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韦德不用为胜利道歉 巴萨踢得差怎能怪他?

2017年11月07日10:0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比1力克塞维利亚后,巴萨10胜1平继续领跑西甲,成绩无可指摘,但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特别是下半场。巴萨主帅巴尔韦德赛后承认:“上半场很明显我们控制着比赛,创造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获得更大的胜利,但我们下半场有时候被对手控制也是事实。对手在战术上非常强,比分的确可能发生变化,我们如果抓住某些反击可能再进球,也可能不小心让对手进球。”

  表现远不如成绩,成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巴尔韦德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最初他还很克制,“我在这里不是为了捍卫球队的,大家有什么样的意见,只要是合适的,我都很欣慰。”不过面对记者们的轮番轰炸,巴尔韦德终于也炸了毛,“一般来说,你踢得怎么样就会得到怎么样的结果。我们当然要争取胜利,我不会因为赢球而道歉。”

  挖掘替补潜力有大功

  巴萨上半场的确踢得不错,因为自己踢得不错,也因为对手踢得太差。塞维利亚从比赛伊始就防线频频失误,让巴萨在7分钟内获得4次得分机会,然而直到第23分钟,巴萨才打破僵局,又是靠对手失误,埃斯库德罗阻截苏亚雷斯长传却变成助攻,阿尔卡塞尔冷静单刀破门。

  下半场,塞维利亚犹如变了一支球队,而巴萨则过于保守,一直在退,直到第59分钟被对手角球扳平。巴尔韦德立刻用保利尼奥换下尚未完全伤愈的伊涅斯塔,巴萨的控制能力虽然下降,但反击机会更多,终于在第65分钟,拉基蒂奇传中,阿尔卡塞尔梅开二度。巴萨此后还有不少反击机会,都因为苏亚雷斯失误或是德乌洛费乌传球不够精准而被浪费,塞维利亚也随时有机会再次扳平。如今的巴萨无法像瓜迪奥拉时代那样,凭借高人一筹的足球水平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塞维利亚主帅贝里索认为他的球队敢于和巴萨针锋相对,并为此感到骄傲,而巴尔韦德却在不断解释为何巴萨的表现与成绩反差巨大。

  巴萨最近踢得不好的确是事实,有太多比赛都是险胜,过程非常艰苦,如果问这支球队能在欧冠淘汰赛中走多远,谁也无法给出答案,可这能是谁的错呢?巴尔韦德本场已经做得不错,阿尔卡塞尔在巴萨并不受到信任和球迷的期待,可他本赛季首次在联赛中进球,便梅开二度成为英雄,就像同样不受信任的保利尼奥和迪涅一样。巴尔韦德已经充分挖掘出替补们的潜力,本赛季替补的表现要远远强于上赛季,包括德乌洛费乌和丹尼斯·苏亚雷斯这些球员都拯救过球队。

  主力水平下降能怪谁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巴尔韦德即便再能用活替补,也解决不了巴萨的本质问题:主力水平下降。并不是说伊涅斯塔、拉基蒂奇、布斯克茨这些主力水平下降,他们本赛季的表现其实也强于上赛季,真正的问题出在内马尔离队,重金买来代替他的登贝莱又重伤,再加上苏亚雷斯状态低迷,巴萨被迫踢得越来越小心,因为大家清楚不能让对手进球,如今的锋线已非MSN组合,水平甚至连上赛季的一半都不到。

  内马尔未离队时,巴萨在美国的夏季热身赛中面对尤文图斯、曼联和皇马等豪门取得全胜,而且赢得让人信服,然而他的转会给球队造成巨大打击,巴萨在西班牙超级杯上完败给皇马。登贝莱加盟后,巴尔韦德在赛季开局阶段又重新打造出一支能踢赢球、更能踢好球的队伍,怎奈登贝莱在对阵赫塔费时重伤。

  于是,现在的巴萨等于是一支放走内马尔后没有对位补充引援的球队,而且苏亚雷斯因为右膝关节囊肿,连一半功力都发挥不出。此外,上赛季已经暴露出伊涅斯塔缺少替补、巴萨需要一位创造型中场的问题,可是因为夏窗通货膨胀太过严重,这个问题并未得到解决。这就是巴尔韦德接手的球队,只补充了右后卫和中场替补,整体实力明显下降。巴萨急需在冬窗引援,但冬季进补得当向来比夏季更需要运气。

  道理大家都明白,所以西班牙媒体虽然都在批评巴萨的表现,却没有人批评巴尔韦德,因为他面临的困境是前任未曾遇到过的,内马尔走人、登贝莱和苏亚雷斯有伤都不是他能左右的,而在如此不利局面下,他还能维持住巴萨的连胜状态,已经难能可贵。上赛季恩里克带的巴萨有内马尔,实力上明显比现在强,但面对中游队甚至保级队时还是连连丢分,与巴尔韦德高下立判。而且恩里克对替补的使用也完全无法和巴尔韦德相提并论,替补球员在恩里克手下都被标记为废人,而本赛季巴尔韦德麾下除阿尔达·图兰外,几乎人人都发挥过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巴尔韦德苏亚雷斯伊涅斯塔恩里克内马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