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足球踢成美学教科书的皮尔洛

2017年11月08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有一件事永远正确,那就是欣赏皮尔洛。

  皮尔洛优雅且独特,他是最后的古典主义大师,最初的技术型后腰。

  可他要退役了。他宣布退役的社交状态配图上,面容俊俏,眼神温柔,胡子优雅,金发也飞得恰到好处。手指上,依旧戴着他最爱亲吻的戒指。

  这个男人,我们以后在球场上见不到了。

  想到就心酸。

1

  1

  夸皮尔洛的方法很多,如果全都列起来,堪比美文大赛。

  用脚创作的达芬奇,球场上的诗人,意大利节拍器,古典主义球员。新京报记者写,“他永远睡眼蒙眬,合上眼皮就是文艺青年,抬起眼皮便是足坛大师。”

  知乎上点赞最多的网友说,“像巴乔一样温尔儒雅,十足的偶像范;唏嘘拉碴的胡须渣滓,满满的艺术气息;他任意球真的好准,助攻各种创造性;作为富豪儿子衣食无忧,纯粹为热爱为理想踢球。”

2

  2

  皮尔洛有三宝,有钱,犯困,球感好。这三点,很好地说明了他的家世、长相和球技。

  有别于大多数球员,皮尔洛是个富二代。他父亲是布雷西亚当地小有名气的钢铁商人。

  在皮尔洛与意大利队在2006年一起夺得世界杯之后,父亲的公司顺风顺水,躲过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在2010年的利润额达到了6300万欧元。

  皮尔洛少年时,父亲就希望他接班家族企业。但他独爱足球,逃课,离家出走,跟父亲对抗。一番折腾才走上了职业球员的道路。

  那双朦胧的眼睛也是皮尔洛一大特征,因而他才有“睡皮”的外号。

  在意大利男模队,皮尔洛的长相不是最出众,但绝对是最优雅有范的。生涯末期到了纽约,他更是成了走在时尚前沿的型男,着装打扮总会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粉丝疯狂点赞。

当然,对球迷们来说,最最重要的是皮尔洛出类拔萃的球技,也许可以把他和斯科尔斯、哈维并称近20年最伟大的传球大师。

  当然,对球迷们来说,最最重要的是皮尔洛出类拔萃的球技,也许可以把他和斯科尔斯、哈维并称近20年最伟大的传球大师。

  他是对现在足球运动有推进作用的人,他开了技术型后腰的先河。皮尔洛鬼使神差的传球,技惊四座的任意球功夫,都是永远的经典。

3

  3

  这样的皮尔洛很自信。

  一次尤文图斯的友谊赛上,你真的对队友说,“有球就给我,其他的再说。” 队友说,“我没法给你传球,你身边就是对手。”他说,“那你也把球传给我!”

  他喜欢接球,渴望控制比赛,需要触球感觉自己处于比赛的核心位置。球在脚下,他就知道把它传给谁,而且,他一定能做到。

  “比赛里我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得球前就已经知道球会到哪里。球场上,我希望成为一名接管比赛的球员,如果我没法成为比赛的中心,就会不开心。”

  14年世界杯意英大战前,无数战术专家和媒体给英格兰支招,帮助他们设计“盯死皮尔洛”的种种办法。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皮尔洛彻底主宰了比赛, 108次传球, 95次成功,这几乎超过了英格兰中场杰拉德与亨德森的总和。

在场上,即便犯错,皮尔洛也从不自我怀疑。这是他的原话。他说,“球场上犯错时,我丝毫不以为忤,因为我知道有机会改正错误。”

  在场上,即便犯错,皮尔洛也从不自我怀疑。这是他的原话。他说,“球场上犯错时,我丝毫不以为忤,因为我知道有机会改正错误。”

  生活中一样。“我一直很自信,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想达到什么高度,能把我的性格带到球场上是我的运气。”

  只有退役后的生活,会让他慌张。

  八个月前《队报》的一次采访中,那时他说,“退役以后的生活,我还没做好决定,我需要深思熟虑,想想什么才是最适合我的职业,教练?管理者?还是其他什么的……我还不知道自己啥时候退役呢,可以肯定的是不久的将来我就会退役。”

