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抓住上港软肋赢球 有三点值得鲁能学习

2017年11月20日10: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足协杯决赛打响前,舆论大都认为上港对申花优势明显,因为这上海滩兄弟今年在中超、亚冠两大战线的表现可谓天上地下,而且以往3个赛季的上海德比申花只有一胜,其余5场比赛均输给上港;先客后主的赛程亦对上港有利。岂料首回合申花踢出了整个赛季都不曾踢出的最高水准,有效地抑制了上港的实力之优,1比0小胜的结果虽不能保证他们笑到最后,但足以让赛前看低自己的人们跌碎眼镜。

(马丁斯建功,申花1—0领先上港)(马丁斯建功,申花1—0领先上港)

  论实力当然是上港更强,他们今年在亚冠和足协杯双线把老霸主恒大拉下马来,是目前中超仅有的能够颠覆恒大王朝的新兴势力。不过,上港有个最大的软肋甚或是命门,即进攻上过于依赖个人能力突出的胡尔克。本赛季上港绝大多数场次踢得很好,其共同点就是胡尔克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而极少数踢得不好的场次,无一例外,都是胡尔克的作用被对手限制。最典型的有两大战例:一是亚冠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4比0狂胜恒大,次回合胡尔克被恒大的针对性防守所制约,居然90分钟内让恒大还了一个4比0,最终靠点球决胜才涉险过关;二是亚冠半决赛首回合踢成1比1后,次回合浦和红宝石回到主场用整体攻防战术孤立胡尔克,全场比赛巴西坦克失去与队友联系,只能单打独斗徒劳往返,上港也因一场完败丢掉决赛资格。

(过度依赖胡尔克,这是上港的软肋)(过度依赖胡尔克,这是上港的软肋)

  如今,这场足协杯决赛首回合,申花让上港写下了因胡尔克受困而输球的第三大典型战例。申花没有胡尔克,必须靠整体,前锋用特维斯还是马丁内斯,战术是对攻还是防反,都有悬念,而只能围绕胡尔克来打的上港,意图就完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对方防不住胡尔克,上港便是赢球甚至大胜的一方;防住了,上港便很难从客场带走胜利。实战中申花对胡尔克的防守极为成功,整场比赛胡尔克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不断在对方的围抢堵截下摔倒和抱怨,90分钟没有一次运动战射门,更未给队友创造出什么像样的机会。

(上海足球崛起迅速)(上海足球崛起迅速)

    本赛季中超最大的变化之一,便是上海球队的崛起。上港三线突进,改变了6年来恒大一枝独秀的格局;足协杯四强有3支上海球队;申花尽管状态很不稳定,可这场足协杯决赛首回合表明,他们认真比赛、正常发挥情况下,仍然是有深厚底蕴、不可被任何对手忽视的强队。这也使上海德比超越广州德比,成为中超最火爆、最有竞争力的德比。

(鲁能需好好向申花学习)(鲁能需好好向申花学习)

  足协杯决赛与鲁能无关,然而看了这场比赛后,我觉得鲁能应该从中受到启发、学到东西。与上港相比,申花身上有些特质更值得鲁能学习。

(波耶特)(波耶特)

      一是在经历了引援失败和被迫换帅等种种挫折之后,战略上敢于做出取舍,放弃联赛力保足协杯。波耶特是个失败的主帅,但他在联赛兵败如山倒、球队开始失控的困境下,仍能集中精力打好足协杯。联赛对鲁能时申花0比5惨败,足协杯则在客场打出3比1,那是乌拉圭教练整个赛季第一杰作,为申花进入决赛铺平道路。而吴金贵接手申花后,也全力保足协杯。联赛中的上海德比申花一败涂地,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却判若两队。

  比较之下,鲁能把争取亚冠资格之宝完全押在联赛上,以其实力他们几乎不可能打进联赛前两名拿到正赛名额,而足协杯冠军可以直接进入亚冠正赛。对申花的足协杯淘汰赛鲁能先主后客,首回合理当投入全部主力拿下比赛,可惜当时一周双赛,马加特选择了为周末的联赛留力,结果主场惨败导致次回合无力回天。

(申花成功冻结胡尔克的进攻)(申花成功冻结胡尔克的进攻)

      二是此役申花不惜体能的高位逼抢令人叹为观止。他们对胡尔克的冻结,也建立在高强度的防守基础上。知道自己比对手弱,所以要用超过对手的跑动和拼抢来弥补差距。上半赛季鲁能也是这样做的,他们就是靠这个拼掉了多个强过自己的劲敌。遗憾的是没能坚持到底。

(申花10号—莫雷诺)(申花10号—莫雷诺)

      三是鲁能今冬更换外援,要引进一个莫雷诺式的体系核心外援,而不要花高价去买一个单打独斗的胡尔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胡尔克申花上港鲁能足协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