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超的亮点 足协的处罚

2017年11月06日10: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要我说,2017中超的亮点是什么?我认为共有三点。

  第一点,史上最盛。

  这一届中超,谓之史上最盛一点也不惊讶。因为有太多的大牌教练、巨星球员加入,就“色彩”而言,是无论过去的专业联赛还是甲A开始的职业联赛一直到如今的中超,中国现代足球历史上从来没有这般“盛装分配”,也从来没有到过2017这样的高度。

  我想起了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那一届世界杯因为模特参加开幕式,以及首次因央视直播而在国内引起巨大轰动,更因为世界杯后的意甲成为了世界职业足坛第一高峰,被称为小世界杯。因此,我把2017的中超称为亚足联势力范围内“小世界杯”,无论是中超的豪华度,也无论中超在亚足联的排名,都不算为过。

  第二点,中超的罚单创造了历史。

  2017的中超,足球场上发生了许多“纠纷事”,比较著名的有特谢拉肘击、秦升狠蹬、奥斯卡“两面闷”、伊尔马兹掌掴、斯科拉里“不负责任议论”等等。

  这些纠纷事情引出了一个网红人物:王小平。

  王小平是谁我就不多介绍了,反正他那几个“版画版”的毛笔字签名每每落在足协罚单的下面,重复得已经让人看得太熟了,基本上可以闭着眼睛临摹了。有好事者统计过,这三个大字出现过多达百次。

  自从足协开启了处罚功能后,今年处罚机构的效率和开出的罚金是最多的,也创了历史,可以与交警有一拼。对此外界有许多看法,赞同和质疑甚至反对的都各有各的道理。要想弄清楚谁是谁非,先得看清楚一个基本事实,中超是不是一个有规矩的联赛?

  这个所谓的“规矩”,指的是球场上犯规定的“内涵”,或者也可以说是职业球员的比赛心态。

  比较过去的专业联赛或者甲A初期,中超现在不知道要规矩多少了。过去专业时代,人和人在场上的身体接触无论是次数还是烈度,都不能和现在相比。一脚铲过来,球被铲走了,人也被铲倒,爬起来继续投入比赛的事情,过去是不太能。那个时候,被铲倒摔疼的球员眼睛里冒火:小样儿,犯得着下脚这么狠吗?看我怎么收拾你!于是……

  现在这样的情况很少发生,除了有意出恶脚——这就是球场上的不守规矩。王小平同志在这样的不守规矩面前,毫不留情地挥起了“大刀”。对此,绝对应该支持。

  我们的球员喜欢五大联赛,那么我们的职业精神和“球场规矩”是否也应该与五大联赛比一比呢?

  有人举例,你说球场规矩不如五大联赛,来自五大联赛,甚至五大联赛的一些大牌不也一样耍横?奥斯卡的两面闷是怎么回事?年初的西班牙超级杯赛上,拉莫斯拿球戏耍梅西的事情算不算?最最严重的是,英超00到01赛季曼联对曼城的比赛,曼联队长基恩将曼城队的哈兰德恶意铲伤,当场被红牌罚下,并被追罚5场,罚款15万英镑。后来基恩在自传里说,“我就要这个该死的家伙吃不了兜着走!”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中超赛场上这样的不规矩更多,有些根本是没有必要的动作,就凭着当时的一股无名火发作引起,赛后脑子清醒后也后悔。这样的事情多了,难免让人对中超的纯洁纯度产生联想。

  对于这样的不规矩,或者说不遵守球场职业道德之举,处罚是应该的,必然的。但是如何处罚让人心服口服?有法有据?以法治球很重要。有法可依,才是杜绝球场不规矩的必然途径。

  纪律委员会百多条处罚是不是都走在处罚依据上?是不是有人为的因素?如果有谁告诉我没有,我是绝对不会相信的。说得最多的是秦升的那一脚狠蹬。那一脚实在恶劣,完全是不名誉的。该不该罚?当然该罚。问题是怎么罚?

  足协的处罚条例关于这个处罚的现成依据,本来就是一根橡皮筋,就像是一般可以判几年,但是情节严重可以判无期甚至是“立即执行”……

  正因为此事惊动了下面和上面,情节太严重,影响太恶劣,于是“橡皮筋”狠命一拉,秦教授便半年上不了场。这样的严重处罚,甚至连足坛友邦也莫名惊诧。本来是一件竖起杀威棒,以儆效尤的好机会,却弄得满手沾泥一地鸡毛,王小平同志,教训深重啊!

  当然,这事也很难怪到他头上的,都懂的。

  扯到这里,似乎与标题不相符,怎么纠错了?这就转到另一件事上,那就是11月3日足协发布的一个“关于新政的新政”,对2018年中超比赛的U23上场球员作出了新的规定。

  这个新规的核心是场上必须保证有一名U23,而之前已经颁布并准备在2018年正式执行的新政,却是场上U23人数必须与外援人数相等。这一规定一出笼,立刻便受到了广泛的批评。显然这是让职业联赛为奥运足球作“托”,如果这一新规得以实行,对中超的品牌、赞助商、商业价值和比赛的观赏度,都是严重的打击,对正在欣欣向荣走向世界的中超是一个自我摧残。好比本来走得好好的一盘棋,形势大好,关键时刻却突然脱先在小局部落子,导致大龙陷入被屠的险境。放眼世界职业足坛,也就是中超会出现这样的奇事!

  有了第二便有第三。这个第三便是中超终于新装了纠错机制。

  这个纠错机制,用更新的新政来纠正之前的新政,把因为“奥运战略”而给中超职业联赛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新政。这是好现象,说明足协也讲道理了,这可是过去几十年不多,甚至是没有的。

  在2017中超林林总总发生的那么多事情中,足协的这次纠错,其实算不上多大,但是我却把它看作是中超走向健康发展,管理层杜绝或者少发生非理性、非职业“指挥”和“规定”的重大进步。

  足协装了纠错功能,首先是有了纠错意识,而不是“老子说话就是要算数,对要执行不对也要执行”的蛮横,便也应该也有了慎重行使权力的意识。至少可以期待的是,对秦升那样地被一停半年的处罚,不太会再发生了,对于2018中超来说,这是比外援场上可以替换,中超增加参加亚冠名额,或者得到一笔更大的商业合同更值得恭喜,因为这说明足协开始走向了法治。

  因此,如果要我说2017中超最大的积极变化,我就认定这最后一条。事虽很小,意义却很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罚单小世界杯政策足协秦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