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炮王武磊何时能够拿掉“土”字?

2017年11月13日09: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武磊获中超最佳本土射手。这是他连续第5年获得这样的殊荣了,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看看武磊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夺得这项殊荣的。在中超,现在的前锋都是什么样的角色?绝大多数是来自世界各地砍球如麻之辈,要么是黑又硬,要么是五大联赛中有竞争MVP能力的,前几天还有消息说,世界冠军队的主力前锋也要加入中超。中超的前锋线都是什么级别,应该清楚了吧,在亚洲足坛,绝对是NO1。

  但是,在这批动辄过亿身价的前锋中,居然还有中国土炮的影子,他就是武磊。本赛季中超,武磊打进了20粒球,尤其不容易的是,这20粒中无一粒是点球,含金量很高。武磊名列射手榜中排列第二,仅次于射手王,广州富力的扎哈维。

  中国有句老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套上足球的语境便是:一个球员当上土炮王很难,特别难的是连续N年都当土炮王。武大就是这样的土炮王。

  说来也许有人不信,武磊的土炮王,还一当就是5年。请问,他所在的上港队(前身东亚)在中超经历才几年?5年!也就是说,自从这支队伍打上中超,武磊便一年不落地连续夺得土炮王,这是多么地不容易!

  关于武磊,各种评价都有,我本人就对武磊提出过批评,请见6月26日“武磊是不是真的NOTHINGTO DO?”

  了解武磊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很单纯的球员,我相信在他的世界里除了足球和家庭,不会再有什么能够影响他的生活,这就够了。通常许多人认为,中国人是家庭观念很强的,但是许多人出了国门比较一下西方社会才发现,家庭观念强的人都在那里。好多年前我第一次去欧洲,发现下班以后尤其是周末,街上空无一人,人们全都在家里,周末或者举家去餐馆吃饭,或者一起出去度假。而在我们这里,“成功人士”晚上外面总有饭局或者其他活动。如果一下班就回家,自己也感觉很不自在。

  球员方面过去这样的“业余生活”真的是太丰富。不说别的,单是客场比赛结束,主场的弟兄们一定是要摆桌款待,烟酒招待的,如果后面还有节目,酒足饭饱才是第一档。当然随着职业化的进步,这样的事少了很多,但绝非完全没有。

  但是,在老东亚球员也就是现在上港的这批球员身上,我很少听到这样的事情。这批球员长期被根宝关在崇明岛上,从小养成了简单的、军事化的生活习惯,没有沾染多少“球员习气”。出岛后也都早早结婚生子,生活得规规矩矩。那个我曾经在崇明岛上见过的小家伙,如今也当了一双儿女的父亲。至少到目前为止,除了那天比赛后“糊里糊涂地穿上广告衫”外,还没有听到任何关于武磊的流言蜚语,或者绯闻逸事。这就够了,足够让他保有注意力和身体状态,能够在足球场上飞奔和射门了。

  一个人的成功,很多时候与他的注意力和有秩序、有节制的生活方式有关。有一次,C罗因为税务问题上法庭,回答问题期间他想喝水,法庭工作人员递给他一瓶可乐,被他拒绝了:“请给我一杯矿泉水”。优秀的职业球员就是这样地有自制力,对身体的保护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放松。因为只有这样,才是稳定地保有优良的运动状态,并使得运动寿命延长。

  武磊生活简单,目标单一,只放在突破和射门上。这也使得他能够奇迹般地连续5年夺得土炮王头衔。在当今中国足坛,能够与他媲美的,我认为只有“长青树”郑智了。

  武磊夺得了土炮王,但是受到的批评声仍不少,他的社会经验和阅历还比较简单,人也比较单纯,有的事情远比他想象的要复杂,这是需要他在日后的人生中补足和丰富的。足球方面,批评者说武磊只善锦上添花,比如他在国家队进不了球,等等。这些都说明武磊距离一个成熟的,能够给队伍带来胜利的“绝对球星”还有很长路要走。

  武磊在国家队里进球不多,很多时候看到的是他把球踢失,确实让人很遗憾。但是请不要忘记:至少他还能够赶到这个点上去射门,也说明武磊在场上的积极跑动,给自己找来更多的射门机会。如果他不积极,恐怕连踢飞的机会都没有。

  现在的武磊已经来到了中国足球的球星级大门口,只差一脚就能把门踹开。

  武磊现在更需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理,当他能够把在国家队的每一脚射门都当成是在联赛上时,这层窗户纸差不多就能捅破了。对于优秀射手来说,很多时候问题不在技术,而在心理。我一直欣赏当年法国队的普拉蒂尼,看他射门很少用大力,总是脚腕灵巧变化,让球便像是长了眼睛似地从守门员的手边、腋下、档间跐溜地钻入网内。我相信,普拉蒂尼在射门的一刹那,心情一定平静地像是在欣赏窗前的一朵玫瑰。

  如果武磊到了这个境界,他就可以土字拿掉了,应该,也能够在国家队大有作为了。

  祝福武磊。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中超土炮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