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射手最大发现却进不了锋无力的国家队

2017年11月06日10: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北京跌破10度的低温中,谭龙一跃而起,霸气地扔飞了自己的球衣。那一刻,迎来2万5千人的工人体育场唏嘘哗然,只回荡着长春亚泰远征军的呐喊声。凭借谭龙的绝杀,中超最后一轮长春亚泰客场2-1战胜北京中赫国安,最后6轮中超联赛,长春亚泰5胜1平拿下16分。

客场绝杀北京中赫国安客场绝杀北京中赫国安

  整整10年前,同样是面对北京球队——北京理工大学,谭龙实现了中甲联赛首秀,并收获了职业生涯处子球。而这一次,借助于儿时伙伴吕鹏的失误,他又在京城球队身上达成了里程碑。

  29次出场,8个进球,7次助攻,在个人第二个中超赛季里,29岁的谭龙打出了国内生涯的最佳成绩单,在国内球员射手榜上,只有武磊和郜林能比他更加高产。3年前在哈尔滨毅腾7场中超颗粒无收的尴尬,已经被他甩入飞尘。

对阵河南建业,进中超首球对阵河南建业,进中超首球

  本赛季初段,谭龙曾经谈到过自己对本赛季的期许,他的小目标,就是至少为亚泰斩获5个进球——“如果这次失败,我可能就一直在美国踢球,不回来了。”然而,在李章洙执教的前5轮比赛中,谭龙却一直以替补身份出场,直到陈金刚走上帅位,他才获得了稳定的首发位置。对于陈金刚的信任,谭龙不辱使命,凭借上佳的对抗能力和门前嗅觉,他的进球和助攻不仅为个人带来数据,也为长春亚泰送去了续命分数。

  一直以来,曾就读大连青泥洼桥小学的谭龙,都附带着“美国职业大联盟中国球员进球第一人”的标签——2011年10月12日,他代表温哥华白浪攻破华盛顿联的球门,创造了大联盟历史。而他经历的桥段和故事,也远不止如此。

  2007年4月29日,当19岁的谭龙为上海七斗星攻破北理工的球门时,他在中甲联赛的官方注册名还是“谭鑫”,他也曾在国内大环境的驱使下随波逐流。多年以后,谭龙曾经如是坦言:“我一直叫谭龙,谭鑫是我在中国踢球时的名字,我承认曾改了名,还改了年龄,从88年改到了89年,现在看挺荒唐的,但我也身不由己,这个事情我不怪任何人,也没有任何人有错,在那种足球环境里,我没法主导自己。”

3年前,在从美国加盟中超新军哈尔滨毅腾时,谭龙因为更改年龄的过往遭遇了中国足协禁赛4场的处罚。

  3年前,在从美国加盟中超新军哈尔滨毅腾时,谭龙因为更改年龄的过往遭遇了中国足协禁赛4场的处罚。

  在收获职业生涯处子球5个月后,谭龙一度成为了备战奥运的成员。2007年9月30日,中国足协刊出了最新的国奥集训名单,除了陈涛、赵旭日、卢琳等老面孔,谭龙也是榜上有名,得到了杜伊科维奇的征召。

  不过,几个月的声名鹊起稍纵即逝,在逐渐远离国奥队后,谭龙也来到了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2008年年末,随着家人移民美国,谭龙也选择离开中甲,希望到大洋彼岸寻找继续踢球的机会。这样的过程注定荆棘密布,即便美国职业体育框架完善,谭龙也只能像毕业生找工作一样,“饥不择食”地关注着潜在的每一个试训机会。

与内斯塔同场竞技与内斯塔同场竞技

  谭龙回忆说:“那段时间,我感觉特别痛苦,经常与母亲吵架,希望回到中国。”直到2009年5月,他的近况才重新出现在国内媒体上。彼时,谭龙在某门户网站开通了个人博客“龙在海外”,这个只有一篇博文的博客,记录了他鲜为人知的美国生活——

龙在海外龙在海外

  从2009年到2016年,谭龙先后效力了8家美国球会。效力于温哥华白浪时,他既通过进球博得过纳什的欢呼,从预备队踢上了一队,也因为寻求与贝克汉姆合影而被队友打趣。两年前,谭龙在USL球队——亚利桑那联(现更名为菲尼克斯崛起,德罗巴效力并参股)打出了美国生涯的最佳表现,单赛季联赛14球,拿下了队内金靴,大连前锋还入选了联盟第一阵容。在美国留下一个较为圆满的收尾后,谭龙于2017年年初接受了长春亚泰开出的合同。

攻破河北华夏幸福球门攻破河北华夏幸福球门

  大约5年前,谭龙曾经在温哥华度过一段艰苦的时期,他说,若不是母亲的鼓励和支持,他很可能就会放弃足球。时至今日,29岁才经历首个中超完整赛季的谭龙,已经捱过重重阻碍,终于看到了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在2017赛季中超,8球7助攻的谭龙堪称本土射手最大发现,但国家队的大门始终未向他敞开,谭龙还在继续等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谭龙长春亚泰国家队本土射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