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占优的上港足协杯定能取胜申花?

2017年11月19日11: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汰汰清爽”,这是上港足球俱乐部队的一个球迷会发的关于与申花队争夺足协杯决赛的海报。仅从画面而言,我还是感觉这个海报蛮有创意,与这座城市的文化比较贴切。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这是一座城市的两个足球俱乐部之间的争夺战,离不开这座城市和城市文化。而只要是这个城市的老市民,或者在这座城市的弄堂里生活过的新上海人,与老爷叔老阿姨抬头不见低头见过,都知道这个“汰汰清爽”4个字里,其实有一股很浓的弄堂味,或者说很有一股亲切感。

  过去,每天太阳出来之前,弄堂里的爷叔阿姨阿娘阿爷都会尽可能快地把昨天留下的衣物在公用水池边“汰汰清爽”,赶在别人家之前“奥梢”(尽快)用“屋叉头”(将晾衣杆支上高高的晾衣架的支杆)把洗好的衣服晾出去。

  如果还能记起来的话,每天8、9点钟,狭小的弄堂里,头上飘着是“万国旗”(各家晾在衣架上的衣服),地上是洗衣水冲过的青砖路。10年前,我拜访位于杨浦区的一条“穷街”,那里还是三、四十年前的景像,门对门紧挨着的邻居们边汰衣服边聊天。

  汰汰清爽不仅是上海市民,江渐一带也是如此。尤其是渐江山清水秀,每天早上各家房子烟囱口饮烟缭绕时,山脚下小河边清泉旁便传来木棒的敲击声,这是当地妇女用木棒敲打衣服,把衣服汰清爽的方式,我起初看到有点不解,洗衣服能不用肥皂吗?靠敲打就能把衣服汰清爽?

  这是当地祖辈遗留下来的汰衣服的方式,自有道理。后来我又一想,这汰与打,上海话里读音一样,相声大师侯宝林还曾经有一段相声,说有一次他去上海的理发店理发,老师傅问“头要汰伐?”他听了以为是头要打吗?吓得赶紧逃了出来,我是来理发,怎么打我呢?

  上海当年开埠时江渐移民最多,许多生活习惯都源自江渐,这汰汰清爽,是不是源自渐江的木棒打(汰)衣服呢?

  好了,闲话一大堆,归入正题。

  上港球迷提出要为申花队“汰汰清爽”,无非是申花现在的情况不太好,或许说不太“清爽”,需要上港来帮忙清理——这话怎么看也是不敬。

  申花今年确实不太好,花了很多的钱,却留下一地的鸡毛。本来开赛之初雄心壮志,要在亚冠上弄出声响,要在中超再进前4,要在足协杯赛上再出成绩,8个月过去,亚冠还没打过一枪(进正赛)就结束了,中超一度还提出要保级……就剩下足协杯这根稻草了。回首往事,不堪两字写在脸上。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如今申花这副窘相?有的是都看得明白的,有的是吃瓜群众不知道的,需要俱乐部自己好好总结找原因的。当然,无论如何,这些都是不需要别家俱乐部,尤其是同城对手代劳的。这个“汰汰清爽“,颇有一股居高临下的嘲弄意思,缺少对对手应有的尊重,不知道我这样的理解对不对?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当年的AC米兰是7次欧冠获得者,如今却连欧冠正赛也难进,曼城过去一直是英超中下游,如今却是英超冠军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中超(含甲A)这么些年来各队起起伏伏,大连、山东、申花、国安都曾经是辉煌的“出头鸟“,如今风头被后来者占去,这也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一句话,江山代有“强人”出,再加一句:谁也当不了常胜将军。今天出风头,不代表永远能站在风头上,这就是历史。

  关于今晚申花与上港足协杯冠军争夺战的第一回合比赛,许多朋友要我说两句,我确实也不知道说什么好。要说实力对比,这是明摆着的,谁都知道上港占优,就是老爷叔根宝也看好上港。

  但是,我又就要但是了,如果只凭着纸面实力就断定谁胜谁负,还要比赛做什么呢?干脆“兵棋推演”行了。

  我还是要回到“汰汰清爽”这个话题。汰过衣服的都知道,不同颜色的衣服是不能混汰的,尤其是暖色衣服不能与冷色衣服一起汰,前者的衣服很容易会被后者的颜色染上去,结果是汰出来的衣服一团糟,穿了难看,扔又可惜,两头不着落!

  足球比赛,最奇妙之处就是不到裁判吹响终场哨,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除非早早地把比赛打成大比分,让对手无心再比赛,但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很多,尤其是在重要的决赛场上。不久前亚冠赛场上,90分钟内恒大被上港打成0比4,回到主场却又在90分钟内打回4个球,说明任何可能性都存在。当然,申花是不是有恒大的决心、毅力、勇气和运气还说不准,但是还没有比赛就断言上港要帮申花汰汰清爽,我觉得不仅不敬,还为时过早。

  对于上港来说,压力其实一点也不比申花少,甚至更多。年初提出争4冠,至少“有一冠”,现在也就剩下这“至少一冠”了。要说上港是很轻松地来虹口足球场“汰汰清爽”,绝对不是事实。足协杯,也难说不是上港的“稻草”。

  今年晚上7点半,看这场汰汰清爽的第一个结果如何了:是上港把申花汰汰清爽,还是没汰清爽,自己反被染了一团蓝?

看造化吧。

  看造化吧。

  友情提醒:今天冷空气下来了,不管是汰的,还是看汰的,都要注意保暖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港申花海报足协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