4

  4

  了解一个人,不仅要看他的表现,还要看别人对他的评价。

  皮尔洛退役,之前合作过的明星大腕们,给他送上了祝福。

  刚刚从天津权健离任的卡纳瓦罗晒出了2006年世界杯上他和皮尔洛的合照,回忆了那一幕:“当时皮尔洛问我,‘如果格罗索打入点球,我们会是世界杯的冠军吗?’我肯定的回答是的。能够与皮尔洛这样的球员比肩作战并获得冠军荣誉是我的荣幸。”

  那是意大利足球、卡纳瓦罗和皮尔洛个人生涯的高光时刻。在资深球迷的心里,那场世界杯决赛也是皮尔洛的经典之作,他堪称当场最佳,重新定义了防守型中场新的战术价值。

  另一位世界杯冠军功勋,曾与皮尔洛共事夺下四座意甲冠军的布冯说,“只有那些与皮尔洛当过队友的人才会理解独一无二这个词的含义。他是一位谦逊、优雅、至高无上的冠军球员!”

  谦逊、优雅,这确实是皮尔洛一贯的作风和品质,他的内敛气质与生俱来,从不对媒体说三道四,也不会对其他球员品头论足,同时他的优雅既体现在球场上也体现在举手投足之间。至于评价他是“至高无上的冠军球员”,则是布冯发自内心的最高赞美。

  就连一向放荡不羁行事无厘头的巴洛特利,这回也在社交媒体上向前辈表达了敬意:“独一无二、无法效仿、现象级,我很荣幸曾与你一起踢球,感谢你的一切,在我心中你还可以再踢十年。”

  5

  但你们可能不知道,皮尔洛文章写得很好,看他自传里的内容,他简直是个作家。

  从第一章《米兰墙上蔓延的裂缝》里节选两段:

  “一支钢笔。非常华美,但也就只是支笔。

  这是一支流光溢彩的卡地亚钢笔,笔身上镶嵌着一枚米兰队徽,比廉价的比克钢笔有分量。墨囊里已经注满了蓝色墨水,是那种最平淡无趣的蓝色。我看着它,忍不住好奇地摆弄着它,转动着它,如同新生婴儿拨弄着人生中第一只毛绒玩具。我从不同的角度审视着它的轮廓,试图揣摩出隐藏在其中的深意。也许是思考得太用力了,我感到一阵头疼,几滴汗水滚下了额头。

  最终我还是领悟了,谜题解开:这不过就是一支笔,它的创造者并没有预见到它的命运。本意如此吗?谁知道。

  “我郑重地请求你,别用它去签尤文的新合同哦。”至少加利亚尼还开得出玩笑。比起眼前这幕滑稽剧,我对告别礼物的期待要更高一些。

  在米兰的10年就这样过去了。无论如何,我还是笑了。我明白该如何笑,笑得既响,又久。”

  2011年,皮尔洛离开效力了10个赛季的AC米兰,加盟尤文图斯。

  “我在米兰的最后那个赛季被几次伤病毁得支离破碎。

  在驱车前往米兰内洛训练的途中,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完全不愿踏进更衣室,不愿换上球衣,也不愿投入工作。

  我和所有的队友都相处得不错,但始终感到有某种不安的感觉存在。这些年来庇护着我、令我安心倚靠的米兰的墙逐渐变了,我窥见了上面的裂纹,它们正在不可阻挡地蔓延着,这令我感到恐惧和难受。换个地方吧,去呼吸一下别处的空气吧——内心的诉求越来越鲜明,越来越沉重,也越来越迫切。以往富有诗意的生活变成了眼前千篇一律的例行公事,我无法忽视这种心境上的改变 。

  而球迷们,多年来在圣西罗的周末或周中为我鼓掌叫好之后,可能也想要换换口味了吧。想收集几张新面孔的球星卡,想听听新鲜的故事。他们已经习惯了我所做的事,习惯了我的跑动,习惯了我的创造力,我不再能给他们带去惊喜,我的非凡在他们的眼中沦为寻常。“你不再是那个皮尔洛了”,我无法接受这个想法,这不公平。

  著名的那种“肚子疼”光顾了我,我开始重新寻找曾失去的动力。”

  6

  庆幸的是,只要在场上,皮尔洛就还是那个那个皮尔洛。我们习惯了他所做的事,习惯了他的跑动,习惯了他的创造力,习惯了他非凡的一切。

  今天他退役了,我们很怀念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皮尔洛世界杯退役教科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