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更多的武磊 国足还会是0比4吗?

2017年11月15日09: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家队昨天晚上0比4完败给了哥伦比亚队。没有办法,这就是目前国家队的实力。

  其实,这一场比赛中国家队的表现并不是如比分那样的一无是处,至少在上半时中后半段,中国队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能力。

  在经历了开场不久的慌乱和丢球后,中国队稳定了下来,与对手打起了对攻,并且创造了几次得分的机会。

  对手的名声太响了,国际足联排名第13,这不仅是中国队,也是中国队所属的亚洲(包括硬挤进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不可企及的高度。对于老球迷来说,津津乐道的是当年哥伦比亚队队长,“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的门前表演,那不是看比赛,而是看演出。

  这就是印象中的哥伦比亚队,也是传说中的哥伦比亚队。当这样的队伍来到眼前,很认真地与你踢一场热身赛时,你会怎么样?

  中国队开场的慌乱和丢球,几分钟内摸不着球皮的现象,估计就是这样产生的。再加上首战输给了塞尔维亚队,韩国队却2比1击败了这支哥伦比亚队,内心的焦躁,想不输脸又怕丢球的各种念头五味杂陈。这是正常的,对于任何一支“下风球队”来说,不这样想才是奇怪的呢。

  仍然要表扬这支中国队,在快速丢了一个无可挽回的球之后,迅速整合、集中,就像是一支刚参加完付出牺牲的残酷战斗,来不及休整马上投入另一场战斗一样。具有这样品质的队伍,值得赞扬。

  中国队后来的表现好在哪里?好在能够形成了一个整体,从后场到中场再到前场,基本上连成了一片,而这是过去中国队在与强队较量上比较缺少的,因此特别珍贵。

  一支队伍应该打得怎么样才算好?老是突然一个长传,然后前锋疯一样地奔跑……这样的进攻模式不可以没有,但是如果总是依靠这样的方式,只能说明这样的队伍从心气到实际,都严重缺少自信,因为你不可能总是靠偷袭得逞。

  因此,中国队在那段时间表现出来的沉稳和组织,我以为是这支队伍在许多场比赛中少有的,我甚至相信中国队有可能进球,这场比赛的结果不一定很糟糕。毫无疑问,话题不得不要扯到武磊身上,因为他两次射门都没有进球。

  第一次射门踢飞,这是一个在跑动中苍促出脚的射门,踢飞了情有可原;第二次射门是在上半时快结束的时候,队友给他传了一个非常好的直塞,他空切进去,瞬间与门将形成一对一。

  在大赛上,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武磊也认真对待了,看得出他并不慌乱,甚至还瞄了一下门将的位置,然后用脚弓推了一个低平球,但是对方门将还是在倒地的同时,右手下意识地往下一拍,将球挡出。只能说,武磊距离进球,还缺少运气。

  这是中国队这场比赛中最好的得分机会,丢了真正可惜。甚至连里皮都说,这样的机会应该能够进的。也许,换作是哥伦比亚队,这球就进了,换作是孙兴敏,这个球也进了。另一种声音也在说,中国队的国际足联排名比哥伦比亚队有44位的差距,孙兴敏的身价是武磊的20倍。

  当然,我们不能以此作为胜与负,进球与丢球的根据,但是实力上的差距是不能忽视的,这就是眼下这支中国队以及武磊的现实。

  下半时,尤其是被进了第二个球之后,中国队的阵形散了,连续再被攻进了2个球,让中国队再次回到了现实。当然,可以还找出许多理由,比如说联赛结束后,球员的生理和心理状态下降,比赛能力下降等等。但这些都不是主要的,对于一支有实力的队伍来说,客观情况都不应该成了比赛打得不好的理由。真实的反映还是实力,中国队不具备与世界一流强队真刀实枪的对垒能力。

  真刀实枪,这一点必须着重提出。

  过去,中国队林林总总参加的友谊赛、邀请赛也不少,也曾赢过强队。但是就比赛质量而言,很难说是真刀实枪。那些对手都是冲着高昂的出场赛而来,主办方在吃了几次哑巴亏之后也学乖了,不得不在合同上特别注明某某某、某某某必须上场。但是,上场了你也挡不住人家出工不出力嘛。

  最近的这两场比赛为什么有质量?就是因为这两支队伍不久就要去俄罗斯参加世界杯,也是在认真地演练阵容、打法、提升竞技状态,想偷懒都不敢。这样的国际比赛日的比赛质量也远高于一般。中国队也打得比过去的“比赛日比赛”难看。过去找一个亚洲弱队可以一场赢7、8个球,但是打这样的比赛别说赢,少输已经不错了。试想一下,哪个比赛对中国队受益更多?即使是对武磊来说,轻松踢进弱队4个球,对强队的射门却屡被扑出,哪个对他的提高更大呢?

  从这点上看,中国队虽然昨天输了4个球,但是再一次真实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0比4的重锤对于中国队来说,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对武磊来说,是又一次提醒和震憾:别说你是土炮王,你离世界级射手的距离,还差得太远!

  如果武磊把自己的定位放在中超,而不是世界舞台上,我们无话可说,但我相信他不会的。

  这一场比赛也让我们看得很清楚,中超很红火,国家队的水平提升速度远比不上中超,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任何对国家队的过高期待都是不现实的。

  不要怪谁,要怪,就怪自己。当然,怪也没有用,重要的还是扎扎实实地做起,卧薪尝胆,沉下心来搞好职业足球,搞好青少年足球,如根宝那样,10年磨剑,别让“功利足球”、“政绩足球”挡住了中国足球发展和进步的道路!

  武磊射失了一次得分的机会,如果昨天中国队有3个、4个、甚至5个武磊,又会怎么样?难道都会射失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国足哥伦比亚队热身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