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134支日本高中球队中突围并称霸全日本

2017年11月11日09: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4年9月,在日本神奈川县就读初中2年级的一位足球少年成为了幸运儿,这位名叫水户幹太的少年是AKB48成员渡边麻友的粉丝,在节目中,他得以与渡边麻友相见。

在节目中,渡边麻友先是去了水户幹太家里,走进了这位足球少年的房间。在节目中,渡边麻友先是去了水户幹太家里,走进了这位足球少年的房间。
之后,在水户幹太放学回家的路上,渡边麻友突然出现并向他“表白”。之后,在水户幹太放学回家的路上,渡边麻友突然出现并向他“表白”。

  渡边麻友还向水户幹太赠送了亲手编制的手环,在给他戴上后,渡边麻友表示,希望水户幹太能戴着这个手环好好踢球,在比赛中争取胜利。

咳咳,三年前受到如此“惊吓”的足球少年水户幹太,后来怎样了呢?

  咳咳,三年前受到如此“惊吓”的足球少年水户幹太,后来怎样了呢?

  ……

  2016年4月6日,踏着春天满地的樱花,足球少年水户幹太步入了高中的大门,就读的是神奈川县立横须贺高等学校。

不久后,水户幹太就加入了足球队,拿到了橙色的队服。
不久后,水户幹太就加入了足球队,拿到了橙色的队服。不久后,水户幹太就加入了足球队,拿到了橙色的队服。

  2016年7月17日,在第95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全国高等学校サッカー選手権大会)神奈川县预选赛中,神奈川县立横须贺高等学校在预选赛第一阶段第2轮便被淘汰,球队0-1负于了西湘。

  一年后,在第96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神奈川县预选赛中,神奈川县立横须贺高等学校同样没能走远。这届预选赛,神奈川县共197支球队参赛,其中实力较弱的167支球队参加预选赛第一阶段,经过4轮单场淘汰赛后,12支突围的球队与另外30支实力较强的球队进入预选赛第二阶段。

神奈川县立横须贺高等学校这次在预选赛第一阶段第3轮被淘汰,点球大战6-7不敌深沢,没能进入第二阶段预选赛。

  神奈川县立横须贺高等学校这次在预选赛第一阶段第3轮被淘汰,点球大战6-7不敌深沢,没能进入第二阶段预选赛。

  在第二阶段预选赛中,经过6轮单场淘汰赛后,最终决出一支球队代表神奈川县参加全国大赛。目前本届神奈川县预选赛已产生8强,县预选赛决赛将于12月3日进行。

激烈且残酷的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预选赛,在日本各都道府县每年都在上演。激烈且残酷的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预选赛,在日本各都道府县每年都在上演。

  比如,爱知县预选赛去年共180多支球队参加,最终刈谷与东邦会师决赛,争夺唯一的一个出线名额,刈谷的不少足球部老队员也前来加油助威。决赛前,当年刈谷校队队员、如今的刈谷主教练这样鼓舞队员们:“决赛如果赢了,就是你们一生的勋章;如果输了,责任都是我的。仅此而已,你们只需要在球场上拼尽全力。”

  刈谷主教练赛前的鼓舞

  在决赛中,刈谷最终0—1失利,时隔18年参加全国大赛的梦想最终没能实现,回到更衣室后,队员们纷纷泣不成声。刈谷主教练赛后是这样对队员们说的:

“这次输了,并不代表你们的努力就这么结束了。

我来到刈谷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了,

包括我高中时在内县预选赛一共输了12次,

可是你们只输了3次。

你们把我带到了县预选赛决赛,

看到你们的努力对我也是一个好的刺激,

成为我明年能够做得更好的动力,

在这里我要感谢三年级的毕业生。”

  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每年举办一届,4000多支球队参加预选赛,最终日本47个都道府县(1都1道2府43县)产生48支代表队参加全国大赛,其中只有东京都是2支代表队。在上一届,参加预选赛的球队一共是4134支。想从预选赛突围,已相当不容易。

  在全国大赛,同样是残酷的单场淘汰赛制,要想实现称霸全国的梦想,需要在全国大赛连胜六场。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在日本极受关注,第94届、第95届决赛的现场观众人数分别为54090、41959人。

第94届决赛第94届决赛

  一路过关斩将、上届最终夺得冠军的是青森县代表队青森山田,目前在西甲赫塔费效力的日本国脚柴崎岳正是出自青森山田。

上届冠军青森山田上届冠军青森山田

  
       由于预选赛与全国大赛采用的都是残酷的单场淘汰赛制,要想最终称霸全国,从预选赛到全国大赛必须连胜十场甚至更多场,难度可想而知。冠军只有一个,在预选赛与全国大赛中,不断有球队被淘汰,终场哨响后,失利一方的队员流下伤心泪水的场景到处可见,对于其中的不少人来说,参加全国大赛的机会可能一辈子只有这一次,更多的人高中三年间都没机会参加全国大赛。

泪洒赛场泪洒赛场

  与队友并肩作战,一路从预选赛突围参加全国大赛,踏上梦想的征途,朝着称霸全国的目标前进,恣意挥洒汗水与泪水,这才是青春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日本高中联赛足球预选赛神奈川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