开庆功宴,倒是在一个大厅里,还敬过酒,仅此而已)。

  李毓毅有一件事让我至今回想起来,仍像发生在昨夜。

  申花队夺冠那天,比赛已结束,球员们也回到了休息室。但是外面看台上满场的球迷没有一个离开,呼喊着要球员出来见面。不管是中国“内情”还是国际上的习惯,这都是应该的,正常的。但是当球员们排好队,换上干净的球衣准备出场时,却遭到了负责保安的同志的阻拦:绝对不能再出去。为什么?因为担心球迷激动失控,造成球场混乱。李毓毅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几乎是用大吼的嗓门喊到:“出了事情我负责!”但保安同志仍然把着大门坚决不开,最后不得不让徐根宝一个人出去向满场的球迷道谢。

  当时我就站在边上,整个过程都看得清清楚楚。我和李毓毅接触那么多年,看到那么多事,为什么这件小事记得那么清楚呢?就是因为从这件小事情上,看到了李毓毅在任何时候都有一种联系实际,敢于担当的意识和责任。绝不是那种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政惰政、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干部。

  李毓毅逐渐进入中国足协,并逐渐主持工作后,我就隐隐有感觉,中国足协的工作作风会有改变。一些只唯上,不唯实的“新政”会有改变。

  昨天,中国足协发布了又一项新政,这是对颁布不久,还未实行的新政的修正,即:明年中超联赛必须场上有一名U23,而之前的新政是场上U23的人数必须与外援的人数相等。如果按照之前的规定,中超职业联赛的精彩度将严重下降,俱乐部和赞助商的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对于中超职业联赛,将是一个摧毁性打击。

  幸好,这项新政还没出世就胎死腹中,取而代之的是更实际、更易操作的规定。同时,为有利于年轻球员的培养,还规定替补席上必须有U21的球员,但不强制上场。这个规定也很人性,既让俱乐部有紧迫感,又不是拿着枪逼着上,这才是循序渐进的科学的工作方法。

  我不确定这个“新政的新政”是怎么出来的,哪个人提出,谁拍的板,但至少是足协高层的共同决定吧。对于主抓日常工作的李毓毅来说,不可能不知道,也不可能不参与。

  不管怎么样,敢于对自己不恰当的规定进行修改,等于承认不恰当,这是一种态度,对于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来说,否定自己,就是一种进步。在这之前,中国足协出了N个乱弹琴的规定,哪一个被自己否定了?哪一条还没有执行就自己先改正了?

  从昨天足协颁发了新政,我就觉得,这一届足协还是比较务实的,比较开明的,比较能够听得见俱乐部、球迷、媒体和舆论的声音的,比较接受职业联赛发展的规律的。

  就为这个,我要为足协管理层点个赞,为李毓毅点个赞。

  我对李毓毅有信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李毓毅中国足协申花队副主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