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早爆发一轮亚冠或已到手 马加特后悔吗?

2017年11月05日11: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谁也没想到,今年中超最后阶段深陷低谷、8战5平2负1胜提前痛失亚冠资格的鲁能,纯属荣誉之战的中超大轴戏主场对华夏幸福,居然踢出了整个赛季最高光的一仗!一个酣畅淋漓的5比4,似乎是在告诉所有人:我不是不会进攻,我不是不能进球,我也有能力给中超战史留下这种极具技战术含量的经典之役!

(蒿俊闵先拔头筹)(蒿俊闵先拔头筹)

  可惜,这样的胜利来得太迟了。作为赛季收官之战,鲁能可以说完美地达到了捍卫自身荣誉的目的,足以告慰为他们辛苦助威了一个赛季的家乡球迷,但如果球队的最佳状态早一轮出现,6天前在贵阳能够打出如此激情、斗志和技战术水准,那么6天后他们用胜利捍卫的就不仅仅是荣誉,更有中超四强这个无限接近亚冠资格的排名!

(漂亮的进球)(漂亮的进球)

  当然,足球的魅力就在于,从来没有什么“如果”可言。与对华夏的荣誉之役相比,上一轮客战贵州智诚乃鲁能生死关口,生死之战和荣誉之战的压力天差地别,马加特弟子们承受荣誉之战的功力足够,而要闯过生死之战的考验,显然还差火候。对贵州和对华夏两场比赛只相隔6天,看上去却完全不像同一支球队踢出的内容 。稳定性差,恰恰说明鲁能还远不是一支成熟的队伍。进不了亚冠看似偶然,其实必然的因素占有更大的比重。

  鲁能赢华夏的过程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其中脉络颇耐人寻味。

(西塞扩大比分)(西塞扩大比分)

  单就上半时而言,几乎是6天前鲁能客战贵州一役的翻版。华夏就像彼时的鲁能,只有取胜一条路可走,心理负担沉重导致动作僵硬、发挥失常,而鲁能酷似主队贵州,没有亚冠门票得失压力,且亟待在最后一个主场为自己正名,放开手脚跟客队玩命。华夏要赢球只能压出来强攻,身后给鲁能留出巨大空档,蒿俊闵和西塞的进球都是来自由守转攻后的快速反击,与贵州通过防反接连打破鲁能城门如出一辙。

(吉尔刘洋合力防守)(吉尔刘洋合力防守)

  然而,两场比赛下半时的走向大相径庭。华夏的调整和反扑能力,是6天前的鲁能不具备的。客观地讲,鲁能最终赢得了比赛,可下半时踢得更好的是华夏。客队有拉维奇这种既是发动机又是终结者的大师级人物,单就这场比赛看塔尔德利的光芒丝毫不比拉维奇逊色,但从整个赛季左右球队命运的角度评判,拉维奇的作用是塔尔德利+蒙蒂略,而塔尔德利只是塔尔德利。拉维奇和塔尔德利本场均上演帽子戏法,不过比较一下上一轮,差距就出来了——塔尔德利对贵州颗粒无收,鲁能0比3惨败;华夏3比0大胜恒大,拉维奇盘活全队。

(西塞转移)(西塞转移)

  鲁能落后于新贵华夏、权健和更高层面的恒大、上港,首先是牌面实力不足。其次是用人和战术存在短板。这场比赛,马加特最大的贡献,就是外援组合舍弃佩莱,让西塞搭档塔尔德利。这套组合,加上这一场,本赛季共使用6次,战绩是5胜1平,胜率大大超过佩莱+塔尔德利和佩莱+西塞组合。遗憾的是,这套高效率的组合用得太少。如今,马加特会为此感到悔恨吗?

(塔尔德利带球)(塔尔德利带球)

  这套组合胜率高,不是因为西塞比佩莱能力强,而是西塞与塔尔德利的球风“搭”,鲁能的攻防转换节奏能提起来,进攻就不愁打不出速度和变化。佩莱一上节奏放慢,对方防线站住了,鲁能就不得不打最不擅长的阵地战。这次对华夏5个进球,4个是快速反击打对方立足未稳,绝杀点球也来自对方立足未稳情急犯规。塔尔德利和西塞飘忽的走位亦有助于中场队友插上射门,此役蒿俊闵攻中鲁能首球,佩莱若在,蒿俊闵是不会出现在那个位置上的。

  鲁能这个赛季可谓收获与缺憾并存,纵向比和横向比差别巨大。最显著的改变,是放弃对恒大“金元足球”的亦步亦趋,试图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的道路来。只是在成绩和变革、成本和回报之间要找到一种性价比最高的方式达致均衡,来保证变革的持续性和生命力,对俱乐部的战略决策、职业体系,还有主教练在执行层面把握方向、火候的能力,要求太高了,又谈何容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马加特亚冠塔尔德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