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特斯首秀:齐克还是奇事

2017年11月13日08: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英格兰友赛德国,以副选阵容博了个白卷平局,激起媒体反常的兴奋。兴奋的来源是代表三狮首秀的中场洛夫特斯-齐克[以下简称齐克]。这位切尔西的学徒司职中场,发挥并不抢眼,却获得舆论一边倒盛赞,更有一座当场最佳的个人奖项作证。

  齐克的风头压倒发挥更出色的皮克福德——没有后者英勇扑救,三狮上半时可能三球落后,让人不禁联想到布拉德皮特主演的《本杰明巴顿奇事》。齐克上半时表现平淡无奇,第18分钟连续钻裆戏弄对手,是第一次抢镜的表演,直到第40分钟,齐克远不如戴尔和利弗莫尔活跃。

  赛后僭膺最佳,进一步证实了齐克一直是媒体宠儿的猜想。媒体为他上位造势不遗余力。早于他打上国家队的阿利、温克斯、戴尔、拉拉纳和威尔希尔等人,从未享受过如此高规格的待遇,齐克甚至没有匹配的军功为自己撑腰。真是奇事一桩:齐克何德何能,得媒体青睐如斯?凭场上表现,齐克绝不是最出色的,赛后打个6分足矣。

  这么吹捧,只有一条解释得通:齐克是媒体心目中三狮中场的完美集成,他帮助切尔西在梯队级赛事中多次抡元,展现出极佳的潜质。过去3年,媒体寄情于齐克快速成长,煞费苦心,点滴事迹都有新闻价值。他代表切尔西在欧冠亮相,只打了几分钟,不过是穆里尼奥敷衍舆论的顺水人情,却在赛前被大肆渲染。

  之后,穆里尼奥丝毫没有提拔他的打算,孔蒂亦然,宁愿将他外借水晶宫,高价吃进德林沃特作为中场备胎。反过来,齐克也从未有过耀眼的发挥,迫使穆、孔非用不可。

  仅就上半时而言,英格兰有三次较佳机会,开场不久罗斯过顶直传瓦尔迪,横传门前,亚伯拉罕来迟一步;马圭尔插至禁区前,再次横传和亚伯拉罕呼应,后者倒是扣了扳机,但不够乖巧,被回防的胡梅尔斯堵了抢眼;第三次才是齐克过顶直传找到反切的瓦尔迪,可惜后者失之冷静;这次策划已是第43分钟。

  齐克送出这脚直传前,戴尔穿针寻找齐克那一脚更妙,齐克预判不足,机会稍纵即逝。下半时,英军站稳脚跟,开始组织反扑,齐克的发挥水涨船高,仍非全队最突出。不看比赛,光看他拿奖,你会以为齐克中流砥柱,实则远非所想。有了这次突破,齐克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前途如何,媒体也只能帮到这份上。

  再看潜质。齐克身高1.91米,早在三、四年前就以羡煞同龄人的身材和体魄备受业界关注。他在梯队赛事中表现不俗,但也没有到狂飙旋风的地步,6年下来进球和助攻各三。当然,个人比赛中的贡献,仅用数据考核绝不公平,但缺乏过硬的统计,也无法令人信服。齐克若在梯队中持续惊艳,从穆里尼奥到希丁克到孔蒂,当不至于抗拒提拔和重用他。

  对比两位队友摩西和克里斯滕森,他俩同期加盟切尔西,前者是水晶宫学徒,18岁转会威根,两年后为切尔西收容,又过了4年方守得云开,成为蓝军上季夺冠骨干,期间外借效力过利物浦、斯托克城和西汉姆;后者比齐克小两个多月,离开母会布隆德比时不到17岁,在蓝军梯队磨砺三年后外借德甲门兴进修,本季回流。

  齐克是切尔西嫡系,是俱乐部眼中的特里二世,本季之前没有外借经历。波切蒂诺有个理论:如果一位新秀值得加意栽培,最好不要外借,以免在别处沾染不良习惯。温克斯是这个理论的典型,这个说法也适用于齐克。只是齐克更像是温室中的花朵,饶是硕大无朋,却不曾绽放。最终,齐克到了必须在顶级赛事一线队挣工分的年龄,本季投到水晶宫,算是下基层锻炼。

  切尔西觉得德波尔搞青训有一套,希望齐克得到名师点拨。德波尔过早下课,齐克在荷兰人麾下只打了两场,水晶宫都输了,换了前任三狮主帅霍奇森,齐克打了5场,水晶宫4负1平,以一线队的表现加权,齐克也没有入选资格。

  同期,温克斯在欧冠对垒皇马的比赛中获业界好评,成为又一颗冉冉升起的本土新星。索斯盖特在带幼狮时和齐克有过合作,直到本次热身,不曾召他入队感受氛围,倒是同门师兄弟查洛巴赫、热刺的温克斯,和南安普顿的沃德普劳斯更早入选。

  这么优秀的新人,在名帅眼里应该有分量吧?《电讯报》赛前征求瓜迪奥拉、穆里尼奥、波切蒂诺和克洛普等主教练的意见:英格兰中场该是哪些人?瓜、穆、孔、波、克5位外教,加上本土的戴奇,谁也没看齐克。阿利全票入选,4人选了戴尔和亨德森,3人选了拉拉纳,温克斯和德尔夫各有一票。

  齐克之前上场机会不多,输了印象分,但温克斯和德尔夫都得到友情提名,不难想象齐克在名帅心目中的地位。只有媒体格外高看齐克,合力促成了《洛夫特斯齐克奇事》新片上演。在媒体的理想世界中,齐克是集斯科尔斯、杰拉德和兰帕德之大成者,必须是未来三狮的中场核心。

  这个构思折射出英国人对中场球员的审美诉求:力量高度俱佳,助攻拦截皆宜,这是按当年布莱恩罗布森的模板想象出来的高大全。受此思路影响,英格兰在选才和培养上继续偏离足坛主流,西班牙有哈维、伊涅斯塔和大卫席尔瓦;德国有厄齐尔、京多安和克罗斯;法国、阿根廷、巴西、葡萄牙的创作型球员也俯拾皆是。

  英格兰好不容易有个威尔希尔,国家队从不围绕他制定打法,早年的霍德尔也不受待见,普拉蒂尼讶异:‘他要是法国人,肯定代表国家队过百场![霍德尔只代表三狮62次]’。切尔西之前有个孩子风格很像威尔希尔——麦凯克伦,早已淡出主流。

  媒体动不动把斯科尔斯挂在嘴边,说他是英格兰中场的完美代表,其实不过是口头上的应酬,他们最心仪的还是齐克这类‘巨无霸’,绝非珍馐美味,但能天天果腹充饥。求温饱,是英格兰久居二流的根源。

  本文来自博客@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齐克英格兰切尔西穆里尼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